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大彻底扫除保卫家人的健康

2007-02-13 人民网  | 饮水 家里 睡裤 

  别以为只有出门在外才会感染细菌。殊不知,我们生活的居室也可能是一个大的传染源,尤其是上述容易被忽略的角落。那么还等什么呢,就趁着这个年关,拿起“家伙”大干一场,将该死的病菌一扫而光。

  ■饮水机内细菌滋生

  现在很多家庭都使用饮水机,饮水机如果长时间不清洗,会导致微生物繁殖。据流行病调查统计,饮水机的卫生安全是个非常值得重视的问题。在室温条件下,饮水机里的水很容易繁殖细菌。检测发现第一天饮水机里菌落指数为0;10天后,其菌落指数竟然升至8000。其中,不乏许多致病菌的存在,这无疑就会成为人们身体健康的隐形杀手。因此,饮水机所用的桶装水安装后,最好在一周内喝完,如果超过一周,最好加热以后再喝。最好每月清洗一次饮水机,至少3个月要清洗一次。

  ■沙发是细菌的温床

  沙发既是家里人休闲、看电视、聊天时坐的地方,也是家里招待客人坐的地方。客人来了坐沙发,肯定不会换睡衣睡裤,而家里人坐沙发,有时是穿着睡衣睡裤,有时从外面回到家里没换衣服也往沙发上坐。这样客人或者家里人就可能把从公交车、出租车或影剧院等公共场所、医院等处的细菌病毒带到沙发上,而当家里人穿着睡衣睡裤坐完沙发又上床睡觉的时候,就把这些细菌病毒带到了床上,因此沙发就成了细菌病毒传播的地方。而且,沙发的缝隙还容易滞留灰尘和碎屑,特别是食物碎屑。如果是布艺沙发,还容易吸潮、吸尘,这样就可能滋生霉菌、螨虫。因此,过节一定要给沙发进行一次大扫除。

  ■枕头滋生病原菌

  枕头是每天陪伴我们度过甜蜜8小时的亲密伙伴,可它也是各种病原微生物和寄生虫聚集的“避风港”。据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在人们使用的枕头里含有大量的真菌,每1克枕头材料里就有几千个真菌孢子,平均每只枕头里含有100万个以上的真菌孢子。其中,枕头中最常见的曲霉菌最有可能引发疾病。曲霉菌是导致白血病和骨髓移植病人死亡的一个主要的传染因素,它还会使哮喘患者的病情恶化。所以,过年别忘了清洗枕头外套,将枕头暴露于阳光下晾晒,必要时还可洒上一些消毒药水。

  ■玩具携带致病菌

  儿童玩具长期不洗,会沾染了很多致病菌。据检测发现,玩具表面有大肠杆菌、乙型肝炎病毒等致病微生物在频繁活动。有些小孩喜欢把玩具放到嘴里,或吃东西前不洗手,很容易被这些致病菌感染而致病。因此,过年时别忘将孩子的玩具进行一次彻底大扫除,或者消毒。也可将玩具放在日光下暴晒,因为日光中的紫外线也有很好的消毒作用。

  ■冰箱内的嗜冷菌

  一般病菌多在温室环境下生长繁殖,低温环境停止生长,或仅能维持生命。然而,冰箱这个“冷宫”可是嗜冷菌的天堂,嗜冷菌可以在0℃中生长、繁殖,如果放到冰箱里的食品曾受到嗜冷菌污染,这些细菌仍会不断繁殖。一旦吃了含有大量嗜冷菌的食品,就可能致病。最常见的嗜冷菌为李斯特菌,它致病可引起婴儿化脓性脑膜炎、成人败血症、孕妇流产等。它来势凶猛,病情笃重,又由于李斯特菌对常用的抗菌素都不敏感,其病死率可高达70%-90%。其他嗜冷菌还有类丹毒杆菌、类结核杆菌、荧光假单胞菌和耶氏菌等。因此,过年前一定要将冰箱进行一次彻底清洗、消毒。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春节大彻底扫除保卫家人的健康》摘要:、看电视、聊天时坐的地方,也是家里招待客人坐的地方。客人来了坐沙发,肯定不会换睡衣睡裤,而家里人坐沙发,有时是穿着睡衣睡裤,有时从外面回到家里没换衣服也往沙发上坐。这样客人或者家里人就可能把从公交车、...
相关文章全家人的反腹泻大战宝宝过春节
幼儿园大班语言教案:汪汪的春节经常大扫除也能致孩子生病
MeHow精油滤芯上市,雾霾天还你自然清新的空气!
对比才知道,原来选择这些家电这么重要
岭子中心校召开期末全镇教职工大会
岭子中心校举行专家报告会
岭子中学多种形式禁止有偿补课
岭子镇中心小学顺利完成期末检测
岭子镇中心小学组织期末业务大检查
岭子中心校中心学校引导学生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
岭子中心校开展寒假期间社会实践活动
岭子中心校与全体教师签订严禁教师有偿家教承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