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孩子跻身“赢家类型”

2006-03-24  | 弗里茨 赢家 弗里 

    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原因在于每个人都拥有不同于其它人的特殊的心灵结构。举例来说,有些小孩充满了好奇心,非常活泼,很会讨人喜欢;但有些小孩却只想跟别人保持距离,稍遇困难就想退缩,没有勇气接受任何挑战;另有一些小孩又刚好相反,不论遇到任何困难都吓不倒他,他总能意志坚定地朝自己的目标一路迈进,直到完成。

    《让我们彼此了解》一书的作者弗里茨指出,在性格发展过程中,感情类型的人会发展出许多理智类型的典型能力;理智类型会发展出许多行动类型的典型能力,行动类型则会发展出许多感情类型的典型能力。也就是说,一个人所拥有的能力越多,就越会觉得自己是一个“混合类型者”。

    那么,如何让孩子成为赢家类型呢?表面看佛洛伊德与阿诺?史瓦辛格似乎没有什么共通点,其实是有的,他们小时候都曾有过一项很类似的经验,为他们的人生奠定了优势:他们的母亲都从小视他们为“赢家”,并给予他们源源不断的爱,彻底地支持他们,完全地信任他们,并且坚信他们一定能靠自己的力量完成任务并且获得成功。

    如果你希望自己的孩子也能跻身于“赢家类型”的行列,你就应该不断地肯定他的基础能力,持续地激发他的关键能力。这样原本根深蒂固的基础能力就能获得适当的修正。

    它能让关系类型的小孩变得充满安全感,更信任自己。

    让理智类型的小孩变得很有自信。

    让行动类型的小孩更加肯定自己。

    该怎么做才能有效地激发孩子的关键能力?其实很简单:不断鼓励孩子勇敢地离开自己所熟悉与擅长的领域,不论这么做他会遇到多少困难与挫折都请他不要退缩,要尽量发挥自己的潜能,勇敢的去探索不同的生活领域。

    要让关系类型的孩子觉得自己深受父母亲的喜爱,要让理智类型的孩子觉得自己深受父母亲的尊重,让行动类型的孩子觉得自己深受父母亲的赞赏。

    鼓励关系类型克服恐惧

    如果能获得父母亲的支持与鼓励,关系类型就能很容易克服自己的恐惧感,并且持续在自己的关键能力上锐进;只要他能对关键能力越熟悉时,他就会对自己越有信心,越敢去探索思想的奥妙世界,并且也越能懂得享受思想所带来的乐趣。

    ●请帮助他在适当的范围内订出可让他获得荣誉感的目标。

    ●请陪着他一起看清楚、想清楚我们“这个世界”。尽量帮他把事情的来龙去脉解释清楚,把事物的道理条分缕析。他一定会很感兴趣。

    ●可以利用倾听、交谈以及说明来强化他的理解力。

    ●要尽量跟他强调逻辑与理性,要慢慢引他进入事物的关联性、选择性与互相联想之中。

    ●要让他了解,我们不但能够丰富多元地来看待这世界、判断这个世界,还能够丰富多元地了解我们周围的各种事物。

    ●还可以利用催眠的方法帮他唤醒潜藏在他体内的冥想力量。

    鼓励理智类型为自己下决定

    理智类型的小孩最希望受到别人的尊重,所以你一定要这么做。帮他建立自信心。你应该为他建立这样的观念:“我就是我。我可以只做我自己。我是个既独立自主又自由的人。”

    对“与我有关型”的人你可以用这样的思考方式来鼓励他、激发他:“我的生活将形成我的未来。”对“与你有关型”的人你则不妨告诉他:“我自己就是我的未来。”

    对理智类型而言最有效的帮助就是:让他自己下定决心要开始行动。(因为对他而言,“说”的确比“做”简单多了)

    虽然,理智类型可能要经过很长的努力后才会出现比较令人满意的成果,而且在漫长的人生道路上,还可能会因为间歇性的意兴阑珊做不了决定,而一再感受到打击与挫折,但有一点是他无论如何都绝对不能放弃的,那就是让他赖以生存下去的动机:“我一定要。”唯有通过这种自我肯定的态度,才能化解其意兴阑珊与被动,为干劲十足与积极主动。

    鼓励行动类型尽情表达情感

    行动类型者都很需要别人的尊敬,而且还很喜欢表现出亲切友善与宽大包容的态度,不论是对他自己或对别人。所以首先,他必须让自己整个人以及所有感觉统统都先沉淀下来。因为他是一个非常需要自我肯定的人,但这种感觉并非单靠基础能力就能够获得,唯有发自内心的真实感受,才能让一个人真正觉得自己确实很不错,因此:

    要以身作则,以最亲切自然的方式让喜欢、热心、信任、爱与友善这些情感,自然而然地从你身上流露出来。要让他清楚地知道,感情与感觉都是非常珍贵的东西。

    应该告诉他,感情其实是很容易掌握的,只要我们愿意仔细观察,小心区分,并且学习如何正确地去评价它,就不会有问题了。应该尽量不要限制或规范他的感情。

    请允许他尽情表达他最直接的本能反应,他所感受到的生之乐趣与工作乐趣,他的同情心,他设身处地为人着想的善意,他的幽默,并且允许他开怀大笑,允许他向人展现他对别人的好感,鼓励他多跟别人接触,这些都是能有效的帮助他发展关键能力的做法,并且能提供他机会细细体会、慢慢探索自己的关键能力。

    如果你也是行动类型者,这些做法对你同样很有帮助。如果你希望自己表现得更真实,个性变得更热情、更讨人喜欢的话,你还可以这么做:

    以更包容的态度对待自己。

    对自己更宽宏大量一点,给自己更大的空间、更多的自由。

    学会如何原谅自己。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帮孩子跻身“赢家类型”》摘要:一项很类似的经验,为他们的人生奠定了优势:他们的母亲都从小视他们为“赢家”,并给予他们源源不断的爱,彻底地支持他们,完全地信任他们,并且坚信他们一定能靠自己的力量完成任务并且获得成功。如果你希望自己...
相关文章滑板车新玩法中班主题:超市大赢家
亲子游戏:桌上足球单方派生长打例
不少育儿知识竟然是谣传 都来看看有哪些
孩子常使用化妆品容易过敏
父母常给宝宝掏耳朵对健康有害
婴幼儿消化不良的三大诱因
宝宝的4种常见外伤有效处理法
BB睡觉老踢被子 6个原因要当心
宝宝磨牙的原因 宝宝为什么磨牙
宝宝长针眼会影响视力吗 宝宝长针眼的原因
眼睛水汪汪宝妈们就要注意了 眼睛水汪汪的宝妈们
宝宝头发稀疏怎么办 宝宝头发稀疏是正常的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