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饮食误区

2006-10-25  | 儿童 胃液 饭前 

  饮食营养质量的优劣,对儿童的成长发育影响极大。时下,社会上有这样一句顺口溜:“营养营养,胖也不良,瘦也不良”。的确,胖瘦都与饮食营养有关,那么,儿童中存在哪些不良饮食行为呢?

  误区1早餐简单 食谱单一

  早餐是儿童摄取所需能量和营养的重要组成部分,作用在一日三餐中举足轻重。有关调查显示,在每天吃早餐的儿童中,男生多于女生,且年龄越小,比例越高。在食用早餐的儿童中,有一半存在安排不科学、食品种类单一、营养成分不均衡的现象,只有3成左右的父母在准备早餐时比较注意营养搭配。

  误区2忽视主食 偏爱肉食

  一些父母认为主食没什么营养,少吃一点没关系。其实,主食所含的碳水化合物是人体所需热量的主要供应来源。孩子的活动量大,需要充足的热量供应,主食摄入的少,热量供应不充分,孩子自然不会健壮。肉、鱼虽然富有营养,但儿童的消化吸收功能较差,偏爱肉食,容易使孩子形成疳积之症,最终导致身体素质下降。所以,肉食一定要适量。

  误区3饭前喝水 常饮果汁

  饭前喝水是一种非常有害的习惯,因为消化器官到吃饭时间会分泌出各种消化液,如唾液、胃液等,与食物的碎末混合在一起,使营养成分容易被消化吸收。如果饭前喝水就会冲淡和稀释消化液,减弱胃液的活性,从而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所以,孩子喝水应安排在饭前1小时。

  还有家长认为果汁营养丰富,就由着孩子喝。其实,多数果汁所含蛋白质、脂肪、矿物质、纤维素、维生素的量并不多,而是含有大量碳水化合物。如果大量摄入果汁,可能导致腹胀、腹痛或腹泻。其实,直接吃水果要比喝果汁好,只要孩子有足够的咀嚼能力,还是让孩子吃水果好。

  误区4给宝宝吃水果不择时

  水果营养丰富,但一定要注意掌握给孩子吃水果的时间。

  如果在用餐后再给孩子吃水果,容易产生胃胀气或便秘。

  在用餐前给孩子吃也不适宜,因为孩子的胃较小,餐前吃水果会占胃的空间,影响其吃正餐。所以,给孩子吃水果最好是在两餐之间。

  山东省莱阳市中心医院宋丽华

  --------------------------

  早餐单一食谱

  早餐是儿童摄取所需能量和营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在一日三餐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调查显示,每天经常吃早餐的儿童中,男生的比例高于女生,且年龄越小,比例越高。而在食用早餐的儿童中有52%~56%存在早餐安排不科学、食品种类单一、营养成分不均衡的现象,只有34%的家长在准备早餐时,注意了营养搭配问题。

  营养质量好的早餐,应包括谷物、动物性食品、奶类及蔬菜水果四大部分。研究发现,食用能量充足、配比均衡的早餐的学生,在数字运用、创造想象力及身体耐力等方面,强于食用的早餐营养搭配不合理的学生。因此,对儿童早餐的质量,绝不能忽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儿童饮食误区》摘要:天吃早餐的儿童中,男生多于女生,且年龄越小,比例越高。在食用早餐的儿童中,有一半存在安排不科学、食品种类单一、营养成分不均衡的现象,只有3成左右的父母在准备早餐时比较注意营养搭配。 误区2忽视主食偏爱肉...
相关文章儿童学画的4个误区低脂饮食并不适合儿童
婴幼儿饮食喂养的八大误区不科学的儿童补养方法--饮食误区
4至8岁是儿童性早熟高发期 这些食物少吃
春节假期别让孩子吃8种零食
婴幼儿不爱吃水果好吗?只怪家长太懒孩子身体发
宝宝只吃素不吃肉好吗?这3点危害对婴幼儿生长发
给婴幼儿养胃 须掌握八个秘诀
儿童消化不良?要注意三个原则
宝宝喝牛奶前 先吃淀粉类食物能更好地促进营养吸
宝宝爱吃零食怎么办 有哪些零食适合宝宝吃?
小儿咳嗽的食疗方法安全且健康
儿童有白发竟因吃了这些食物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