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腹泻别用氟哌酸

2006-03-27  | 氟哌酸 喹诺酮 别用 

    夏季容易发生腹泻,但对儿童患者的治疗不宜用氟哌酸。氟哌酸为第三代喹诺酮类药物,是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研制的广谱抗菌药物,抗菌活性强、组织穿透性能好,与其它抗生素几乎无交叉耐药性,有毒性低、不良反应少等优点。尤其对革兰氏阴性杆菌有强的杀菌作用,对绿脓杆菌、变形杆菌和大肠杆菌等有较强的抗菌作用。对绿脓杆菌的活性明显超过吡哌酸和妥布霉素;对于庆大霉素、磺胺药等的耐药菌株仍有良好抗菌作用。常用于敏感菌引起的尿路感染??膀胱炎及急、慢性肾盂肾炎)、菌痢、上呼吸道感染等。

    尽管氟哌酸具有口服吸收良好,吸收后能广泛分布于全身,而且组织中的药物、血液中的药物在体内几乎不被代谢,主要从尿中以原形排出的特点。但由于小儿全身组织器官发育不完善,肝、肾功能较脆弱,加上氟哌酸主要由肾排出,容易造成蓄积而损害肾功能,所以小儿应慎用。

    另外,动物实验表明,氟哌酸可影响幼龄动物的软骨生长,使骨骺线提前骨化。骨骺线是人体骨骼的生长发育点,长在四肢长骨的两端。儿童在12~15岁之前,骨骺线细胞十分活跃,这样才使儿童不断长高。如果处在这个时期的儿童应用喹诺酮类药物,其骨骺线就会过早骨化,影响儿童长高,并可影响软骨发育,对儿童身高发育不利。

    因此,儿童不宜服用氟哌酸等喹诺酮类药物,最好选用其它抗生素治疗。孕妇和哺乳妇女也不宜使用,以免此类药物通过母体影响婴幼儿的正常生长发育。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谤腹泻别用氟哌酸》摘要:应少等优点。尤其对革兰氏阴性杆菌有强的杀菌作用,对绿脓杆菌、变形杆菌和大肠杆菌等有较强的抗菌作用。对绿脓杆菌的活性明显超过吡哌酸和妥布霉素;对于庆大霉素、磺胺药等的耐药菌株仍有良好抗菌作用。常用于敏感...
相关文章氟哌酸会阻碍儿童的正常发育注意:腹泻患儿勿服氟哌酸
小儿秋季腹泻勿服氟哌酸小儿腹泻别用氟哌酸
宝宝为什么会便秘 宝宝便秘怎么办
宝宝便秘怎么调理 宝宝便秘吃什么
混合喂养宝宝大便是什么样子的
排便训练何时开始 男宝宝排便的训练方法
如何培养宝宝每天按时排便的习惯?5步轻松搞定
宝宝为什么容易便秘?如何改善宝宝便秘
诱发儿童便秘的饮食因素
男女宝宝如厕训练方法大全
注意!冬季如何帮宝宝摆脱便秘烦恼
宝宝便秘 5妙招轻松搞定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