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生子女家庭教育中的问题

2006-08-05  | 独生 子女 家庭 


  一、重视智力培养,忽视自我能力的培养

  随着现代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家长对自己的独苗舍得智力投资,钢琴、电脑陆续进入家庭,然而,家长们在孩子的非智力教育上投入甚少,相对来说,总是轻视了自理能力的培养,甚至忽视了这方面的培养。让孩子参加劳动活动,不仅是生活对幼儿提出的要求,而且是孩子自身了展的需要,劳动活动对幼儿的体力、智力、独立性、克服困难、能力等方面

的了展都具有重要作用。但是,有的父母出于“爱心”,片面强调幼儿年龄小、不懂事,对孩子过分照顾,不让孩子进行劳动锻炼,这就不自觉地压抑了孩子劳动活动的能力的发展,并且不利于孩子身心发展的健康,对他们全面发展不利,一方面压抑了孩子应有能力的发展,失去了最初的必要的自我服务的劳动技能的培养,另一方面势必使孩子们内心产生一个依赖心理。有这样一个例子:一位读三年级的小孩子,傍晚六点还没到家,其父母焦急万分,匆忙赶到学校一看,愣住了,只见他的孩子一只手拎着一个很小的抹布,另一只手里拿着成盛有水的小小可乐瓶,瓶里的小已是又黑又浓了,正在埋头认真地用劲地擦桌子,可是干了的桌子仍是白茫茫的一片,父母俩一起大惊失色地叫到:“哎呀,你怎么这么擦桌子?”,只见孩子哭着脸对其父母说:“唉,这已经是第五遍了呀。”出现以上这种情况,不得不让人深思,是这孩子“懒”呢?懒得去找一个大盆盛水,还是真的不知道用不着一点脏水擦桌子,会导致桌子越擦越脏。从上例中可以看出,这位小孩子平时是极少参加劳动的,才会出现这种情况。因此,在家庭中父母不必对孩子照顾过多,只要孩子自己能做的事,决不能包办代替,要给孩子创造独立活动的机会,要有意识地放开手脚,让他自己去做,在做的过程中予以指导,使孩子在“做中学”,逐渐体会到自己的事自己做的愉快,使用孩子从小就具备吃苦耐劳,克服困难的心理素质,增强意识以及独立解决问题的信心和能力。

  二、重视单项培养忽视全面发展

  不少家长在家庭教育中,不顾幼儿的身心特点和兴趣爱好,热衷于凑热闹,赶时髦,强要孩子学拉小提琴、弹钢琴、绘画等,经常听到或看到这样一些家教情况:父母把3个月的婴儿放在水里,教他学游泳,让2岁的孩子坐上高高的琴凳上弹琴,或是把3岁幼儿的手操作微机键盘,不可否认,婴幼儿的可塑性很强,接受教育的可能性很大,有的小朋友虽然被逼出了一技之能,但其他方面的能力则相形见绌,因此有必要引导孩子的全面发展,现代心理学告诉我们,6——7岁儿童开始能接受比较系统的知识传授,而6岁以下的幼儿多以新奇惊喜的眼光看世界,探究意识非常突出,孩子天真发问或用想象来解释客观事物时,父母应积极诱导,而不是做出种种限制和随意斥责,扼杀他们的创建思维。要鼓励孩子自己动手动脑,发现问题,对其微小的创造性表现要给予表扬鼓励。法国思想家卢梭说:“大自然希望儿童在成人以前,就要像儿童的样子。如果我们打乱了这个次序,就会造成一些果实早熟,它们得既不丰满也不甜美,而且很快就会腐烂。就是说,我们将造成一些引起年纪轻轻的博士和老态龙钟的儿童,我们常常看到,有的孩子遇到困难就退缩了,缺乏坚强的意志,怕吃苦。总之,在家庭教育中,父母既不能忽略幼儿的智力开发,又要重视幼儿多方面能力的培养。

  三、重视幼儿教育,忽视家长自身素质的提高

  家长的一言一行对处于启蒙期的孩子产生着极为重要的影响。现实生活中,不少家长恰恰忽略这一点,对孩子要求很严,对自己却放任自流,有时不知不觉将自身的恶习缺点传授给了孩子。有这样一个例子:冬冬小朋友随爸爸到工厂去玩,下班时爸爸将厂里的一扎导线塞进了手提包里,冬冬对爸爸说:“老师说,不能拿别人的东西。“爸爸摸着冬冬的头说:”傻小子,老师可没说公家的东西不能拿呀!“结果没过几天,老师就找上门,说冬冬把幼儿园的玩具,汽船私拿回家。孩子的头脑简单,身教在孩子心目中就是形为的指南和标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独生子女家庭教育中的问题》摘要:力的培养,甚至忽视了这方面的培养。让孩子参加劳动活动,不仅是生活对幼儿提出的要求,而且是孩子自身了展的需要,劳动活动对幼儿的体力、智力、独立性、克服困难、能力等方面 的了展都具有重要作用。但是,有的父...
相关文章家庭教育中的两个误区关注独生子女的心理卫生
独生子女家庭教育存在的问题家庭教育与幼儿个性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浅探以围棋辅助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新课改下的数学教学新理念
新课标下的小学数学教学问题研究
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