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喂哺宝宝进食固体食物

2006-05-03  | 磨碎 进食 固体 

  当宝宝大约四个月大,便可以开始进食固体食物;由于宝宝要适应新食物的味道与质地,及陌生的喂食匙,因此切勿过份催迫宝宝进食固体食物。在这个阶段宝宝的主要营养仍然是来自牛奶,故此不要立即停止喂哺母乳或婴儿奶粉。

  宝宝的第一只固体食物,应该是适合婴儿转奶期食用的粥或米糊,这些食物都含有维生素及矿物质。生果汁及菜汁也可以作为婴儿的辅助食物,但切勿在食物内加入盐或糖。宝宝随着月数的增长,所需的固体食物亦有所不同。

  四至六个月

  食物必须温和、幼滑及容易吞咽。你可将食物弄至糊状、酱状或剁碎磨烂、亦可混和在水、奶或母乳之中。应该小心食物中不可有任何凝固小块,食物亦必须清洁及去皮,生果必须去核。由于宝宝习惯奶粉味道,所以你可以尝试加入少许婴儿奶粉于食物中,这样宝宝便比较容易接受固体食物。婴儿米糊、萝卜泥、苹果泥及马铃薯泥都是适合这个阶段的宝宝初尝的固体食物。

  六至八个月

  这时你可以磨碎或剁碎食物给宝宝,因为他可以进食细块的食物了,加入牛奶更可令食物加倍软滑。这暑期的宝宝开始懂得拿着食物进食,不妨给他面包、芝士及香蕉,但应避免糖果、甜饼及饼干等,因为这些食物含太多的脂肪及对身体没有益处。把鸡肉磨碎,加入熟蕃茄或鱼肉(切记去骨)。温和米糊或薯蓉,再加一些水果酱及乳酪做甜品,便是这个阶段的宝宝营养丰富的一餐了。

  八至九个月

  宝宝已可进食较大块的食物了,故此可把食物切成块状给他。为了鼓励他习惯自己进食,可给予他多点自己用手拿着吃的食物。

  这个阶段你可将剁碎的牛肉或羊肉,伴以切碎的红萝卜或饭来做一个肉饼,并加上茄汁,让宝宝尝试,但切勿加盐。

  十至十二个月

  此时宝宝基本上已可与你一同进食,只要将食物切至他可咀嚼的大小便可以了。记着盐份太高、太肥及太多人造物质的食物都绝对不适宜给宝宝进食。煮菜时尽量选用蒸的煮法,这有助于保持食物中的维生素及矿物质。

  宝宝初次进食固体食物的最适合时间

  在早上或午饭时间尝试喂哺宝宝进食固体食物是最适合的。请勿在下午以后尝试,因为这样可能会令宝宝因不愿尝试进食,而引致整晚不安。

  当尝试喂哺固体食物前,首先喂给宝宝平日正常奶量的一半,然后尝试喂哺一匙羹固体食物,接着再让宝宝完成余下的奶。整个喂哺过程可能需要约一小时,因此必须要有耐性。

  第一次喂哺固体食物的方法

  将宝宝安放于大腿上,以茶匙挑起少许食物,份量以仅足盖信茶匙尖端为标准。将茶匙放在宝宝唇边让宝宝把食物吸吮。切勿将茶匙伸进宝宝口中,以免食物哽在宝宝的喉咙内。在喂哺时,应与宝宝交谈及微笑。宝宝初次进食一小茶匙便足够,然后继续喂哺余下的奶。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怎样喂哺宝宝进食固体食物》摘要:食固体食物。在这个阶段宝宝的主要营养仍然是来自牛奶,故此不要立即停止喂哺母乳或婴儿奶粉。 宝宝的第一只固体食物,应该是适合婴儿转奶期食用的粥或米糊,这些食物都含有维生素及矿物质。生果汁及菜汁也可以作为...
相关文章粥:宝宝的第一固体食物宝宝为啥爱含着饭菜不咽下
培养宝宝健康饮食习惯宝宝为何将饭菜含在嘴里怎么办
寒冷冬季给宝宝换尿布的四个技巧 让小屁屁暖暖的
宝宝打嗝怎么办 这几招帮宝宝快速止嗝
口水止不住的第一年 这样做才能远离“口水疹”
宝宝冬季手脚冰凉应注意补铁
宝宝冬季保暖一定要做好6件事
冬季天冷 宝宝洗澡注意4件事
新生儿鼻屎巧清理
宝宝皮肤的7大特点及护理方法 妈妈们赶紧收藏
这6个动作不要对新生儿做 家长要注意了
宝宝前3个月很关键 宝妈别被老一辈这些错误育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