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小班教案案例[语言] 小班识字游戏

2005-11-27  | 幼儿 汉字 游戏 

  捏拢放开

  目的:1.复习有关五官和身体部位名称的汉字;

  2.通过玩手指游戏,锻炼幼儿小肌肉动作的灵活性。

  准备:'头'、'耳朵'、'脸'、'眉毛'、'眼睛'、'鼻子'、'嘴'、'手'、'腿'、'胳膊'、'脚'等大字卡各一张。

  玩法:幼儿边说边用手指表演:'捏拢放开,捏拢放开;放开捏拢,放开捏拢;小手拍两下。'这时,教师举起一个大字卡(如:头),幼儿用左手边做爬的动作边说:'爬呀爬呀爬呀爬,爬到头上';教师接着举起另一大字卡(如:脸),幼儿用左手边做爬的动作边说:'爬呀爬呀爬呀爬,爬到脸上'。游戏照此反复进行。

  提示:1.游戏玩熟后,可让幼儿用左手和右手轮换做爬的动作。

  2.游戏可分组进行。

  (北京市顺义区马坡镇幼儿园 周俊伶)

  买菜

  目的:1.通过游戏,让幼儿在玩的过程中初步认识蔬菜名称及相应的汉字:青菜、黄瓜、萝卜、茄子、蘑菇。

  2.激发幼儿认字的兴趣。

  3.让幼儿知道蔬菜有营养,教育幼儿爱吃蔬菜。

  准备:1.实物青菜、黄瓜、萝卜、茄子、蘑菇;货架、玩具小兔、盘子等。

  2.相应大字卡和幼儿用的小字卡各若干张。

  玩法:一、激发幼儿对认读汉字的兴趣

  老师:“小兔子家里要来客人了,它请小朋友去帮忙买一些菜回来。现在我们一起到菜场看看有些什么菜好吗?”

  1.出示实物,引导幼儿逐一认识蔬菜:青菜、黄瓜、萝卜、茄子、蘑菇。

  2.出示字卡和蔬菜一一对应,让幼儿逐一认读。

  二、买菜游戏

  “这些菜都很有营养,小朋友爱不爱吃?我们帮小兔子把这些菜都买回去吧。但是,卖菜的阿姨有个要求,每人只能买一种“菜”(字卡),而且要说清楚你要买什么菜。如:我要买青菜、我要买黄瓜……”(幼儿分组进行)

  幼儿到货架前随意买“菜”(字卡),老师注意幼儿的发音。

  三、游戏:炒小菜

  1.老师:“小朋友都帮小兔子买到菜了。告诉大家谁买了青菜?”有青菜字卡的幼儿把字卡举起来,其他类推,待全部蔬菜点完后,老师说:“现在,我们来当小厨师,帮小兔子烧菜好吗?”

  2.老师说什么菜到锅里来,手里有这种菜(字卡)的小朋友可以上来。老师依次和手持“青菜”、“黄瓜”、“萝卜”、“茄子”、“蘑菇”字卡的幼儿做炒菜的游戏:“炒青菜、炒青菜,青菜快到锅里来。”手持“青菜”卡片的幼儿一起上来,边模仿炒菜边说:“炒青菜,炒青菜,炒了一盘嫩青菜。”老师注意查看每次幼儿上来时手里的字卡是否对。

  四、结束

  “我们把炒好的菜给小兔子送去吧!”幼儿把字卡送到相应的蔬菜盘子里。老师:“今天我们帮小兔子做了好多事,你们开心吗?”小兔子说:“谢谢你们!”(不用谢。)

  评析:1.本活动老师根据小班幼儿的心理特点,采用拟人化的教学手段,并结合“买菜”、“烧菜”、“送菜”等一系列有趣的游戏,使幼儿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认识了汉字,大大激发了幼儿的学习兴趣。

  2.通过本活动使幼儿懂得了蔬菜有营养,使他们知道要多吃蔬菜。

  3.通过“帮助小兔买菜、烧菜”的情节,潜移默化地培养了幼儿乐于帮助他人的情感。

  为字宝宝做记号

  准备:各种颜色的彩笔、蜡笔或小红花。

  玩法:教师发给幼儿报纸后,让幼儿寻找自己认识的“字宝宝”,并给认识的“字宝宝”做一个自己最喜欢的记号――或贴上一朵小红花,或给它穿件花衣服。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园小班教案案例[语言] 小班识字游戏》摘要:、萝卜、茄子、蘑菇。 2.激发幼儿认字的兴趣。 3.让幼儿知道蔬菜有营养,教育幼儿爱吃蔬菜。 准备:1.实物青菜、黄瓜、萝卜、茄子、蘑菇;货架、玩具小兔、盘子等。 2.相应大字卡和幼儿用的小字卡各若干张。 玩...
相关文章幼儿园小班教案案例[英语] Wolf,wolf,What小班语言活动《假如我是……》
科学认读活动的探索与实践幼儿园小班教案案例[英语] my face
幼儿园小班科学教案:动物的花花衣主题活动
小班音乐游戏教案 开始和停止
小班音乐教案 我和小蚊子
小班美术教案:画金鱼
小班手工教案:小动物的家
小班科学教案 鼻子的秘密
小班科学教案 小鱼游游
小班美术教案:漂亮的彩虹糖
小班音乐游戏教案:毛毛虫变蝴蝶
小班科学教案:小船漂呀漂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