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儿童一个健康安全的成长环境

2006-04-10  | 接种 卫生 世界卫生组织 

    4月7日是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世界卫生日”。这一天,世界各国都要举行纪念活动,以唤起公众对特定卫生问题的认识。今年“世界卫生日”的口号是“通力合作,增进健康”。

    今天的儿童是明天的社会栋梁。他们有权拥有一个更安全、更公平、更健康的世界。没有任何一项工作比保护他们的生存环境更为重要。儿童生存环境存在的危险因素,严重威胁着他们的健康和生命。因此,世界卫生组织号召各会员国在众多领域通力合作,因地制宜采取措施,使儿童在生活、学习和游戏的环境中更加健康地成长。今日是“世界卫生日”,让我们共同来关注我县儿童的成长环境。

    疾病防治

    县卫生部门加大了源头管理力度,从去年5月1日起,实行产房接种卡介苗制度,从根本上解决了卡介苗接种及时率的问题。去年,我县共接种卡介苗3588人次、乙肝疫苗11454人次,接种乙脑疫苗9331人次,接种率为94.6%。同时针对学校水痘疫情,积极开展水痘疫苗和流感疫苗接种,使儿童建卡率和“五苗”接种率达到100%。按照2004年制定下发的《桐庐县流动儿童计划免疫管理方案》,县疾控中心去年共登记0~7岁流动儿童1513名,卡介苗接种率为89.4%。2005年春季,针对我省局部地区麻疹发病明显增多并出现局部暴发疫情,我县于4月中旬开展了首次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活动,对全县35317名青少年儿童免费接种麻疹疫苗,接种率为99.5%。与此同时,还加强了学校生活饮用水的卫生监测,并及时将监测结果反馈给县教育局,对确保学生饮水安全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空气污染

    据统计,每年约有200万5岁以下儿童死于急性呼吸系统感染,许多患病儿童因为环境污染等因素而加重症状。污染的空气中,主要包括可吸入颗粒物、二氧化硫和其他化学成分。此外,吸烟也是造成空气污染的重要因素,被烟草污染的环境严重影响儿童的健康.。

    6日早上7:30,笔者在县城新区江南金龙花园门口乘上了到江北新华书店的公交车。下着零星小雨的早晨空气特别新鲜。此时正好是学生上学的高峰期,笔者一上车就看见车厢里有10多名小学生,有的站着,有的坐着,还有的学生一边吃着早饭,一边和同学聊天。公交车在一片喧哗声中到了梧桐公寓站。随着人流上车,学生们身边多了好几位乘客,使原本并不十分宽敞的车厢里又拥挤了些。公交车又继续向前开,此时,一位40多岁的中年人,从上衣口袋里掏出一包烟,旁若无人地点起一支烟吸了起来。车厢里顿时弥漫着一股浓浓的烟味,有的学生用手挡住飘来的烟气,有的同学干脆打开了车窗,个别学生因吸进了飘来的烟味开始咳嗽起来。那位乘客的吸烟行为也引起了周围乘客的反感,有的皱起眉头表示抗议。

    学校卫生

    学校卫生工作的主要任务是:监测学生健康状况;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改善学校卫生环境和教学卫生条件;加强对传染病、学生常见病的预防和治疗。

    6日上午,笔者来到县圆通小学采访。这里的老师告诉笔者,学校的环境卫生由学生分片包干负责,学校每个星期都会进行大扫除,因此学校里的卫生不成问题。笔者在校园内看到的也是干净整洁的地面,教室里也是窗明几净,一眼看去非常的明亮。在县第一实验小学、春江小学等学校,校园卫生也让人感到满意。走进春江小学的食堂,高温消毒柜等各种消毒设施正在使用,厨师和厨房工作人员都穿着整洁的白大褂,正在工作。为孩子们用餐提供的不锈钢餐具也是经过高温消毒的,在明亮的阳光下放射出夺目的光芒。在食堂外,一长排的水龙头提醒着孩子们饭前要洗手。县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说,儿童养成饭前便后用肥皂洗手的习惯,能减少疾病的发生。良好的卫生习惯,可以让儿童在生活、学习和游戏的环境中健康地成长!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给儿童一个健康安全的成长环境》摘要:了卡介苗接种及时率的问题。去年,我县共接种卡介苗3588人次、乙肝疫苗11454人次,接种乙脑疫苗9331人次,接种率为94.6%。同时针对学校水痘疫情,积极开展水痘疫苗和流感疫苗接种,使儿童建卡率和“五苗”接种率达...
相关文章BMW儿童交通安全训练营杭州举行绿色婴儿护理
如何为孩子创建良好的生活环境儿童房的零碳装修需进行五个步骤
QQ音乐化身早教音乐专家,开启孩子的音乐天赋
竭尽全力争输赢?别让胜负欲左右了孩子
TutorABC&vipJr双十一数据告诉你,这些城市
西马幼儿园 举行大班“连体人运球比赛”
校内减负校外加 中国家长如何摆脱“高压教育”
南职院志愿者给永安小学带来有趣的手工贴画课
济南:民办幼儿园连年涨价,家长吃不消
《中小学生守则》改走亲民路线 更接地气
坚持做这10件事孩子摇身变学霸
国务院开展全国中小学(幼儿园)校车安全排查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