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华池县农村留守儿童现状及问题调查

2006-09-13  | 华池 学龄 留守 

  为了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和全国妇联《关于大力开展关爱农村留守儿童行动的意见》,全面掌握华池县农村留守儿童基本现状,找准存在的问题,分析原因并提出解决措施,采用问卷、访谈、座谈等形式,对华池县柔远、悦乐、等乡镇留守儿童情况进行了调查,现将调查研究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由于此次调查时间紧促,采取了抽样调查的方法,主要选择柔远、山庄、林镇、南梁、紫坊、上里塬、怀安、城壕8乡镇为主要区域。为了确保调查的全面性,调研对象为父母双方均外出务工的农村学龄前儿童、义务教育阶段在校学生(小学生和初中生),年龄分布在0-16岁之间。调查共涉及9193人(其中学龄前儿童1798人,小学生5708人,初中生1687人)。据调查了解,由于华池县属干旱贫困山区,农民自身思想比较落后,夫妻双方外出务工很少,完全留守儿童数量也相对较少,在柔远等8乡镇中,父母均外出务工的有193人,父亲外出务工的有167人,母亲外出务工的有69人,其中父母双方均常年在外务工的留守儿童共459人(其中学龄前儿童165人,小学生183人,中学生111人),占8乡镇儿童总数的4.99%。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教育不成功。通过调查,发现父母外出打工对留守儿童教育确实存在一些负面影响。留守学龄前儿童缺乏良好的早期教育,他们大多数是在爷爷奶奶或其他人的监护下成长,没有直接受到父母更多的好的家庭教育和行为引导,换句话说他们受到的只有溺爱而缺乏关爱。留守学生学习成绩一般,明显不如其他学生;留守儿童本身自控能力较差,无法抵制社会不良诱惑,厌学、逃学甚至辍学现象时有发生。调查发现,留守儿童中有80%以上的学习成绩处于中等或偏下。

  2、生活、思想状况不佳。在对留守儿童教育调查的同时,对他们的基本生活、思想状况也进行了调查。一是生活方面。据统计,31.7%的留守儿童和妈妈一起生活,43.7%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18.8%和亲属、同辈生活,0.56%自己生活,5.07%和其它人生活等。通过调查了解,绝大部分成年人外出务工时都会将子女的生活做比较放心的安排,但是他们忽略了家庭教育。二是思想方面。从调查中发现,部分留守儿童因长期缺少亲情和家庭教育,造成性格任性、放纵、随意,有些甚至思想比较封闭,心理承受能力差,缺乏爱心。

  3、行为习惯不良。据了解,有46.2%的留守儿童行为习惯良好,40.5%一般,13.3%较差。由于父母长期在外务工,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缺失,养成了不良的行为习惯。如经常说慌,不服管教,常有迟到、早退、打架斗欧现象;在家里好吃懒做,不情愿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有少数留守儿童沉迷于武侠小说或网络游戏中,模仿成年人抽烟喝酒,有的拉帮结派,被社会上不良青年拉拢、利用,甚至参与一些小愉小摸、校园暴力等,严重影响了他们的健康成长和人身安全。

  三、问题的主要原因

  1.监护人自身因素。一是责任意识不强。在除父母外的监护人眼里,认为孩子的父母不在身边,不能对他们要求太严格,应对孩子更多的爱,否则会使孩子产生扭曲心理,觉得不是自己亲生的父母到底不知道疼爱自己。二是监护责任不明确。监护人往往从身体健康方面考虑问题,重吃饭穿衣轻学习教养;重身体健康而忽视心里健康和全面发展;重交通安全不关心在学校和家里的表现;重按时回家按时到校,而忽视其良好的行为习惯的养成。三是监护精力跟不上。由于监护人大多数是老年人,年纪较大,有的甚至同时要监护几个留守儿童,放在每个留守儿童身的精力就不够。再加上自己身体状况差,本身需要人照顾,因此对留守儿童的教育只能是心有余而不足。四是监护人自身素质较低。他们不知道从心理上来照顾儿童,不知道从法律、安全、卫生知识等方面教育他们,也不能在学习上给予帮助和指导,从而使留守儿童的教育从根本上就失去了重心。

  2、家庭自身因素。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农村的生活和教育需求在不断提高。由此,农民不得不想办法改善家庭经济生活条件,让自己孩子接受高等教育。但当连最基本的生活问题还无法解决时,当生活和教育发生冲突时,他们只能选择进城务工谋生,让孩子接受高级教育只能成为梦想和泡影。当然这其中,既有生活压力的原因、也有教育意识的原因。但不同原因导致的结果却是相同的,即:使儿童在不完整的家庭中成长,在流动——留守——流动的变动中长大。

  3、家长自身因素。家长自身的教育能力与孩子教育需求之间落差较大。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很少给家里打电话、写信,更别说给孩子买学习用品和工具书,这样就没有机会与孩子进行亲情和思想上的沟通,鼓励他们上进,家庭教育基本处于空白。大部分家长以为给孩子买几件新衣服、买些好吃的、交付学费就是对孩子的最大关爱,没有意识到还需要与班主任、代课教师沟通,只注意孩子的身体,不注重孩子学习和综合素质的提高。

  4、其他因素。由于家庭生活的不完整,留守儿童在心理发展上存在更多的困惑与问题,他们需要学校给予更多的帮助与疏导,需要通过教师、通过集体的温暖弥补亲子关系缺失对其人格健全发展形成的消极影响。但由于教育理念、办学条件、师资力量等多方面的制约,学校课程设置与农村儿童身心发展不相适应,农村学校很少开设专门的心理课程并配备专门的心理教师。也很少有组织、有计划地对学生进行心理教育、生存教育、安全教育和法制教育。

  四、对策与建议

  1、要充分发挥政府部门职能作用。一是各级政府要在财政加大对农村义务教育和农村中小学基础建设投入。二是要及时将农民工女子教育问题纳入政府整体规划日程,加强对农民工子女上学问题的调研和研究,提出和采取保证农民工子女接受义务教育权力和义务的措施。三是要加强对进城务工的农村家长教育和引导,强化农民工家长的自身素质和家庭教育观念,积极创造农民工家长学会与孩子沟通、交流的条件,以正确教育和引导孩子健康成长。

  2、要努力改善农村中小学寄宿条件。农村中小学普遍寄宿条件很差,甚至有些没有寄宿条件,使农村留守儿童在家庭教育缺失的情况下,学校和教师的教育功能不能更有效的发挥。各地应加大对农村学校寄宿基础设置的建设,使学校和教师及时填补留守学生家庭教育的空白。

  3、要加大对留守儿童的心理教育。妇联、团委、关工委等部门要积极开展一些利用留守儿童心理成长的活动,学校要多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增加留守儿童与老师接触的机会,得到学校和老师的更多的关心与帮助。教师应加大对走读留守学生的家访,更多关心学生的生活和思想状况,引导和帮助学生树立积极的态度面对生活,帮助自身健康成长。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甘肃华池县农村留守儿童现状及问题调查》摘要:少,在柔远等8乡镇中,父母均外出务工的有193人,父亲外出务工的有167人,母亲外出务工的有69人,其中父母双方均常年在外务工的留守儿童共459人其中学龄前儿童165人,小学生183人,中学生111人,占8乡镇儿童总数的...
相关文章对我国农村留守儿童问题关注和解决衡水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留守幼儿集中分布在中西部农村留守儿童全国达两千万
MeHow精油滤芯上市,雾霾天还你自然清新的空气!
对比才知道,原来选择这些家电这么重要
岭子中心校召开期末全镇教职工大会
岭子中心校举行专家报告会
岭子中学多种形式禁止有偿补课
岭子镇中心小学顺利完成期末检测
岭子镇中心小学组织期末业务大检查
岭子中心校中心学校引导学生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
岭子中心校开展寒假期间社会实践活动
岭子中心校与全体教师签订严禁教师有偿家教承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