吵架比离婚更伤害孩子心灵

2006-06-26  | 检出 检出率 吵架 

  上海市日前对1000名未成年人的调查显示,在父母经常吵架的家庭中,子女的心理问题检出率为31.68%,比离婚家庭子女的心理问题检出率(28.33%)还要高!

  此外,专家们在“2005上海国际儿科论坛”上特地指出,与离婚相比,子女对父母吵架的心理体验更为明显,受到的直接伤害更大。经常面对家庭“战火”的未成年人,容易出现焦虑、抑郁、恍惚等心理问题,个别孩子甚至患上精神分裂症、狂躁抑郁症。这些孩子出现人际交往障碍,焦虑、多疑、缺乏信心,并且对将来婚姻产生恐惧等。

  专家分析说,孩子看到父母吵架会感到非常恐惧:一方面,他看到父母情绪都失去控制,自己呆在一旁,会感到随时都可能受到父母的攻击;另一方面,即使孩子跟吵架没有关系,孩子也非常担心“父母万一离婚了,我该怎么办”,因而缺乏安全感。如父母在生活当中总是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孩子长期处于紧张状况下,心理问题由此产生。

  孩子的心灵需要成人的精心呵护。父母即使有矛盾冲突也应避开孩子冷静处理,以免孩子受到不良刺激。更不能把孩子当作自己与对方较量的筹码或攻击对方的工具,让不懂事的孩子卷入大人的是是非非之中。

  夫妻间意见不同在所难免,可心平气和地讨论,沟通彼此的想法,这不仅有助于达成一致,更可教导孩子养成接受他人不同意见的度量。有专家说,父母送给孩子的最好礼物不是高档的童装或昂贵的玩具,而是良好的亲子关系与和谐、安全的家庭生活环境。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吵架比离婚更伤害孩子心灵》摘要:出率28.33%还要高! 此外,专家们在“2005上海国际儿科论坛”上特地指出,与离婚相比,子女对父母吵架的心理体验更为明显,受到的直接伤害更大。经常面对家庭“战火”的未成年人,容易出现焦虑、抑郁、恍惚等心理问...
相关文章吵架比离婚更伤孩子心灵如何告诉孩子离婚了
爸妈离婚不是你的错就别瞒着孩子吵架
每个自闭症孩子的父母都会经历心酸血泪史
孩子骄傲自满怎么办?聪明的母亲该怎么做?
弱智儿童的心理发展有什么特点?
二宝出生后,老大性情大变,我该怎么办?
儿童“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什么是
这些原因可致孩子罹患多动症
孩子课上不爱发言,怎么办?
抑郁症在线测试,测试你是否有抑郁症
教你怎样识别儿童的心理问题
孩子过度怕生 小心是自卑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