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食的“药方”

2006-08-16  | 偏食 生理 生理性 

  在3-6岁的幼儿中,偏食是老师、家长最为头痛的事情。记得电视上有这么一则形象的广告:

  “宝宝乖,来吃一口!”--妈妈温柔地唤着

  “来,就一口”--依旧温柔

  “噼哩啪啦“--碗被孩子推翻在地、碎了

  “你到底吃不吃?--妈妈生气地喊着

  “呜……”--孩子哭

  这样的情形不知在我班小朋友的家里上演了几回,家长们都深有同感。其实如果你冷静地分析一下幼儿的偏食行为,你会发现,其原因主要有以下两种:一种是生理性偏食。此类偏食一般是由于生理某器官发生病变,或缺乏某种营养元素而引发的机体不适、食欲不振,而导致挑食、偏食。如肠胃消化不良,或口腔溃疡等引起的;第二种是心理性偏食。有这类偏食行为的幼儿大都其父母也有偏食习惯。如不吃某种蔬菜或动物的内脏等,或是父母常绞尽脑汁“帮助”幼儿进餐,使幼儿谈“吃”色变,对幼儿造成了一定的心理障碍;当然,引起幼儿偏食的原因,还有幼儿对老师的依赖心理较强,不愿独立进餐,或是吃零食较多导致食欲减退等等。

  “对症下药”是纠正偏食行为的根本方法。对于生理性偏食,只要查找到真正的病因,病除了偏食行为自然消退。而有心理性偏食的幼儿则是“心病还需心药除”,需要一个较长的纠正时间。家长不妨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适当控制幼儿零食数量,培养幼儿按时进餐的习惯。“按时”有两层含义:(1)注意进餐的时间间隔。通俗地讲就是估计幼儿饿了再为他备食。一般情况下两餐间的间隔以4小时为宜;(2)要让幼儿在规定的时间内吃好饭菜。一般吃完一餐的时间尽量控制在20-30分钟内。

  二、树立榜样,共同克服挑食、便食的习惯。从本班调查中发现,凡是父母有挑食习惯的,其子女80%以上也存在挑食现象。因此,建议家长应注意自己的言行,注意自己的言语对孩子的负面影响。(如“青菜真难吃”,“洋葱头真臭”等),同时家长必须严于律己,率先作出榜样,与孩子共同克服挑食习惯。

  三、少吃多餐,克服幼儿的心理障碍。家长的爱子之心确实可以理解,但过分要求孩子吃完这个、吃完那个,反倒会使孩子有逆反心理。其实家长不妨装作不太在乎,每次少盛一点饭菜,让幼儿能马上获得吃完饭的满足和成就感。一有进步就立即表扬,然后循序渐进,久而久之孩子会平静地对待每一次进餐,且会逐步克服挑食习惯。

  四、注意伙食搭配,提高进餐欲望。家长烧菜一般都会考虑荤素搭配、营养均衡,但容易忽视以下几个方面:①家庭的晚餐与幼儿园的午餐重复;②幼儿宜吃切得碎、咬得烂的食物;③变换饭菜的花样,主食、副食搭配。如偶尔做点花卷、包子,煮些面条等等换换口味。这样,孩子的食欲就会明显增加,也就不存在挑食现象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偏食的“药方”》摘要:。如肠胃消化不良,或口腔溃疡等引起的;第二种是心理性偏食。有这类偏食行为的幼儿大都其父母也有偏食习惯。如不吃某种蔬菜或动物的内脏等,或是父母常绞尽脑汁“帮助”幼儿进餐,使幼儿谈“吃”色变,对幼儿造成...
相关文章树王的故事2王菲产后减肥中药方
二年级趣味数学:药够了吗?王菲生产后的减肥秘方
4至8岁是儿童性早熟高发期 这些食物少吃
春节假期别让孩子吃8种零食
婴幼儿不爱吃水果好吗?只怪家长太懒孩子身体发
宝宝只吃素不吃肉好吗?这3点危害对婴幼儿生长发
给婴幼儿养胃 须掌握八个秘诀
儿童消化不良?要注意三个原则
宝宝喝牛奶前 先吃淀粉类食物能更好地促进营养吸
宝宝爱吃零食怎么办 有哪些零食适合宝宝吃?
小儿咳嗽的食疗方法安全且健康
儿童有白发竟因吃了这些食物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