鞭炮成损害儿童听力元凶 高频听力受到损伤

2006-02-08 东方早报 作者:龚菲 | 鞭炮 秦岭 听力 
聽聽聽聽 “爆竹声声辞旧岁,总把新桃换旧符”。燃放烟花爆竹是中国人过年的传统习俗。据了解,截至2005年年底,全国已有200多个城市对燃放烟花爆竹放开了限制。

聽聽聽聽记者近日了解到,国内知名五官科医学专家高下告诉记者,震耳欲聋的爆竹鞭炮声所产生的脉冲声波对人听力的伤害远远大于工业噪音,一些以放鞭炮为主要娱乐活动的乡村男性儿童的听力已经受到了终生性的损伤。

聽聽聽聽高下是南京鼓楼医院耳鼻咽喉科副主任医师,他参与的“乡村(边远)地区人群听觉的流行病学调查及噪声性聋的原因分析”的科研项目新近完成,调查得出结论,在我国乡村儿童听觉状况不容忽视,应加强对儿童防止鞭炮噪声的教育。

聽聽聽聽乡村儿童:燃放鞭炮高频听力受损

聽聽聽聽据高下介绍,此次调查与德国吉森大学医学院听觉研究中心合作,历时5年,对青海、秦岭、南京三地部分人群进行了听力测试,其中筛选出1000多名无病例史的乡村居民,其中1/3为6~12岁的儿童及人数相同的城市儿童。

聽聽聽聽结果令人震惊,青海山区、秦岭牧区的儿童与南京城区的儿童相比,男性儿童的高频听力明显较差,而南京市学龄儿童之间并无太大差异。

聽聽聽聽经分析,专家发现乡村儿童几乎没有任何机会接触到工业噪声和其他强噪声,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极有可能与燃放鞭炮有关,因为这些高频听力丧失严重的儿童大部分都有过度的鞭炮噪声接触史。

聽聽聽聽调查发现,在乡村,逢年过节、婚丧嫁娶或开工典礼等,人们都喜欢用放鞭炮来庆祝、祈求好运,往往成年男性和小孩子更喜欢将鞭炮手持燃放,“对小孩子来说,由于胳膊短造成鞭炮与耳朵的距离很短,这样实在是非常有害的。”高下指出,鞭炮的高峰强噪音来得十分迅猛,常在1毫秒内,所以我们的耳朵没有机会对此作出反应,更何况是数百数千个密集针状脉冲声。

聽聽聽聽专家建议:儿童燃放应离鞭炮10米高

聽聽聽聽下认为,人耳从出生伊始就具有极为成熟的灵敏性,这种高度的灵敏性必须得到有效的保护,否则越灵敏就越容易受损伤,特别是儿童,如果听力受损将影响一生。

聽聽聽聽“即使是近距离接触放鞭炮一次,就有可能造成终生听觉伤害,这次调查基本反映了鞭炮脉冲声的损害规律。”高下表现出对乡村儿童听觉的担忧,他告诉记者,在乡村成捆的鞭炮常常会被放在几个不同部位同时点燃,一串便包含了150响、500响、1000响单个鞭炮,每个都能产生一个针状脉冲,平均声已超过了人耳所能承受的90分贝。

聽聽聽聽从调查数据来看,无论是边远地区还是城市,男孩更喜欢接触和燃放鞭炮,而女孩则很少亲自燃放鞭炮,即使看热闹也往往远离鞭炮,或者是自觉地用手堵住外耳道口,脉冲声到达其耳时也就基本减到无害程度,因而女性儿童的听力明显优于男性,几乎没听觉损害。高下认为,只要注意自我保护,与燃放的鞭炮保持10米以上的安全距离,就可以避免鞭炮产生的脉冲声对听觉的损害。

聽聽聽聽禁燃放无意中保护了人的听力

聽聽聽聽国内一些大城市在前些年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出发点是为了预防火灾,但上述的医学调查研究结果表明,禁燃禁放无意中对人的听觉起到了一定的保护作用。但为了让过年更有“年味”,上海、南京、杭州等城市在部分区域已经开始有限解禁,高下认为,在这些开禁的部分地区,人们应该更加注意对自己耳朵的保护,实验显示,在燃放鞭炮爆竹10米外的范围,可以减少鞭炮造成的脉冲声对耳朵的伤害,且最好将耳朵捂起来,不要追求“巨响”的效果,大人也应该多提醒孩子,尽量不要让儿童亲自点燃爆竹。

聽聽聽聽相关链接:烟花爆竹选购

聽聽聽聽春节将至,有关专家提醒消费者在选购烟花爆竹产品时,要做到:

聽聽聽聽一看产品外观。合格产品外观应整洁、无霉变、完整未变形,无漏药、浮药。

聽聽聽聽二看产品标志。合格产品标志应完整、清晰,有正规的厂名、厂址,有警示语、中文燃放说明清楚、燃放过程中注意事项等。

聽聽聽聽三看引火线。引火线应是无霉变、无损坏、无藕节的安全引线。安全引线是一种能控制燃烧速度的裹有一层防水清漆的颜色一般为绿色的引火线。

聽聽聽聽四要合理选择。建议消费者选购药量相对较少的烟花,确保安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鞭炮成损害儿童听力元凶 高频听力受到损伤》摘要:高频听力受损据高下介绍,此次调查与德国吉森大学医学院听觉研究中心合作,历时5年,对青海、秦岭、南京三地部分人群进行了听力测试,其中筛选出1000多名无病例史的乡村居民,其中1/3为6~12岁的儿童及人数相同的城...
相关文章放鞭炮莫忘防耳聋,为什么音乐也会成为噪音吗
胎教不当使婴儿听力受损胎教不当小心伤害胎宝宝
最全中小学生寒假安全提示12则来啦
孩子一定要知道的几种危险 如何提高防范意识?
春运儿童走失高峰期 4个防走失方法父母一定要学
孩子放假了你还在上班 怎么确保孩子的安全?
做好孩子的居家安全 给家长的5个贴心提醒
为了孩子的安全 这些急救方法家长们应该知道
损害视力引起性早熟 光污染竟有这么多危害
1岁女婴被方便面开水烫伤差点毁容 孩子安全无小
冬季儿童意外伤害的预防与紧急处置
春节防拐绝招 春节这些防拐知识你要知道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