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作息“朝九晚五”值得期待

2006-02-23 中国文化报 作者:彭兴庭 | 中小 四川 作息 

聽聽聽聽四川省最近公布了一个“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素质教育8条规定”。其中有一条规范要求,鼓励中小学实行朝九晚五的作息时间,如果学校暂时不能实行“朝九晚五”,早上上课时间不得早于8时30分。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汪风雄说,这部系统性的素质教育规范在全国属于率先出台,总体理念是把快乐和时间还给青少年。(《中国青年报》2月18日)

聽聽聽聽目前,大多数地方的中小学作息时间表是这样,起床6:20―6:30,到校7:30,12:00下课就立即吃中餐,下午14:10―16:50上课,17:00离校。一个七八岁的儿童,几乎每天早上都会恳求“再睡一分钟”,在经过与睡眠艰苦卓绝的斗争后,又在睡意朦胧中,匆匆穿过还未完全醒来的大街,赶到学校晨读。

聽聽聽聽现在的中小学生,每天过得比大人还紧张,甚至忙得顾不上吃饭。合肥市曾做过一个针对中小学生早餐习惯的调查,小学生不吃早餐的诸多原因中,被列为首位的是“没时间”和“没食欲”,所占比例均为33.3%,远高于“没有喜欢的方便食物”和“吃不吃无所谓”等选项。巴金的《真话集》中有篇文章叫《忙人端端》,巴老三代同堂,但巴老认为最辛苦的还是上小学的外孙女端端。如今看来,此言不虚。

聽聽聽聽早在1951年建国初,我国教育部就曾出台规定,小学生每日睡眠为10小时,夏季加午睡时间。现在看来,几乎很难有孩子能够做到。你想想,孩子平均每天有近9个小时的时间呆在学校。剩下的15个小时里,除去吃饭、上厕所和走路外,不要说基本的休闲娱乐,就连成人8小时睡眠标准都难以达到。儿童的睡眠不足已经引发了诸多的问题。比如说近视眼病例的爆炸式增长,最重要的原因就是睡眠不足所引起的免疫力下降。睡眠不足也会影响身高,据说近年来,我国青少年的平均身高比日本还要矮。

聽聽聽聽当一个人一天到晚都忙得找不到北时,即使是一个成年人,也会使大脑思维能力降低,出现情绪低落、烦躁易怒等症状,何况是一个身心未发育完全的孩子。健康是儿童成长的基础,是人的发展的基本目标。一个身体不健康、心理有问题的孩子,又怎么谈得上学习成绩。

聽聽聽聽有一首歌也叫《朝九晚五》,唱的是一个员工的平淡生活。“朝九晚五”,指的就是上班一族。在英国,小学生都是上午9:00上学,下午15:00放学。“让孩子多睡半个小时”,是许多媒体为小学作息时间的改变而打出的口号。一纸教育部门的文件,其作用固然有限,事实上,中小学作息“朝九晚五”在许多地方依然不太可能。但是,能够认识到小学生的健康成长比一切都重要,这才是素质教育中最有意义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中小学作息“朝九晚五”值得期待》摘要:间,如果学校暂时不能实行“朝九晚五”,早上上课时间不得早于8时30分。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汪风雄说,这部系统性的素质教育规范在全国属于率先出台,总体理念是把快乐和时间还给青少年。《中国青年报》2月18日目前,...
相关文章调查显示:半数学生睡眠少中小学计算机教育的两点误区
国家教委转发“关于解决中小学辍学问题的通开学第一课:我的梦,中国的梦
MeHow精油滤芯上市,雾霾天还你自然清新的空气!
对比才知道,原来选择这些家电这么重要
岭子中心校召开期末全镇教职工大会
岭子中心校举行专家报告会
岭子中学多种形式禁止有偿补课
岭子镇中心小学顺利完成期末检测
岭子镇中心小学组织期末业务大检查
岭子中心校中心学校引导学生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
岭子中心校开展寒假期间社会实践活动
岭子中心校与全体教师签订严禁教师有偿家教承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