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弥补中国与世界的差距

2006-07-07 千龙文化  | 就达 中国 世界 

  中国的差距与青年的使命

  早晨起来,阳光明媚,心情很好。上网读到国资委研究中心宏观战略部部长赵晓博士的一篇文章,“中国与日本的差距——难以置信的事实”。

  读完后悔不迭。因为,从文章中看到一些中日经济实力对比的数字,立即使我感到心情灰暗。因为这些数字实在令我震惊。虽然这些东西我其实早就知道,但集中一看,依然让我惊讶不安。更因为有些与教育有关,所以,集录如下,供各位博友心情不好之用:

  日本国土是中国的二十五分之一,人口是中国的十分之一,人均产值却是3万美元,是中国1,000美元的30倍(2004年)。按世界银行于1995年的新计算法,中国的人均财富仅名列世界第162位,为世界人均水平的1/13。

  创造每1美元产值消耗的能源,中国为日本的12倍。2003年中国贡献世界经济总量不到4%,而能源和材料的消耗却占全球总量的三分之一。

  日本文盲率为0;中国为10%,1??3亿,超过日本人口总和。日本1905年适龄儿童小学就学率就达96%;而中国1997年则仅为65%。日本的教育经费近10年一直保持在国家总预算的约8-9%,而中国则徘徊于2%。我国的教育经费,只相当于日本的1925年,在当今世界151个国家中,名列第149,落后于许多非洲穷国。

  日本的森林覆盖率高达67%(世界平均为22%),且已禁止作商业性采伐,木材全靠进口;中国森林覆盖率为12%,且仍大肆采伐供出口,如日本的一次性筷子全来自中国。在全球10个污染最严重的城市中,中国占4个,日本为0。

  约两百年前即1800年,中国GDP是世界第一,占当时全球总量的33%,1900年降为6??2%,1955年降为4??7%,1997年降为3??5%。在1913年,中国经济总量是日本的3倍,而到1995年日本则为中国的8??5倍(这是1995数字,但2005肯定不会差这么多吧,好像是缩短成了两三倍之差,虽然依然惊人,但进步神速,令我乐观!——徐小平按)

  ……

  中国的强大是我的梦想。在这些令人震惊的数字面前,你必须承认,中国离真正的强大,还有很多很多的路要走。

  这就使我想起邓小平在八十年代初对全党全军全国人民提出“中国被开除球籍”这个警告的历史意义。当时没有这样的警告,党内、军内、国内不知多少人,可能还沉浸在“到处莺歌燕舞,更有潺潺流水”那种愚蠢的夜郎自大状态。幸亏,邓小平的改革开放思想,改变了这一切,改变了历史,也改变了中华民族在世界上的地位,改变了中国人的历史命运!

  二十五年后,中国被开除球籍的威胁似乎已经过去,我们都在为中国的经济奇迹庆贺而自豪。但在和日本这样的对比面前,我们是否还应该拿出邓小平要求我们的那种励精图治的精神,那种改革开放的胸怀,那种大进大出的战略,认认真真瞄准世界先进水平,继续来个二十五年的新世纪的改革开放?

  事实上,未来二十五年是决定中华民族命运的时刻。千年强国之梦,百年自由之想,世代繁荣之求,万载稳定之望,都决定在未来二十五年中国的走向上。

  上帝保佑中国——但和美国总统就职典礼上千篇一律“上帝保佑美国”的祈祷所不一样是:我希望中国青年成为改革开放的积极参与者和激情推动者,成为最积极向世界先进发达国家学习,借鉴他们之所以发达的经验、智慧、文化、制度……的中坚力量!

  投入这个洪流并为中国的发展作出贡献的人(贡献无论大小),必将是未来中国的领袖,世界的精英,历史的功臣,民族的脊梁……

  谦虚,而不自卑;自尊,而不狂妄;自豪,而不排外;自强,而更理解和平崛起、共同繁荣的重要性;透彻地了解世界,同时透彻地理解自己……比如清晰了解上面这些数字,以及更多更多值得我们勇敢直面的事实和数据,并为改变这些数字对比努力学习、努力工作、努力思考……

  上帝只救自助者。从这个意义上,中国人是自己的上帝。有邓小平改革开放思想哺育出来的新一代中国人,我知道,我们既然能够胜利走过过去的二十五年,我们必将迎来未来胜利的二十五年(未来五年、十年、十五年、二十年、二十五年……)。

  对了,面对这些惊人的数字,骂人——骂政府、骂腐败、骂日本、骂天下该骂之人是最容易的宣泄的办法,但于事无补。而真正能够“补”的——女娲补天的“补”——则是把骂的力量用在学习、用在工作、用在建设上,用在向世界先进国家学习上。弥补这些惊人差异的唯一办法,其实还是邓小平那改变了中国命运的四字魔咒:改革开放!

  改革开放,从我做起,从你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手头做起!你的每一次思想的运转、脚步的移动和双手的劳作,都与中国的进步相关!

  那就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教育弥补中国与世界的差距》摘要:中国1,000美元的30倍2004年。按世界银行于1995年的新计算法,中国的人均财富仅名列世界第162位,为世界人均水平的1/13。 创造每1美元产值消耗的能源,中国为日本的12倍。2003年中国贡献世界经济总量不到4%,而能源...
相关文章当今幼儿创新教育的实践与思考教育差距是我国城乡之间的主要差距
调查显示我国教育差距严重程度大于经济差距以环境为主题的纪念日
QQ音乐化身早教音乐专家,开启孩子的音乐天赋
竭尽全力争输赢?别让胜负欲左右了孩子
TutorABC&vipJr双十一数据告诉你,这些城市
西马幼儿园 举行大班“连体人运球比赛”
校内减负校外加 中国家长如何摆脱“高压教育”
南职院志愿者给永安小学带来有趣的手工贴画课
济南:民办幼儿园连年涨价,家长吃不消
《中小学生守则》改走亲民路线 更接地气
坚持做这10件事孩子摇身变学霸
国务院开展全国中小学(幼儿园)校车安全排查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