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校园安全”:孩子校园受伤害责任咋划分

2006-06-14 今日安报  | 小光 幼儿 孩子 

  6月高考刚刚落幕,炎炎夏日里,更多的学子还在为他们的期终考试备战。所有的家长在渴盼孩子考个好成绩的同时,都渴盼孩子能平安、快乐地长大。然而,时不时见诸报端的校园伤害案,让我们不得不将目光投向校园安全。学校、学生和家长对自己的责任认识是否明晰?如何营造和谐、安全的校园生活?从今日起,本报推出“聚焦校园安全”系列报道,从多个层面关注当前的校园安全状况。

  学生校园意外受伤家长学校争执不下不久前的一天下午5时许,小光(化名)的奶奶与郑州市二七区建新街幼儿园的老师正常交接以后,就到楼上给孩子抄作业题目,让小光独自一人在游戏器械上玩。没承想,小光却在玩的时候磕掉了门牙。

  小光的家长认为孩子受伤是幼儿园的责任,就到幼儿园讨说法。但是幼儿园方面认为自己已经完成了学生监护人的交接,交接以后发生孩子受伤事件,责任不在幼儿园。双方因为责任划分问题分歧较大,产生冲突。随后,小光的家长一时冲动将幼儿园的园长和一名班主任打伤。派出所介入调查后,小光的爸爸被拘留10天。

  难点:

  校方责任认定成为争议焦点

  记者通过采访发现,校园伤害事故的解决,存有诸多难点。

  一些法律界人士指出,校园伤害案件多发生在课间、上课前、放学后的教室、走廊、操场等处,处于学校和老师的监管之外。伤害案件发生后,家长往往认为学生只要在校,其监护责任就转移给了学校,学校应当承担学生在校期间的安全责任;而校方往往认为,学校并非学生在校期间的监护人,学校是否承担学生事故损害赔偿的责任,是基于教育法对学校管理职责的规定,只对学生承担有限的管理责任。

  我国《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规定,未成年学生父母或其监护人应当依法履行监护职责。学校对未成年学生不承担监护职责。而我国《民法通则》也从未规定学校是监护人。只有当学校有过错时,才需对校园伤害事故负责。

  进展:

  预防校园伤害郑州立法已开始2002年9月1日,教育部颁发了《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作为部门规章,对保护各方的合法权益具有积极作用。今年,《郑州市中小学校学生人身伤害事故预防与处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成为郑州市人大立法工作的内容。今年4月份,《条例》(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征求意见,就学校与学生之间的法律关系,学校、家庭和社会对学生人身安全所负的职责,学生人身安全事故的责任认定、预防及处理等事项作出了具体而明确的规定。

  征求意见稿中明确提出,学生伤害事故的责任人应当依法承担损害责任,受伤害学生的监护人或参与事故处理的其他与受伤害学生有关的人员,不得影响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

  观点:

  齐抓共管让孩子远离校园伤害一名法律界人士指出,校园安全之所以引发热烈讨论,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原来家长认为很安全的学校,现在也不安全了。思考这个问题时,我们应该看看学校和家庭的安全教育、安全管理是否到位。

  郑州市教育局的有关人士指出,校园安全不是具体某个部门的问题,而是需要全社会的关注和关爱,学生发生伤害后校方应积极采取措施保护学生合法权益;通过保险、设立学生伤害补偿金等方式增强未成年学生的抗风险能力,降低学校、家庭的经济责任;提高学校领导和教师的法制观念,认真履行法律和社会赋予学校的职责。

  郑州大学社会学硕士生导师程建平教授认为,要从根本上防止学生伤害事件的发生,需要学生、家长、学校三方共同努力。作为学生,必须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不损害自己和他人的安全;作为家长,应当理解父母监护权的不可替代性,应负起对子女的监护责任和安全教育责任,教育孩子要有必要的自我保护意识;作为学校,在教授知识的同时,还要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管理和保护,对学生伤害事故要有必要的防范措施,把管理职责细化、完善。如果大家都能各尽其责,学生校园伤害事件将会大大减少。

  策划徐安卫 执行安报记者韩明星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聚焦校园安全”:孩子校园受伤害责任咋划分》摘要:绩的同时,都渴盼孩子能平安、快乐地长大。然而,时不时见诸报端的校园伤害案,让我们不得不将目光投向校园安全。学校、学生和家长对自己的责任认识是否明晰?如何营造和谐、安全的校园生活?从今日起,本报推出“聚...
相关文章我为创安全文明校园献计策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
创建安全文明校园打造和谐育人环境创建安全文明校园 打造和谐育人环境
最全中小学生寒假安全提示12则来啦
孩子一定要知道的几种危险 如何提高防范意识?
春运儿童走失高峰期 4个防走失方法父母一定要学
孩子放假了你还在上班 怎么确保孩子的安全?
做好孩子的居家安全 给家长的5个贴心提醒
为了孩子的安全 这些急救方法家长们应该知道
损害视力引起性早熟 光污染竟有这么多危害
1岁女婴被方便面开水烫伤差点毁容 孩子安全无小
冬季儿童意外伤害的预防与紧急处置
春节防拐绝招 春节这些防拐知识你要知道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