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捉迷藏克服分离焦虑

2006-10-26 新华网  | 布兰 哥斯 焦虑 

  布兰科强调,有些父母离开年幼的孩子时会流露出不安情绪,而孩子很善于捕捉父母要离开时流露的焦虑神色,因此父母要学会在孩子面前隐藏这种情绪,否则长此以往,孩子的依赖心理就更难以克服。

  哥斯达黎加心理专家近日说,小孩上幼儿园或与父母分开时常常哭闹不休,这主要是因为孩子出现分离性焦虑症,而玩捉迷藏游戏能有效帮助孩子适应和父母的分离。

  哥斯达黎加心理专家布兰科日前在哥《民族报》上撰文指出,这种儿童情绪障碍多发生在学龄前儿童身上,表现为孩子在与亲人分离时出现极度焦虑反应。

  分离性焦虑症如果不加以重视和治疗,会影响孩子未来的学习和生活。

  那么,父母应该如何帮助孩子克服分离性焦虑症?布兰科建议说,玩捉迷藏游戏能有效帮助孩子适应和父母的分离。这个游戏可以让孩子在玩耍中知道,父母不在眼前不代表他们消失了。另外,还可在家中让孩子先练习与父母分离,让孩子逐渐习惯父母离开的感觉,比如让爷爷奶奶暂时照顾一下孩子,父母离开时间也可慢慢延长。

  她还说,家长应该随着孩子的成长,鼓励他们学习认识周围的世界,培养独立性。她建议说,当孩子刚能动手时,就应有意识地培养他们自理习惯,如自己吃饭、穿衣、刷牙、梳头和大小便等。在孩子做这些事情的时候,家长一定要有耐心,孩子犯错不要责怪他们,否则会影响孩子学习和自立的积极性。

  相关阅读:

  儿童分离性焦虑剖析

  2岁的扬扬活泼可爱,自从出生后妈妈就特别宠爱他,一直由自己亲自领养。一个月前因为妈妈要上班了,所以只得把扬扬放入托儿所。从放入托儿所的第一天起,扬扬就哭闹不停,紧紧拉着妈妈的衣服不放,不让妈妈走。在托儿所里他不肯吃饭、不肯午睡,甚至不肯喝水,整天哭着吵着要妈妈,老师怎么哄劝都没有效果。下午,他常常站在托儿所的门口等候妈妈,不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回到家里,扬扬总是跟着妈妈不放,害怕妈妈离开他。晚上睡着后还经常惊叫“妈妈!”“妈妈!”

  扬扬的种种表现显示他得了“儿童分离性焦虑”,每年入园的时候,像扬扬这样的宝宝还真不少。儿童分离性焦虑是指6岁以下的儿童,在与家人,尤其是母亲分离时,出现的极度焦虑反应。男女宝宝都有可能出现这种状况,它与孩子的个性弱点和对母亲的过分依恋有关。分离性焦虑如果不加以重视和矫治,会影响宝宝以后的生活,如上学后很容易发生学校恐惧症、考试紧张症,甚至成年后出现急性或慢性焦虑症,阻碍心身的健康发展。

  分离性焦虑原因探密:

  ●遗传因素

  患有焦虑症的父母所生的子女,焦虑症的发生率明显高于正常父母所生的子女。而且同卵双生子焦虑症的同病率可高达50%,这些都说明分离性焦虑症与遗传有着密切的关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孩子捉迷藏克服分离焦虑》摘要:子的依赖心理就更难以克服。 哥斯达黎加心理专家近日说,小孩上幼儿园或与父母分开时常常哭闹不休,这主要是因为孩子出现分离性焦虑症,而玩捉迷藏游戏能有效帮助孩子适应和父母的分离。 哥斯达黎加心理专家布兰科...
相关文章孩子捉迷藏克服分离焦虑捉迷藏游戏能缓解孩子的分离性焦虑症
玩捉迷藏游戏能帮助孩子适应和父母分离克服孩子的分离焦虑
如何改善孩子孤僻症 父母要用心
小孩子胆小怕生怎么办 缓解宝宝怕生的弱点策略
哪些原因会让宝宝变得孤僻?
不要再逼孩子做这几件事了 给孩子留下心理阴影影
这样培养宝宝的自信心 TA一生受益
培养孩子乐观心态 很多家长做不好
宝宝可能是同性恋吗 童年行为会影响孩子的性取向
二胎对大宝的影响 二胎对家庭关系的改变
二胎宝宝出生顺序和性格有关系吗 大宝和二宝为何
什么叫顶端优势与老二现象 为什么宝妈们比较重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