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抽20分钟陪孩子一起读书

2006-11-07 上海青年报 作者:蔡玲玲 | 孩子 亲子 发起 

  真正的教育是无痕的教育,是环境的教育,是父母身体力行的教育,而不是过多的教诲与训斥,某一种意义上说,说教往往是无用的。

  因此,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营造有着浓厚书香气的家庭氛围,无疑是家庭教育的首要问题,很多教育专家认为,好的关系,大于许多教育

  “爱他,就和他共读吧!”每天抽20分钟陪孩子一起读书,远离电视和网游,这成为沪上年轻父母中的新宣言。6日,记者从年轻父母扎堆的一个学前教育网了解到,一个“亲子阅读奖励行动”在几位家长的倡议下发起,并已吸引五十多个家庭表示要参加这项行动。

  活动是由几名热心妈妈倡议发起的,并且得到了网站的认可和技术支持。参加亲子阅读奖励行动很简单,爸爸妈妈只要在几天后到学前网上下载一个电子表格,每天抽出20分钟左右陪伴孩子一起阅读,并且把阅读的时间记录到电子表格中,程序将自动生成每周的阅读时间排名榜。只要每天坚持陪孩子阅读20分钟,就会得到相应的网站积分,名列前茅的家庭还将得到“亲子阅读奖励行动”的证书。

  除了比赛规则外,活动发起人之一“琪琪妈”还为大家推荐了一系列的儿童书目,适合从1岁到6岁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阅读。“很好的计划啊,赞一个先!”“真是有心的妈妈呀,策划那么棒那么有意义的活动!”消息一经公布,就引起网上的爸爸妈妈们的热烈回应。

  “平时自己忙于工作少时间和孩子交流,时间长了发现孩子只爱看电视了。”这是不少家庭出现的尴尬。“阅读是一种生活方式,从小养成这种良好的习惯,才能不被电视和网游征服。”这是发起活动的家长中比较有代表性的一种认识。而为的是让更多家庭能享受到阅读的乐趣,让更多忙碌的父母能抽出时间陪伴孩子在阅读中成长,这个积累阅读时间进行网上排名的创意才应运而生。而另一个发起人“依依妈妈”则称,一个“亲子阅读互助会”不久前也刚刚诞生,家长们带着孩子定期碰头,一起讲故事看书,颇受欢迎。

  对于家长中出现的这股新潮流,学前教育专家梅仲孙表示欣赏,“阅读是高层次学习家庭的联系方式,是高水平的沟通情感的方式。”

  陪着孩子一起读书蕴含了以下六层意思:

  一、首先,身教重于言教。

  教育不是朝夕之间就可以完成的事情,育人是一个漫长而细致的过程。一个孩子世界观、人生观的逐渐形成,是需要教育者潜移默化的去影响的。对于一个孩子来说,除了适当的言传以外,更主要的还需要教育者的身教。用自己日常生活中的一言一行,比如,养成阅读的习惯,孩子也会潜移默化之中受到熏陶而热爱读书,并能将自己对某些事情的看法与父母沟通。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每天抽20分钟陪孩子一起读书》摘要:子表格中,程序将自动生成每周的阅读时间排名榜。只要每天坚持陪孩子阅读20分钟,就会得到相应的网站积分,名列前茅的家庭还将得到“亲子阅读奖励行动”的证书。 除了比赛规则外,活动发起人之一“琪琪妈”还为大家...
相关文章淮安天津路小学读书节开幕给宝宝读书的“要与不要”
让孩子和书“亲密接触”让宝宝阅读有一个快乐的起点
QQ音乐化身早教音乐专家,开启孩子的音乐天赋
竭尽全力争输赢?别让胜负欲左右了孩子
TutorABC&vipJr双十一数据告诉你,这些城市
西马幼儿园 举行大班“连体人运球比赛”
校内减负校外加 中国家长如何摆脱“高压教育”
南职院志愿者给永安小学带来有趣的手工贴画课
济南:民办幼儿园连年涨价,家长吃不消
《中小学生守则》改走亲民路线 更接地气
坚持做这10件事孩子摇身变学霸
国务院开展全国中小学(幼儿园)校车安全排查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