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书包过重难承受

2006-09-15 清远日报  | 小学 书包 小学生 

  饮食塞在书包里教科书达十多种小学生书包过重难承受

  记者陈 柏益 见习记者 黄蓓茵

  新学年开学了,特别是小学生,个个都背上书包高高兴兴上学。而人们仍不难发现,小学生稚嫩的肩膀上几乎无一例外地背着一个大书包。人们常说减轻学生负担只是学习任务的负担,但学生每天背负的书包重量,却是常常被人疏忽的另一种负担。那么,孩子们的书包为何这么重?里面装了什么东西呢?

  小学生书包重近4公斤近日,记者到小市某民办小学,刚好到下午放学时候,记者随机用弹簧秤称了几位一、二年级学生书包重量,一位一年级的男孩子书包重3.4公斤;另一位女孩儿的书包也有3公斤。记者抽查了另外三位1至3年级的小学生书包,重量都在2.5至3.6公斤。记者手提沉甸甸的书包问他们重不重,他们都说:“重啊!”

  征得同意后打开他们的书包看个究竟,一名学生竟装了两瓶水,一瓶是矿泉水,另一支是自带水。当记者询问刚好来接人的家长时,她说:“今天已帮他装了水,不知他爸爸又买了一支,虽然觉得重些,但回家的路不是很远。”而在清城大观街一小学的三年级女学生李小红,则将又大又重的运动外套和几本参考书塞进书包,据她说,每天要走路四、五公里回到清城青云住宅区的家。这个四年级的孩子回答记者说书包确实很重。而一位二年级的小学生说自己的书包不重,但记者一称,也达到2.5公斤左右。

  书包不仅仅是“书”包据该民办小学校长介绍,教育部门已经明令禁止学校征订教辅资料和参考书。而学校也要求学生每天晚上依照第二天的课程表收拾书包即可,不允许带自己买的教辅书,同时,也不提倡把无关紧要的课外书和零食带到学校。老师不会人为地增加学生负担,给孩子肩膀背负沉重的负担,但偏偏施压的是家长。是家长对子女的关爱,超过孩子所能承受的范围,他们总是有意无意地增加子女书包的重量。

  该校长还说,如上述家长要求孩子带水一事,学校设有饮水机,但家长认为学校的水不卫生,硬是要孩子带自家的水。学校有什么办法呢?现在都是独生子女,家长对孩子溺爱的情景每天都演绎在孩子身上。除了水,还有的家长将备用的衣服、每天要喝的牛奶、水果……通通都塞到小孩的书包里。对此,该校长一面无奈。而接受采访的一个家长也告知记者,出于卫生的考虑,她要求孩子自带白开水到学校。家长对孩子的健康的过分紧张,足以让孩子的书包变成沉重的负担。

  多余的书无法放在学校据学校了解,目前,小学课程除了传统的语文、数学、英语等必修课外,还有社会、科学等新增科目,再加上音乐、图画,动辄十多门。以该民办小学为例,一天需要上6节课,基本没有重复的课程,学生除了带课本、练习册、作业本、文具等,如此一来,学生每天携带东西可真的不少。还有的学生把厚厚的字典随身带。有少数家长甚至额外给孩子增加很多课外作业,辅导用书一本又一本地买。可见单纯书本的负担,也并没有比以前减少。

  可否将当天不用的东西放在学校?对此,该校长认为不可能。首先,由于升学的压力,家长希望孩子每天都学习,就算当天没课程,都要复习其他科目。学校允许学生把暂不需要的书本留在学校,但没有课本,学生回家无法复习和预习。同时,学校书桌柜台不是很大,学生取书不方便。加上安全问题考虑,一般不提倡将东西放在小小的柜子里。

  书包过重影响儿童成长据专家介绍,过重的书包会对孩子产生长期性的不利影响。当书包的重量超过其体重15%后,身体这些部位肌肉的工作强度会大幅度增加,而且会在很短的时间内出现疲劳。如果让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孩子长期背着沉重的书包,会造成肌肉的疲劳和躯干的前倾,最终会导致脊柱变形,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驼背。小学生长期负重,容易造成脊柱侧弯变形、O型腿或X型腿,足弓可能被压成扁平足,还容易造成孩子过早地骨化完成,从而达不到本该达到的身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生书包过重难承受》摘要:们都说:“重啊1 征得同意后打开他们的书包看个究竟,一名学生竟装了两瓶水,一瓶是矿泉水,另一支是自带水。当记者询问刚好来接人的家长时,她说:“今天已帮他装了水,不知他爸爸又买了一支,虽然觉得重些,但回...
相关文章注意:拉杆书包带来安全隐患选择合适的书包
为孩子选择合适的书包书包里的朋友
QQ音乐化身早教音乐专家,开启孩子的音乐天赋
竭尽全力争输赢?别让胜负欲左右了孩子
TutorABC&vipJr双十一数据告诉你,这些城市
西马幼儿园 举行大班“连体人运球比赛”
校内减负校外加 中国家长如何摆脱“高压教育”
南职院志愿者给永安小学带来有趣的手工贴画课
济南:民办幼儿园连年涨价,家长吃不消
《中小学生守则》改走亲民路线 更接地气
坚持做这10件事孩子摇身变学霸
国务院开展全国中小学(幼儿园)校车安全排查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