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应对宝宝的吃饭难题?

2007-01-23 幼儿教育导读  | 挑食 难题 应对 

  一、挑食

  鈥溛遗4岁,特别喜欢喝饮料,吃零食,一到吃饭就挑三拣四,许多食物都不吃,比如胡萝卜,鸡蛋黄等,结果是人长得特别瘦小。鈥

  原因分析:

  孩子挑食从某种程度上说是孩子鈥溩晕乙馑尖澐⒄沟囊恢直硐郑得骱⒆涌佳ё抛约鹤鼍龆ǎ醋约旱南埠美囱≡袷澄铩H绻⒆右蛏硖逶颍ú皇驶蛭缚诓缓茫E级阅持质澄镉泄锤谢虿涣嫉奶逖椋锌赡芑嵩斐啥阅持质澄锏木芫3扇巳绻诤⒆右成瞎惹ň途突嵫珊⒆拥奶羰场:⒆拥囊诚肮吆艽蟪潭壬鲜茄叵彝サ囊诚肮撸缘焙⒆犹羰车氖焙颍改敢胂胱约菏欠裉羰常

  对症下药:

  1让孩子有选择的自由,与大人一样,选择食物也有好恶之分。可以允许孩子有一定的选择权。如果让孩子选择呢?在此提供几个绝招:

  营造温馨用餐气氛,共同布置餐桌,让孩子选择安排餐具,座位。进餐时有轻松的交流。

  对某一食物挑食,母亲可以采用一些建议的口吻或说话技巧(例:先吃什么后吃什么,吃3口或2口,可以和某种菜混在一起吃),但是允许选择决不是迎合孩子的挑食。有些父母常常事先征求孩子的意见,问他想吃什么好菜,这无疑是教他学会挑食。允许选择一般是在孩子自己提出不愿吃的时候。

  2如果孩子因身体的原因引起食欲和胃口的变化,千万不要在孩子面前表现出过分担心和着急,细心观察,调整饮食,过一阶段自然会好。

  3时常启发孩子对食物的兴趣。可以用小故事启发孩子,例:某某就是吃了什么,才长得高,成了冠军;某某动画明星,很喜欢吃鸡蛋才有本事。或者父母用赞赏的表情诱发孩子食欲。

  4细心的母亲在食物设计和烹调技巧上要尽可能有变化。当孩子不喜欢某种食物时要分析烹调中是否有问题,例如,不要一连几天重复同一种食物,食物一定要有变化,可以将孩子喜欢的食物和不喜欢的食物搭配起来。

  5因人而异,因势利导,及时鼓励。在孩子食欲好的时候纠正挑食。

  二、吃饭少

  鈥溛业亩尤辏苑咕C皇秤匀魏问澄锒疾桓行巳ぃ看纬苑苟际抢泄掳愕爻约缚冢刖≈种职旆ê澹睦技Р淮螅颐堑揭皆嚎垂缴缴岛⒆用挥写笪侍猓煤⒆映砸恍┛傅囊孟笠膊患Аb

  原因分析:

  运动量不足,消耗少,缺乏饥饿感。

  零食和饮料吃得过多,对正餐没有兴趣。

  确实是胃口小,同时,孩子在生长中也存在着阶段性的调整,例如三岁孩子会出现一段时期的食欲较小,属生理性调整。

  对症下药:

  1让孩子决定自己的饭量,不要硬逼着孩子完成母亲规定的标准食量。让孩子独立用餐,稍大些的孩子允许他用自己的方式选择就餐时间,或者自己规定饭量。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应对宝宝的吃饭难题?》摘要:时有轻松的交流。 对某一食物挑食,母亲可以采用一些建议的口吻或说话技巧例:先吃什么后吃什么,吃3口或2口,可以和某种菜混在一起吃,但是允许选择决不是迎合孩子的挑食。有些父母常常事先征求孩子的意见,问他想...
相关文章从容应对反抗期bb吃饭“饥饿法” 挺管用
应对宝宝的吃饭难问题教爸爸应对宝宝的“不”
4至8岁是儿童性早熟高发期 这些食物少吃
春节假期别让孩子吃8种零食
婴幼儿不爱吃水果好吗?只怪家长太懒孩子身体发
宝宝只吃素不吃肉好吗?这3点危害对婴幼儿生长发
给婴幼儿养胃 须掌握八个秘诀
儿童消化不良?要注意三个原则
宝宝喝牛奶前 先吃淀粉类食物能更好地促进营养吸
宝宝爱吃零食怎么办 有哪些零食适合宝宝吃?
小儿咳嗽的食疗方法安全且健康
儿童有白发竟因吃了这些食物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