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肤痒痒,别乱挠!

2005-11-17 成都日报 作者:李立 | 皮肤 瘙痒 皮肤瘙痒 
    秋冬皮肤病高发期到,专家提醒皮炎患者:忌嘴、忌烫洗,科学护理好过冬。

    冬天到了,不少人都觉得皮肤干燥得很不舒服,使人不自觉地用手去抓,如此便陷入一个“瘙痒―抓挠―更瘙痒”的恶性循环之中。而记者从我市各大医院皮肤科也了解到,近段时期,因皮肤干燥引起的瘙痒、干裂及各种炎症的患者在不断增多,其中尤以男性患者为多。专家提示,目前已进入秋冬皮肤病高发期,市民要注意做好鱼鳞病、小儿水痘等皮肤病相关病情预防。

    要想不瘙痒,饮食要戒嘴

    “要想不瘙痒,饮食一定要清淡,少吃高脂肪食物,平时更要注意多喝水以补充身体流失的水分,增加皮肤的水分供给。”成都市皮肤病防治研究所路永红主任告诉记者,要注意营养均衡,多吃新鲜蔬果及牛奶豆浆之类的水分丰富的食物。此外,由于人体缺乏亚油酸,皮肤会变得干燥,鳞屑增厚,市民应常吃芝麻油、黄豆、花生等含有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物。

    皮肤瘙痒患者应避免辛辣、油、海鲜,咖啡、烟、酒等刺激类食品,因为这类食品会使原本患有皮肤病的人病情加重。

    治疗皮肤瘙痒,内在的调理也很重要。路主任称,注意休息及适当的心理压力调节。睡眠欠佳、情绪不稳定等会影响到人对刺激的敏感度,更容易产生痒感,可能使患瘙痒性神经功能障碍性皮肤病的人症状加重。

    天干气燥时,洗澡不宜长

    据了解,冬季瘙痒病多见于四十岁以上的成年人,其症状在下肢臀部尤为严重。患者皮脂腺功能减弱、皮肤干燥。到了冬季,如果不注意,洗澡时所花时间过长,使用的肥皂过多,皮肤就会更加干燥。随着气温降低,瘙痒就开始了……

    导致皮肤干燥的罪魁祸首是水分流失,医生建议,在秋冬季应该适当减少淋浴的次数,缩短洗澡时间,使用温水而不是滚烫的热水洗澡或洗脸。

    患上鱼鳞病,莫用热水烫

    作为秋冬季常见皮肤病,鱼鳞病在各年龄均有发病,多见于人体四肢伸侧而及背部。轻者仅在冬天几个月中,皮肤特别干燥、粗糙,天气转暖即可改善。程度较重者除皮肤干燥外,尚有淡褐色斑片,表面有纤细鳞屑。据了解,人群中有30―40%患有程度不一的鱼鳞病。

    冬季空气干燥,人体皮脂分泌减少,身体痕痒、寒冷,人们喜欢过勤用热水烫洗,这时反而激发病情。此时应用尿素霜等外用药治疗为主,内服抗组胺药可脱敏、止痒。

    路主任提醒患者:除了去正规医院医治外,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尽量避免用热水肥皂或消毒药水烫洗皮肤,不用手用力搔抓和摩擦患处,不乱用刺激性强的成药。

    要想防病入,穿衣有讲究

    预防皮肤病,穿衣也要有讲究。贴身的衣物应尽量选择纯棉衣物,特别老年人,穿着以宽松为宜。这是因为含化纤成分的衣物穿在身上易产生静电,而这些静电在人体周围可产生大量阳离子,它可使人体皮肤的水分减少,皮屑增多。同时,现在一些质量低劣的衣物中含有过多甲醛,会引起皮肤瘙痒。经过一个夏季后,衣橱里的过冬衣物一定要晾晒,消除依附其上的病毒。

    老师请注意,小儿水痘须隔离

    冬季的另一防范重点,是小儿水痘。路主任在此提醒老师和家长:对患水痘的小儿一定要注意隔离。水痘是病毒所致的急性儿童传染病,患病主要为接触传染,传染性特强,婴幼儿及学龄前儿童受其传染较多。从市二医院的情况看来,由于对幼儿患水痘传染性认识不足,对患儿隔离做得不好,导致全班多人患病的情况时有发生。对已有该病流行的儿童场所,医生建议,可用紫外线照射消毒。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皮肤痒痒,别乱挠!》摘要:干燥,鳞屑增厚,市民应常吃芝麻油、黄豆、花生等含有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物。 皮肤瘙痒患者应避免辛辣、油、海鲜,咖啡、烟、酒等刺激类食品,因为这类食品会使原本患有皮肤病的人病情加重。 治疗皮肤瘙痒,内在的...
相关文章我痒痒耳朵痒痒是否是中耳炎
让孩子更有幽默感的呵痒痒游戏音乐:《我给花儿挠痒痒》
关于脸上白斑的关键问题 如何辨别白色糠疹
宝宝脸上有白斑怎么办 什么叫白色糠疹
宝宝日常防晒小窍门
宝宝防痱3可3不可
过敏越来越多—养育方式错了!
帮你搞定宝宝冬季的5个皮肤问题
宝宝皮肤干,这些办法有用吗?
秋季孩子易过敏,别让过敏发展成哮喘!
金霉素眼膏能搞定孩子红屁屁吗?
让宝宝和痱子说拜拜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