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教孩子“捡破烂”

2006-03-24  | 布鲁 史蒂 密斯 

    星期六下午,门铃响,我跑去开门,映入眼帘的是同事史蒂文和他儿子布鲁斯,有些相似的脸―这是事先约好的,史蒂文特意带布鲁斯来参观我这个中国人的房间。“嗨,布鲁斯你好。”我想和布鲁斯握手,没想到他腼腆地咧嘴笑了笑,就跑进了厨房,从厨房出来才伸出手:“密斯林,对不起,刚才我的手上有泥巴。”

    松开手,我对布鲁斯说:“你不是想看看我的房间吗?随便参观吧。”布鲁斯眼睛一亮,蹦蹦跳跳跑开了。

    “爸爸,我捡到2便士!”过了一会儿,布鲁斯举着一枚硬币跑过来。史蒂文问:“是不是密斯林的?”我摇了摇头。史蒂文让布鲁斯去问是不是这公寓里其他人丢的。走廊里传来轻轻的叩门声。好一阵,布鲁斯才跑回来:“爸爸,他们都说没丢。”史蒂文拍了拍他的头:“这2便士归你了。”

    布鲁斯的好奇心得到满足,我送他们去停车场。布鲁斯在前面跑,猛然停下脚步,弯腰捡起一支沾了泥土的圆珠笔:“爸爸,笔还能写出来。”我看了连忙说:“快把它扔了,这很脏!”布鲁斯咕嘟着:“还能用嘛。”我侧头看史蒂文一眼,他倒是一种坦然的表情。布鲁斯又捡到一本不知谁扔的本子,不停地刮上面的泥土,难怪布鲁斯的小手总是脏兮兮的。也许看到我讶异的表情,史蒂文对我说:“布鲁斯捡破烂已经两年了,是我教他捡的。”

    我很吃惊,不过当时并没有表现出来。

    过了段时间,我到史蒂文家去做客。

    独门独户三层楼房的墙壁上爬满了青绿的枝条,灿白豪华的跑车震撼了我,那是他妻子的豪华车。宽敞的起居室,八九个房间。布鲁斯一脸自豪地带我参观他的宝库。一楼靠近花园的房间打开时,一股药水味迎面扑来,我呆了:里面全是可称之为垃圾的破烂!

    布鲁斯跑过去,拿起一本册子,翻开给我看:粘粘的旧邮票,锡纸什么的。还掏出一个跳棋盘,摊开给我看,指着用透明胶粘住的裂痕自豪地说:“我和爸爸一起粘的呢。”

    接着又翻出一叠旧本子和旧书,一边整理一边解说:“这些旧本子还可以用,我和爸爸按大小把它们分别作了装订。然后指着旁边的书说,这些书是我看过的旧书,那几本书是捡来的。看,这是我最喜欢的《木偶奇遇记》,还有图呢。”

    史蒂文见我一脸迷惑的表情,带我和布鲁斯上了车。到了邮局,史蒂文从车里捧出一个麻布袋进行整理,除了布鲁斯向我展示的那些旧物,还有几本装订大小不一的练习薄;长短不一的铅笔钢笔圆珠笔,还有零零碎碎的玩具。他开始写邮箱地址:布隆迪……那是中非的一个小国家。他边写边解释:“我们从网上联系的,捡来的东西整理好寄给他们。”“5.99镑”布鲁斯从包里掏出一个储蓄罐,数出硬币递给工作人员。史蒂文对我说:“那些钱都是他捡的,布鲁斯从不浪费。小时候,我爸就带我捡东西,他常说浪费是不应该的,节约是一种美德,帮助他人也是一种美德。”他指了指布鲁斯,向我挤挤眼,悄声说:“小家伙非常有成就感,能帮人了呢。”

    我想起了自己的孩子画画时,纸稍稍沾了一些污迹就扔掉,不喜欢的笔扔掉再买;食物往往是吃一半扔一半……我不由得陷入沉思:节约与慈善之举原来不仅仅是一个行为,而是一个习惯培养与思想铸造的过程。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父母教孩子“捡破烂”》摘要:步,弯腰捡起一支沾了泥土的圆珠笔:“爸爸,笔还能写出来。”我看了连忙说:“快把它扔了,这很脏!”布鲁斯咕嘟着:“还能用嘛。”我侧头看史蒂文一眼,他倒是一种坦然的表情。布鲁斯又捡到一本不知谁扔的本子,不...
相关文章珍贵的称呼关心他人
孩子爱“捡破烂”咋办小学生课余拾荒筹上网费
亲子游戏好处多多 这些注意事项大家应该了解
“厚脸皮”孩子是怎么形成的?3种教育方式不可取
怎样培养一个有耐心的孩子?家长一定要做到这3点
孩子偷拿家里的钱如何处理?除了教育孩子家长也
家长在3个方面越是放手不管 孩子长大后越成功
孩子不听话别发愁 利用这5种方式想教育出好孩子
每天留给孩子多长时间玩耍 3小时最合适
寒假孩子无法摆脱屏幕 儿童保健专家来支招
99%的家长都误会了把男孩培养成男子汉的本质
小时候父爱缺席的男孩子 长大后都逃不过这几种命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