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里的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协调组

2006-04-04 辽宁日报 作者:张昕 | 大连 协调组 协调 

    3月1日,大连市政法委、大连市妇联等20多个部门联合成立了大连市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协调组。协调组将今后每年的3月,定为大连市妇女儿童维权月。大连市妇联权益部的王部长说,仅仅一个月的时间,走进协调组的求助者已达几百人。

    近日,记者走进了大连市妇联的权益部。这里的情况完全可以用“络绎不绝”这个词来形容。人们带着各种各样的问题来寻求帮助,一位刚刚在协调组的帮助下拿到了工伤索赔的妇女对记者说,如果不是协调组的帮助,单位到现在也不会给我一分钱的。权益部王部长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协调组成立

    谈到协调组的成立,王部长回忆说,早在1999年,全国妇联就提出了各地建立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协调机构的要求。大连市妇联虽然没有立即成立这样的机构,但是,以联席会形式所做的维权工作一直都在进行,也算是做的前期准备工作吧。

    王部长说,2002年电视剧《不要和陌生人说话》在全国热播,片中女主角在遭遇家庭暴力后勇敢地向当地妇联求助的场面给很多同样不幸的女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几天,王部长办公室的电话几乎被打爆,都是一些常年饱受家庭暴力的女性打来的。

    她们之所以过去常年忍受精神和肉体的折磨,一是有“家丑不可外扬”的老观念,二是确实不知道应该找哪个部门和谁说去。王部长说,这既是妇联的宣传力度不够,也是自己的失职。

    从2002年底,大连市妇联开始加大对外宣传的力度,一方面联合110开通了反家庭暴力专线,另一方面联合民政局建立了妇女避救中心。然而,家庭暴力只是侵害女性合法权益的内容之一,更多的还有劳动合同、夫妻财产等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仅靠妇联一个部门远远不够,需要司法、卫生、民政、信访等多个部门的通力合作。王部长说,从那时起,妇联就开始酝酿成立协调组了。

    2006年,是修改后的《妇女权益保障法》实施的第一年。3月1日,大连市政法委牵头,由二十几个相关单位组成的大连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协调组成立了。王部长说,成立协调组的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加大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工作力度。今年的工作重点将放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女性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打击侵害女性农民工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上。

    在情与法之间给妇女撑起一把保护伞

    王部长说,来协调组寻求帮助的大都是在法与情间游走,既不受法律条文的约束,也在情理之中。

    一位姓王的老教师来到协调组,她来咨询的是发生在1999年的事了。1999年,学校精简人员,作为全国优秀教师的她被通知回家。这让王老师心里很不平衡。再加上回家后学校给开的工资非常低,王老师走上了上访之路。6年多过去了,王老师却因始终找不到正确的门路而无法解决问题。抱着试试看的心理,王老师走进了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协调组。王部长说,了解了实际情况后,协调组决定联合有关部门开始调查这件事,给王老师一个说法。

    很快,协调组就给了王老师满意的答复。王老师所在的学校不但给她补齐了所欠工资,还给王老师重新安排了岗位。王老师上班的第二天就给协调组送去了一面锦旗,她激动地说,这几年,问题始终得不到解决,自己几乎不抱什么希望了。没想到协调组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就帮了自己这么大的一个忙。

    王部长说,来协调组寻求帮助的以女性农民工为主。这是过去从来没有的情况。而且农民工的问题很杂,有问农转非的,有来解决子女上学问题的,还有的来请协调组帮忙解除婚姻关系。现在,她们的问题虽然不能马上都解决,但是,每一个人的问题都已经登记备案了,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协调组一定会一件一件地调查清楚,尽快解决。

    撑起另外的半边天

    记者正在和王部长交谈间,一位男士走了进来,他说自己已经在门口徘徊好久了,觉得不好意思,最后,还是硬着头皮走了进来。他对王部长说,自己是来解决家庭纠纷的,结婚18年,由于与妻子性格不合,每天争吵不断,导致两个人都身心疲惫,孩子也因此受到影响,性格内向,不善与人交往。他问王部长,这种情况下,两人是否应该及早的解除这种痛苦?王部长耐心地听他讲了很多争吵的原因后说,从一些小细节中看出你们还是不适合离婚的,完全可以通过双方的努力改变目前的状况。通过交谈,这位男士的脸上逐渐露出了笑容。他对记者说,过去自己总是找妻子身上的问题,从来不认为自己有什么错。今天听到王部长客观的分析,觉得自己有很多应改进的地方。王部长还让这位男士有机会把妻子带过来一起谈谈,肯定会使两人“和好胜初”的。

    在采访结束时,王部长还说出了她的一个设想,她要安排一个适当的机会专门为男同胞做一次讲座,给他们一个倾诉心理问题的机会。她说,其实有时候男人的心理负担也很重,只有帮他们把心态调整好了,女性这半边天才能晴空万里啊。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三月里的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协调组》摘要:联就提出了各地建立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协调机构的要求。大连市妇联虽然没有立即成立这样的机构,但是,以联席会形式所做的维权工作一直都在进行,也算是做的前期准备工作吧。王部长说,2002年电视剧《不要和陌生人说...
相关文章“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贡献奖”揭晓青海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协调组召开第一次会议
郑少三要求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妇女权益保障法修改建议稿形成
拒绝家暴从你我做起 家暴的危害
童年阴影你中招几个 常见的打孩子凶器
贫穷还会影响孩子大脑?但影响更大的还是这件事
不要在对孩子打骂教育 伤害下一代
女童被遗弃宾馆 满身伤疑似被虐待
男童全身遍体鳞伤 竟因亲生爸爸所致
妈妈狠心丢掉刚出生的婴儿 竟因为这个
亲生儿子走丢后 妈妈不愿找回竟因为...
3岁儿子遭毒打 竟因为不肯尿尿
2岁女童阳台站至凌晨 竟因....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