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学习的关键期

2006-03-20  | 关键 关键期 布鲁姆 

    关键期是指最易学会和掌握某种知识技能、行动动作的特定年龄时期。关键期一词是由奥地利动物学家劳伦兹在动物心理实验研究中提出来的。关键期一词的提出为早期教育奠定了一定的理论基础,它表明在关键期对孩子进行及时的教育,孩子学起来容易,学得快,能够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但如果错过关键期再去学,就要花费很多的精力和时间,事倍功半。

    那么,孩子学习的关键期是怎样的呢?

    出生后6个月,是婴儿学习咀嚼和喂干的食物的关键期。2~3岁是计数能力(口头数数、按物点数、按数点物、说出总数)发展的关键期。2~3岁是学习口头语言的第一关键期,5岁左右是口头语言发展的第二关键期。

    2岁半~3岁半是教育孩子遵守行为规范的关键期。

    3岁左右是培养其独立生活能力的关键期。

    3~5岁是发展音乐能力的关键期。

    3~8岁是学习外国语言的关键期。

    4岁以前是形象视觉发展的关键期。

    5岁左右是数概念发展的关键期。

    美国心理学家布鲁姆通过研究指出,如果把人在17岁时测得的智力定为100%,那么其中50%在4岁前发生,30%在4~8岁之间发生,20%在8~17岁之间发生。如果0~4岁时智力发展缓慢,那么以后的发展也慢,直到17~18岁智力发展高峰时,智力水平也是平平。印度“狼孩”卡玛拉7~8岁来到人间,虽然经过长达6年的专业人员的护理,也才学会走路,到17岁时才学会十几个单词,智商只达到4岁孩子的水平,它表明如果错过了关键期的教育时机,将造成不可逆转的后果。因此,父母在对孩子进行早期教育时,一定要抓住关键期,如2~3 岁是学习口头语的第一关键期,这个时候就应多让孩子学发音,学讲语,学儿歌,学说外语。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孩子学习的关键期》摘要:在关键期对孩子进行及时的教育,孩子学起来容易,学得快,能够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但如果错过关键期再去学,就要花费很多的精力和时间,事倍功半。那么,孩子学习的关键期是怎样的呢?出生后6个月,是婴儿学习咀嚼...
相关文章教育,要抓住宝宝发展的关键期说教不能让孩子养成好习惯
口语发展的关键期儿童学习语言要注意把握关键期
关注孩子成长的6个阶段
有关新生儿的智商研究
孩子发育迟缓多久能正常?
宝宝将来是不是大长腿 就看身上有没有这些特征
哪些状况会伤害宝宝眼睛 这些事情会伤害宝宝眼睛
孩子长大后聪不聪明 取决于他走路早晚?
宝宝淘气太难带 宝宝难带是聪明的表现哦
细谈中国式隔代教育 隔代教育是好的育儿方法吗
别让害羞影响宝宝的社交 解决宝宝害羞的小游戏
宝宝胆小的危害 宝宝为什么会胆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