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反复感冒与维生素A缺乏有关

2006-04-26  | 维生 维生素 反复 

  许多家长都会发现,从出生以后6个月起到3岁期间,孩子是最容易感冒的,而且是反复感冒,每月1―3次之多。有的儿童感冒刚好没有几天,不明不白的又会发生感冒,三天两头地跑医院。打针又吃药,家长着急,孩子受罪。眼看到孩子逐渐消瘦,家长们心疼不已。这倒底是怎么回事呀?

  当然,儿童反复发生感冒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其主要因素与小儿本身免疫能力较差有关。从孩子出生到6个月时,大多数孩子都在母乳喂养,母乳营养丰富,能增强孩子的免疫能力;而6个月以后,母乳再也不能满足孩子的营养需求,有的添加辅食,有的逐渐断奶,营养跟不上,免疫能力一旦减弱,孩子就容易反复感冒。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预防医科院的一项研究表明,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与维生素A的缺乏有一定关系。因此,如果孩子三天两头患感冒,就应考虑是否维生素A缺乏所致。1993年研究人员在《英国医学杂志》报道,儿童服用维生素A可大大减少感冒的次数,因为维生素A可改善儿童的免疫能力。

  维生素A是一种脂溶性物质。它的重要功能之一是稳定人体上皮细胞膜、维持皮肤和粘膜结构的完整、增强人体免疫系统功能。当维生素A缺乏时,淋巴细胞不能正常产生免疫球蛋白,白细胞吞噬细菌能力明显下降,红细胞的更新换代也受到抑制,在病毒、细菌的侵袭下,呼吸道粘膜这道屏障防线的功能就被削弱,发生呼吸道感染也就不足为奇了。据测定,反复感冒的小儿,血清中维生素A平均值比正常儿低下。

  为此,儿科专家建议,对临床反复发生感冒、气管炎、肺炎的患儿,应进行血清检查。凡血清中维生素A含量低于正常水平时,就应及时补充维生素A,以改善患儿体质。对于那些营养状况较差或常有腹泻的孩子,更应及时补充维生素A。注射时,一般可用维生素A5万单位,每两个月一次,共6次为宜。早产儿或人工喂养的孩子,每天加服浓鱼肝油5滴,即可达到正常需要量;此外,还可适当给孩子多吃些动物肝脏、蛋黄、牛奶、新鲜蔬菜、红薯、玉米、橘子等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人乳中维生素A含量明显高于牛奶,应当大力提倡用母乳喂养孩子。这对预防和控制小儿反复感冒,增强体质,颇有益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儿童反复感冒与维生素A缺乏有关》摘要:有的添加辅食,有的逐渐断奶,营养跟不上,免疫能力一旦减弱,孩子就容易反复感冒。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预防医科院的一项研究表明,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与维生素A的缺乏有一定关系。因此,如果孩子三天两头患感冒,...
相关文章易反复感冒的宝宝要补维A易反复感冒的宝宝要补VA
儿童反复感染请查维生素a儿童维生素C缺乏有哪些表现
孩子发烧是否选择就医?几种情况须注意!
常用宝宝退烧方法纠错
夏季当心宝宝热伤风,别和风寒感冒弄混了!
夏季当心热伤风,别和风寒感冒弄混了!
要想孩子少生病,做好这5条
咳嗽不同应对方法也不同,教你区分孩子不同的咳
孩子小伤,从容应对
孩子得了感冒:扛,还是不扛?
宝宝鼻塞、流鼻涕怎么办?教你各种小技巧
非常实用27妙招对付身体小毛病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