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通讯手段不能代替家访

2006-02-04 红网  | 家访 在校 代替 
聽聽聽聽 家访,曾是一个很熟悉、很亲切的字眼。相信很多中年人会有这样的记忆:暮色中,老师走进家门,衣襟、袖口还沾着些许粉笔末,和父母亲切地交谈,讲述孩子在学校里的每一点进步,分析他们的不足。然而,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家访”这个概念在教师、家长、学生的心中正在淡化、转型。随着信息化进程的加快,电话、手

聽聽聽聽机、电脑等办公用品的增加,依赖于电话、QQ家访、用手机约家长来学校“校访”等形式已取代了传统意义上的家访。但笔者认为,此种做法不妥。

聽聽聽聽 首先,并非每个家长(家庭)都有电话、手机或电脑,电话、手机短信、或QQ信息取代家访后,那些没有电话、手机或电脑的家长如何了解孩子在校情况?是不是在校学生的家长都得安一部电话或去买一部手机、电脑?其次,电话交谈、手机短信或QQ的内容短而精,它能不能将学生的在校情况说清楚,能不能将校方(教师)的意见说明白,恐怕是个问号。学校教育和学校教育是相互联系的,家长要了解孩子在校学习情况,教师也要了解学生在家学习、生活情况,这种相互了解的最好方式是教师和家长见面谈一谈、扯一扯。当然,现在很多家访流于形式,往往是教师笼而统之地讲讲了事。但即使是这样,也比电话交谈或发短信、QQ的效果好些。

聽聽聽聽什么是教育?学校教育的目的是什么?这些教育理论专著里白纸黑字的定义,体现在每一个受教育者身上,恰是一段丰富多彩的人生历程。在这历程中,有欢乐,有困惑,有青春的萌动,有探索未知世界的欲望。儿童能真正成为一个成熟的社会人,除了需要具有一定的知识、技能外,还需要具有优良的品德和健全的心理。而这一切都得益于学校教育,得益于学校与家庭、与社会的密切配合。家访,无疑是教育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聽聽聽聽现代化的通讯设备和手段,确实能够给教学带来诸多好处和方便,教育信息化是教育现代化的重要方面,是教育改革和发展的一个大方向。但是教育信息化的实施应当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一定要切合实际,否则就会变成空架子,华而不实。要知道有些传统的教育教学方式,是现代化的通讯设备和手段所无法取代的。不论是利用电话、手机短信还是利用网络发布学生信息,只能作为学校和家长双方保持沟通和交流的辅助手段,二者都不能完全代替家访。因此,笔者认为,还是多一点家访为好,这不仅有体现了人与人之间的一种尊重、理解和关爱,更有利于对学生的教育,同时也将使老师本身的素质和修养得到提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现代通讯手段不能代替家访》摘要:学校教育是相互联系的,家长要了解孩子在校学习情况,教师也要了解学生在家学习、生活情况,这种相互了解的最好方式是教师和家长见面谈一谈、扯一扯。当然,现在很多家访流于形式,往往是教师笼而统之地讲讲了事。但...
相关文章现代通讯工具科学:现代通讯工具
现代通讯工具大班手工活动:未来的通讯工具
QQ音乐化身早教音乐专家,开启孩子的音乐天赋
竭尽全力争输赢?别让胜负欲左右了孩子
TutorABC&vipJr双十一数据告诉你,这些城市
西马幼儿园 举行大班“连体人运球比赛”
校内减负校外加 中国家长如何摆脱“高压教育”
南职院志愿者给永安小学带来有趣的手工贴画课
济南:民办幼儿园连年涨价,家长吃不消
《中小学生守则》改走亲民路线 更接地气
坚持做这10件事孩子摇身变学霸
国务院开展全国中小学(幼儿园)校车安全排查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