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高发儿童意外伤害

2006-08-01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 伤害 意外 儿童 

  近日,有调查显示,意外伤害、尤其是假期的意外伤害已成为我国14岁以下儿童死亡的主要原因,而不少儿童的意外伤害事故恰恰是由于监护人疏忽大意引起的。如何保障儿童的安全,家长仍有不少“盲点”亟待消除。

  据统计,寒、暑假期间儿童意外伤害事故的发生量要占全年总数一半以上。不久前,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全球儿童安全网络”(中国)联合进行了中国三大城市(京、沪、穗)儿童意外伤害状况及家长认知水平调查,结果有些让人震惊:意外伤害已成为全球14岁以下儿童的首要死因。在全球,零岁至14岁儿童意外伤害的死亡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多。在中国,这一增长速度高于全球的平均速度。中国零岁至14岁儿童意外伤害死亡的发生率是美国的2.5倍,是韩国的1.5倍。调查还表明,儿童意外伤害,以发生的时间分,一半发生在寒暑假;以发生地点分,近一半发生在家里。

  意外伤害包括跌倒、跌落、碰伤、挤压伤、交通事故、中毒、电击伤、溺水等。这类事故之所以频现于居家儿童,很大程度上归因于家长的疏忽大意。

  比如,上述调查显示,家长对家庭安全十分有信心,并对安全知识有所了解,但在行动上却可能相当大意:只有不到一半的家庭把家中化学用品和药品放置在原来的容器中,或放在上锁的柜子中;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家庭没有把家中锐器(刀、剪等)放在儿童不易取到和上锁的抽屉中,以及对有棱角的家具采取保护性措施,这是家中儿童发生割伤的主要原因之一;有近三成的家长曾将孩子单独留在家中等。

  许多儿童意外伤害事故的起因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家长往往过高估计了孩子的能力。这种想法麻痹了家长自身的监护、防范意识。调查显示,虽然北京、上海、广州三城市家长对意外伤害的认知较高(85%),但是,只有不到一半的家长(46.5%)认为孩子有发生意外伤害的可能性,只有16.4%的家长参加过预防儿童伤害的培训。

  上海市儿童保健所常务副所长姚国英提醒,保障儿童安全最主要的方面是家长,尤其要消除家长在认识、行动上的“盲点”。

  专家指出,要加强对儿童的看护,同时重视居家安全,特别要重视对家中儿童跌落、碰伤、割伤、烧烫伤的预防。要教育儿童不要探身到阳台或窗户的外面,不要将椅子等能蹬踏的工具放在窗台附近;不能把幼童单独锁在家中;家中热水器、玻璃器皿、药品等应放在儿童够不到的地方;教育儿童不要玩电源插座、插头、电器开关及易燃易爆危险品,不要燃放鞭炮;不让婴幼儿玩带有尖角或易脱落小零件(如扣子等)的物品,防止儿童误吞或被划伤。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暑期高发儿童意外伤害》摘要:外伤害的死亡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多。在中国,这一增长速度高于全球的平均速度。中国零岁至14岁儿童意外伤害死亡的发生率是美国的2.5倍,是韩国的1.5倍。调查还表明,儿童意外伤害,以发生的时间分,一半发生在寒...
相关文章儿童溺水后要争分夺秒抢救暑期家庭安全教育和预防至关重要
暑假需要提防的6大杀手武汉:暑期,儿童意外伤害频频发生
最全中小学生寒假安全提示12则来啦
孩子一定要知道的几种危险 如何提高防范意识?
春运儿童走失高峰期 4个防走失方法父母一定要学
孩子放假了你还在上班 怎么确保孩子的安全?
做好孩子的居家安全 给家长的5个贴心提醒
为了孩子的安全 这些急救方法家长们应该知道
损害视力引起性早熟 光污染竟有这么多危害
1岁女婴被方便面开水烫伤差点毁容 孩子安全无小
冬季儿童意外伤害的预防与紧急处置
春节防拐绝招 春节这些防拐知识你要知道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