儿童“钢琴热”该降降温了

2005-10-27 全球乐器网  | 降降 师资 钢琴 
    据调查,儿童学习钢琴近年在哈市再度成为一股热潮。很多家长相互间打招呼时,互相询问,你的孩子学钢琴了吗?在哪儿学?专家对此提出劝告:“钢琴热”并不足喜,很多家长在认识上存在误区。

     “钢琴热”存在两大问题

    业内人士指出,钢琴热存在两个误区:钢琴师资队伍问题和盲目想学习钢琴的问题。

    钢琴师资队伍的问题是师资短缺。据统计,哈尔滨市目前钢琴保有量已达15万架,钢琴老师的数量却远远不够,不合格的教师在钢琴教学队伍中占相当比例。每年钢琴考级,都有一些孩子因为老师的教学水准不够影响孩子的成绩。有关人士呼吁,一些音乐院校应增设钢琴幼教专业,专门培养一批钢琴幼教师资力量,有关部门应该对现在的幼儿钢琴教师进行上岗培训。

    学习钢琴存在盲目性,是目前钢琴学习热潮中的大问题。家长让孩子学琴的动机各种各样:赶时髦、升学加分,还有望子成“大师”的,还有纯粹为考级的。专家指出,受这些动机驱使让孩子学钢琴是不对的,家长应认识到钢琴教育的本质是音乐艺术素质教育,钢琴只是个媒介,要通过学习钢琴让孩子学习音乐、了解音乐、领悟音乐。

    经济精力双重负担

    据了解,自上世纪80年代末以来,哈尔滨市不少家长在孩子的艺术教育投资上不惜重金。一些家长在小孩还不到学琴年龄时就为孩子买钢琴,一架钢琴价格不低于万元,上一节钢琴课80元到200元不等。一位孩子通过钢琴业余七级考试的家长称,她为孩子学习钢琴投资已超过10万元。记者调查发现,在中小学里,每个班里多则三五名,少则一二名,都有业余学习钢琴的同学。

    购置钢琴需要一定的经济基础,钢琴的维修、调律,学琴的学费,都是一项长期的支出,对于许多家长来说并不轻松。在时间上的耗费也是惊人的,据专业人士统计,一个合格钢琴手需要 2.5万小时的琴上训练,儿童时期每天练习时间应在6小时以上,以现在中小学生的课业负担,想保证足够练习时间是不可能的,必须放弃部分学业才能谋求专业发展。

    不是靠勤奋就能学好音乐

    专家指出,并不是靠勤奋努力就能学好钢琴,要成为音乐家,有几个先决条件:一是极好的音乐天赋;二是物质基础;三是有好的老师。然而,这些条件同时出现的几率很小,现在,全国有无数的孩子在学琴,但绝大多数孩子并不具有艺术上的天赋与特长,盲目学艺的结果是使绝大多数孩子在艺术的苦海中煎熬。

    许多家长认为只要孩子勤奋就能学好音乐,省吃俭用给孩子买钢琴,请钢琴教师,期盼着孩子能学出成绩,许多孩子考到六、七级后,就再也上不去了。家长们不明白,同样努力为什么总是少数孩子学得好。专家说,一个人能够达到什么样的音乐水平,决定因素是他是否具有音乐天赋,个体音乐天赋先天差异非常大,对于钢琴、小提琴这样高度复杂的乐器,要达到一般的演奏水平,所要求的能力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够具备的。孩子学习成绩差距越拉越大,家长一旦发现孩子“不是那块料”,要尽快寻找孩子的其他闪光点,这才是明智选择。

    难在培养孩子的“琴趣”

    专家指出,儿童从师学艺之初,仅凭课堂几十分钟的传授不能完全理解老师的要求,这就需要家长跟孩子一起学习,因为家长的理解力比孩子强,孩子理解不了的可以回家再耐心讲解,引导孩子按老师要求做。在儿童学艺入门阶段,不要让孩子一遍遍地弹自己喜欢且易弹的曲子“过瘾”,要提出新要求在难点上多磨炼。

    一些孩子是被迫学琴的,造成大人骂孩子哭的“悲惨世界”。有调查证明,让孩子在作业和练琴之间选择,绝大多数孩子宁愿写作业。许多孩子练琴时以喝水、上厕所为借口,甚至装病、自残逃避枯燥无味的练琴。哈市有一个小学二年级的女孩,不惜用自残的方式来表达对练琴的不满。专家指出,孩子不喜欢弹琴是很正常的。在学琴过程中,每天至少45分钟的练琴对于任何人都很难忍耐,成人耐心做事大多不是兴趣,而是责任和利益。可孩子弹琴不会带来利益,还要放弃娱乐时间,成年人学钢琴都需要很强的自制力,孩子就更不容易,所以强迫孩子练琴容易引发孩子的过激行为。

    想成“器”先测试

    据一名从事多年音乐启蒙教育的幼儿园园长说,一些家长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未满入园年龄就让孩子来学琴,希望幼儿园放低“门槛”,还有一些不到2岁的幼儿就有了学琴经历。她说,家长无需心急,3岁以内的幼儿不要过早学钢琴等乐器。孩子在2岁半至3岁半时,是接受音乐启蒙教育的最佳年龄。如果功利性过强地传授乐器技能,反而容易得不偿失。常有家长这样地提问:“老师,你看我的孩子可以学琴吗?学点什么好呢? ”其实,父母用心观察可以在孩子在两三岁甚至更早时,就看出其表现出来的能力与兴趣倾向了。例如,孩子咿呀学语时能随着收音机或电视机里的歌声唱,或在站立不稳时就跟着音乐节奏舞动手脚,或在稍大一点时看别人弹琴跳舞就模仿,这说明孩子的音乐感受力很强。特别是有的孩子对近处人的谈话充耳不闻,却对远处传来的细微乐曲凝神倾听,甚至能准确模仿出不同的音高与节奏,这说明孩子的音乐听觉敏锐。还有的孩子音乐记忆力较强,听过两三遍旋律性较强的歌曲与音乐作品后能模仿唱出来。这些是孩子具有音乐才能闪现出的火花。

    家长可以请专家对孩子的先天音乐能力进行科学地测试,进行基本评估,对孩子学习音乐及能力发展提供参考。测试内容分为节奏模仿、音高听辨、曲调模仿、唱歌及演奏能力和孩子自身生理条件等方面,专家会根据孩子的年龄、身体发展、理解能力、生理发展条件等进行判断,用科学专业的测试方法提问、观察、测试和分析。测试结果不是定性不变的,但可以根据孩子的各方面情况作出初步判断,避免家长盲目投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儿童“钢琴热”该降降温了》摘要: 业内人士指出,钢琴热存在两个误区:钢琴师资队伍问题和盲目想学习钢琴的问题。 钢琴师资队伍的问题是师资短缺。据统计,哈尔滨市目前钢琴保有量已达15万架,钢琴老师的数量却远远不够,不合格的教师在钢琴教学...
相关文章校服,到底给我们带来多少欢喜多少愁五彩缤纷的春
电冰箱的述说为什么钢琴的声音清脆悦耳?
课上记下这5点 比听懂老师讲什么更重要
一个差生的高考奇迹 孩子最需要这样的故事
深圳新生儿入户30天可参加医保 最高报销1千元
读书,还能改变命运吗?
这些表现证明孩子情商高
小升初不可不知的事
央视专家谈 3岁宝宝近视500度的罪魁祸首是他
绕晕你的有趣智商的测试题
聪明人的15个表现 看看你够聪明吗
孩子什么时候转到国际学校最合适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