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定孩子智力的因素

2006-07-14  | 思维 逻辑 形象 

  决定智力的因素—思维力

  思维力是人脑对客观事物间接的、概括的反映能力。思维的发展分为直观动作思维、具体形象思维和抽象逻辑思维三个阶段。0-3岁的孩子,直观动作思维占主导地位;3-6岁的孩子,具体形象思维占主导地位,与此同时,已经具备了初步的抽象逻辑思维;而成人主要的思维方式是抽象逻辑思维。

  1、0-3岁孩子的思维活动是直观动作思维。

  在这个阶段,思维是依靠感知和动作来完成的。孩子只有在听、看、玩的过程中,才能进行思维。边玩边想,一旦动作停止,思维活动也随之停止。如,事先他并不知道自己要画什么东西,只能画完后才能把画的东西想象成一种东西告诉你。

  2、4岁孩子的思维开始从直观动作思维向具体形象思维过渡。

  过了3岁以后,孩子的思维就可以依靠头脑中的表象和具体事物的联想展开,他已经能摆脱具体行动,运用已经知道的、见过的、听过的知识来思考问题。虽然这时直观动作思维仍占很大成份(85%),但是具体形象思维也占了很大比例(53.8)。如,大象是动物园里的大象,老师不是所有的老师,而是专指幼儿园的老师等等,他的思维活动必须依托一个具体形象来展开。

  3、5-6岁孩子具体形象思维占主导地位,但已经初步出现抽象逻辑思维。

  5-6岁时,孩子思维从具体形象思维向抽象逻辑思维过渡。对事物的理解也发生各种变化,首先,从理解事物个体发展到对事物关系的理解。其次,从依靠具体形象的理解过渡到主要依靠语言来理解。这时,你用语言向他描述事物,一般情况他会理解。第三,这个阶段的孩子已经不停留在对事物的简单表面的评价,现在已经开始对事物比较复杂、深刻的评价。早期他看电视时,可以说出好人、坏人,这时已经能知道好在哪里,坏在哪里,还会用各种理由来说明观法。再者,孩子的思维已经从事物的外表向内部、从局部到全面进行判断和推理,并且逐步正确加深。

  决定智力的因素—想象力

  想象力是人在已有形象的基础上,在头脑中创造出新形象的能力。儿童以无意想象为主,而且想象具有复制性和模仿性。

  1、 早期的想象是一种自由联想。这时,想象是由于外界刺激而直接引起的,一般没有主题,也没有预定目的。在3岁左右,孩子在绘画以前,不知道究竟要画什么,只能在画的过程中,一边想一边画,画完后看它象什么就是什么。而且所画内容不能重复画出来,说明这个时期的孩子想象事先是没有明确目的,而是受外界刺激直接引起的。这个时期的孩子,想象的主题容易变化,在绘画时,经常中途改主意。听故事时,喜欢不厌其烦地重复听,这说明他的想象没有预定的目的,只是以想象过程为满足。

  2、 学龄前期,有意想象开始发展。5-6岁的孩子,虽然无意想象仍占主导,但有意想象也有了一定的发展。这时,他们想象的内容更加丰富,想象的过程也更具目的性和独立性。这时,孩子已经能把一天的活动连贯地表达出来,也可以以自己为主角,编出完整的故事情节。

  3、 早期想象具有特殊的夸大性。这个时期,孩子常会夸大一些事物的局部特征或情节,或者是他的印象中特别深刻的部分。如,他画人时,总是把头画得很大,身体非常小。

  4、 早期想象容易与现实相混,孩子还不能清楚地划分想象的事物和现实中的事物之间的界限,有时他会把想象当做现实,并且加以肯定。如,几个小朋友在一起吹牛,这个说,我家的电视特别大,那个就会说,我家的电视更大,比黑板还大。这不是说谎行为,而是孩子分不清现实与幻想的行为,我们应帮助他从混淆中分清想象与现实。

  5、早期想象以复制和模仿为主。几个小朋友在一起过家家时,常常学着各自父母的言行举止来表现。这也给我们提了个醒,要时刻注意自己的形象,为孩子树立好的榜样。

  总而言之,早期的想象以无意想象为主,向有意想象过渡。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要充分发展他的有意性,设计有目的的生动形象、活泼新颖的游戏方式,以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引起他的兴趣,以发展他的想象力。

  决定智力的因素—注意力

  俄国教育家乌申斯基曾说过:“注意就是那扇门,一切由外部世界进入人的灵魂的东西都通过这扇门……”。注意力是指人的心理活动指向和集中于某种事物的能力。

  新鲜多变的物体,非常容易引起孩子的注意力,但是幼儿期的注意力很容易就受到其它新鲜刺激而发生转移。相关的实实验表明,在教育环境良好的情况下,3岁幼儿的注意可以连续集中3-5分钟,4岁幼儿可集中十分钟左右,5、6岁幼儿可以集中15分钟左右。如果教育得当,6岁幼儿可以保持20分钟的稳定注意。这时的注意力还要受到一些因素的影响,如兴趣、智力、年龄、个性等情况,对形成良好的注意力影响很大。

  注意是幼儿认识的开始,只有注意才能观察得更深入,才能发现新的问题,只有注意才能提高记忆力。注意力不集中,养成“视而不见、听而不闻”的毛病,就不能更好地认识。经观察发现,注意力稳定、持续的孩子,掌握知识的速度要快,而且记得非常牢固,比较而言,智力水平较高,超常儿童的注意力往往很强。

  培养孩子的注意力,关键是找到兴趣点,当孩子对事物发生兴趣时,才有可能注意它。因此,要有目的、经常性发现兴趣点,让他持续不断地产生兴趣,这样可以让他保持较高的注意力。

  如何培养孩子的注意力

  注意是指人的感知、记忆、思维、想象等心理活动指向和集中于某一事物。通常人们所说的“全神贯注”、“聚精会神”就是注意的表现形态。注意在人的智力活动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古人学弈的故事(即我国古代一位有名的棋手收下两个徒弟,其中一个专心听讲,技艺增长很快,而另一个却一心认为“鸿鹄将至,思援弓缴而射之”,三心二意,结果无所长进)正是说明了这个道理。那么,怎样培养孩子的注意力呢?

  一、首先要了解孩子注意发展的特点。孩子3岁以后,注意范围扩大,注意能力逐渐提高,能较自觉地注意一些事物,但是注意力不稳定,不能很长时间地把注意力集中在某一事物上,仍然是无意注意占主导地位,有意注意处于逐步形成阶段。

  二、有意识地创设能够引起孩子注意的环境。根据上述孩子注意发展的特点,注意力易分散,家长可有意识地创设一些能够引起孩子注意的环境。心理学的研究表明,强烈的、新奇的、活动的物体最能引起孩子的注意,因此,家中还可以有意识地放置一些鲜艳的、活动的玩具,如彩色气球、不倒翁、会跳舞的娃娃、小熊打鼓等,以便引起孩子的注意。另外,家中还可准备一些新奇的,可供孩子操作并且能够探索其奥秘的物品,如天平、小电动机、多棱镜、磁铁等,这些物品也能够引起孩子的注意。

  三、让孩子明确活动的目的。当孩子明确了活动的目的时,注意力保持的时间会明显的长一些。你不妨做一个小实验,当你带孩子外出散步时,你让孩子观察一棵树,比较一下下面两种情形哪种孩子注意的时间长。一是对孩子说:“你看看这棵树”。二是对孩子说:“你来看看这棵树,树干是怎样长的?树叶像什么?”很显然,在第二种情形下,孩子注意的时间要长一些。所以,家长一定要提出活动的具体目的。

  四、利用游戏培养孩子的注意力。游戏是孩子喜欢的活动,在游戏中孩子为了完成一定的任务,可以保持较长时间的注意。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决定孩子智力的因素》摘要:过的、听过的知识来思考问题。虽然这时直观动作思维仍占很大成份85%,但是具体形象思维也占了很大比例53.8。如,大象是动物园里的大象,老师不是所有的老师,而是专指幼儿园的老师等等,他的思维活动必须依托一个具...
相关文章影响孩子智力的因素智力和性格
智力发育异常的原因孩子成才需要非智力因素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浅探以围棋辅助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新课改下的数学教学新理念
新课标下的小学数学教学问题研究
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