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发展宝宝的道德观

2006-09-22  | 道德 道德观 埃尼 

  “不!我才不给他玩我的玩具!”埃尼大喊。当三岁的埃尼努力要伸手抱住147块积木时,他一边这样大喊大叫,听得出语气中的绝望。他强烈地维护着自己:“我需要这些玩具!”要求埃尼与他人分享自己的玩具,严重地冒犯了他对公平的认识——他的是非观。

  埃尼的行为是否表明他是个淘气、自私的孩子呢?他是不是被惯坏了呢?不一定。其实,这只是儿童的道德观萌芽阶段的正常思想和行为罢了。

  学龄前阶段正是宝宝进入道德观世界的时期。儿童分辨是非、善恶的能力是有发展过程的,正如他们要逐步发展阅读和数学能力一样。因此,父母应当关注宝宝道德观发展过程,并及时给宝宝设计实践练习的机会,帮助他们形成良好的道德观

  帮助宝宝区分道德与行为规则

  道德问题涉及到正义、公平、权利等等概念,习惯则不然,它们通常只是一些普遍同意的规则,不带有道德判断的性质。比如:进入教室应当脱帽啊、不要翘起椅子腿啊、玩游戏的时候限制人数啊等等都只是行为规则,不含道德因素。孩童从3岁起就应当能够分辨规则和道德。

  心理学家建议老师和父母在处理宝宝的犯规行为时,应及时教导宝宝区分道德和规则。如果宝宝违反了惯例性的规则,只需要告诉他那是犯规行为,不要继续做就好了——千万不要说教。反之,假如违规行为涉及道德问题,父母就应当与宝宝谈谈,帮助他明白他的行为对于他人的权利、公平等方面可能造成的影响。必须帮助宝宝改正错的、选择正确的行为。

  学龄前儿童道德观的三个特点

  ·儿童对是非的判断总是黑白分明、非好即坏

  Piaget博士把学龄前儿童道德形成期称为“强制道德阶段”。在这一阶段,儿童对是非的判断总是黑白分明、非好即坏的。而且在宝宝的眼里,好的永远是好的,坏的永远是坏的,没有讨论的余地,也不存在两者之间的灰色地带。人也分为“好人”和“坏人”——好孩子永远都是好孩子,坏孩子也永远都是坏孩子。

  ·“是否会招致惩罚”是儿童判断对与错的标准

  最常见的、儿童判断某个行为正确与否的标准是看这个行为是否会招致惩罚。比如,抢走弟弟的玩具汽车是错误的,因为那样做就必须坐在“禁止游戏椅”上受罚。在宝宝心目中,即使没有人监视,惩罚也是必然的,这是因为处于“强制道德阶段”的儿童相信审判总会到来。出于这种心理,有的宝宝会认为自己跌跤擦破了膝盖乃是因为她撒了谎。宝宝们认为,正义终将实现,一切坏的行为都有代价,而好的行为会获得奖励。

  ·坚守规则,但是为个人利益会放弃规则

  处于“强制道德阶段”的儿童坚信规则是神圣不移的,即使只是游戏规则,也必须坚守。但是,假如规则与个人利益发生冲突,他们会认为,为个人利益放弃规则是正确公正的行为。这种情况被专家称为“相对的享乐主义”。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正确发展宝宝的道德观》摘要:儿童的道德观萌芽阶段的正常思想和行为罢了。 学龄前阶段正是宝宝进入道德观世界的时期。儿童分辨是非、善恶的能力是有发展过程的,正如他们要逐步发展阅读和数学能力一样。因此,父母应当关注宝宝的道德观发展过程...
相关文章注重品格胜于知识品格培养胜于知识学习
幼儿期道德的发展幼儿道德行为标准
“什么样的父母养出什么样的孩子”不一定哦
孩子说话时间晚不是大脑发育有问题 而是与这些教
培养孩子好性格离不开父母的以身作则
原来我们一直在伤害男孩 爸妈们这些情况得知道
孩子总是让妈妈抱该不该拒绝 这个年龄段是建立孩
家有男宝这3种教育方式要不得 很容易把孩子“坑
宝宝调皮不听话怎么办?
揭秘孩子在父母眼中叛逆的行为
这种能力是孩子们天生的 如果家长着重培养对智力
孩子若是出现这几种现象 可能说明已经被宠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