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赞助费”是个什么费

2006-03-26 工人日报 作者:孙瑞灼 | 幼儿 赞助 赞助费 

    3月1日,全国政协委员陈万志完成了他最后一个提案―――《改革幼教体制发展幼儿教育》,在提案中他指出当前幼儿教育收费过高等问题,并举重庆一幼儿园为例:每年赞助费4000元,每个月还要交700元,4年幼儿园上下来,需要5万多元,比读大学还贵!

    にに 小小的一所幼儿园的“学费”竟达上万元,实已超出人们承受的极限。实际上,当前幼儿教育收费高已成全国普遍现象,幼儿园收取“赞助费”几成惯例,少则几千,多则几万,成为年轻父母们一项沉重的负担。陈万志委员的提案切实道出了群众的呼声!值得思考的是,在幼儿园收费中占大头的“赞助费”究竟是个什么费,有无合法依据?在我看来,幼儿园“赞助费”不过是乱收费的代名词罢了!

    にに 调查显示,当前幼儿园收取赞助费呈现四个特点:一是面广;二是价码高;三是随意性大,收不收,收多少,园长一个人说了算;四是失控,有的幼儿园收赞助费不给家长开正式发票。面对社会公众和家长们的责难,幼儿园称赞助或捐款是学生家长的自愿,然而,在看似自愿的背后,我们却看到真实的不自愿,因为幼儿园实行的是“有赞助或捐款的孩子先接收,没赞助或捐款的不接收”。为了让孩子从幼儿期就能接受良好的教育,大多数“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家长都无奈地交上赞助或捐款。穷人的孩子被挡在优质幼儿园的门外,这加剧了教育的不公平。实际上,幼儿园赞助费没有任何合法的依据,不过是打着家长“自愿”的旗号所进行的乱收费罢了!

    にに 显然,学前幼儿教育乱收费根源在于学前教育资源的不平衡。家长“自愿”缴纳高额赞助费,是因为这些幼儿园占据了优质的学前教育资源。当前一些公办幼儿园,以手中掌握的优质教育资源为筹码,收取高额的赞助费、借读费,谋取小团体利益,混淆了公益性质,直接对高标准、豪华型、高收费的幼儿家庭教育消费产生误导。

    にに 其次,这还与政策和监管的缺位有关。随着改革的进行,一些地方将公办幼儿园推向市场,但相应的管理没有跟上,幼儿教育的公益性被弱化。有关部门往往关注义务教育阶段的乱收费,而对学前幼儿教育阶段的乱收费重视不足。现在义务教育实现了一费制,大学收费也要经物价审核,唯独幼儿教育收费成了一个盲点,没有法律或规定、制度加以约束,没有标准可以对照,整个幼儿教育收费处于较为混乱的局面。

    にに 学前教育是实施素质教育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世界都受到普遍的重视。在有些发达国家,学前教育都是全免费的,即使那些没有实施学前教育全部免费的国家和地区,公立的幼儿园收费也是很低廉的。

    にに 加强学前教育机构的整顿,杜绝不合理的收费行为已刻不容缓。政府对幼儿教育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要加强教育部门对经费的宏观调控能力,促进幼教资源的合理调整和利用;制定合理的幼儿园收费标准,明确整顿幼教收费的监察机构、投诉受理单位和行政处罚单位,给学前幼儿教育乱收费行为上道“紧箍咒”!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园“赞助费”是个什么费》摘要:了!にに 调查显示,当前幼儿园收取赞助费呈现四个特点:一是面广;二是价码高;三是随意性大,收不收,收多少,园长一个人说了算;四是失控,有的幼儿园收赞助费不给家长开正式发票。面对社会公众和家长们的责难,...
相关文章幼儿家长自愿缴纳助学费?变了个名堂收取捐幼儿园赞助费该不该收
孩子入托忙着“跳槽”赞助费禁收了,捐资助学费来了
QQ音乐化身早教音乐专家,开启孩子的音乐天赋
竭尽全力争输赢?别让胜负欲左右了孩子
TutorABC&vipJr双十一数据告诉你,这些城市
西马幼儿园 举行大班“连体人运球比赛”
校内减负校外加 中国家长如何摆脱“高压教育”
南职院志愿者给永安小学带来有趣的手工贴画课
济南:民办幼儿园连年涨价,家长吃不消
《中小学生守则》改走亲民路线 更接地气
坚持做这10件事孩子摇身变学霸
国务院开展全国中小学(幼儿园)校车安全排查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