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听话,是孩子的问题,还是家长的问题?

2007-03-20  | 小军 津津 听话 

  我认为,在孩子没有形成不听话的习惯之前,孩子常不听话,既有家长的问题,也有孩子的“惯性”。归根结底,是家长教育不当造成的。最我还想提醒家长:让孩子听话,关键在家长。而且应该认识到,任何一个孩子都有不听话的时候,这也是正常现象。要对孩子不听话采取分析的态度。事事顺从家长的孩子有可能缺乏独立思考,不利于健康发展。

  现在讲一个例子,请家长们注意孩子由不听话到听话的过程。

  小军是独生子,从小养成了挑食的毛病,上了小学以后依然挑食。家长怕影响他的健康,就安排鹇的食谱,结果还是喜欢吃哪个就吃哪个,照样挑食。家长强迫他吃这个吃那个,他就反驳家长:“你们为什么不吃?”他并不知道,家长专门给他加的菜量少,家长故意不吃。于是,在这个家庭里,每次吃饭都处于一种“临战状态”。

  家长请教了教育专家,在专家指导下,采取了以下三条措施:

  第一,不单给孩子做菜,全家一样,荤素搭配;

  第二,孩子不爱吃的菜,家长有意多吃,津津有味,并告诉孩子这种菜有什么营养,对人体有哪些好处;

  第三, 跟教师沟通,请教师在班上讲挑食的害处,要做不挑食的孩子。

  一个多月下来,孩子挑食的毛病就改了。

  如果家长在教育方法上没有变化,孩子的逆反心理也越来越强,挑食的毛病改不了,而且可能迁移到其他事情上。

  要让您的孩子听话,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请看一个例子:

  一个男孩子上了初一,喜欢游泳,经常利用课余时间跟同学去游泳。有一天,他的父亲在单位看报纸,看到一条消息:一个孩子游泳不慎被淹死了。父亲立即给儿子打电话,下午不要去游泳。独生子问为什么不让去,父亲没有任何解释,而是生气地说:“不让去就是不让去!”然后把电话“啪” 的一声挂上了。下午父亲下班回到家里, 看儿子不在家,桌子上留了一张纸条:“爸爸, 我和同学去游泳了。不是我不想听您的话, 而是想以此告诉您:我已经是大人了。”“让游泳”与“不让游泳”是相反的内容,父亲也知道游泳的好处,出于担心安全问题,而不让游泳。我想,这位父亲如果能把教育内容变为“可以去游泳,但必须有安全措施”,跟孩子讨论保证游泳安全的具体措施,孩子会听话的。

  因此,我们建议家长,在教育孩子之前,一定要认真想一想:我的教育内容是否适合孩子的实际,是否合乎情理,孩子会不会认同,如果孩子提出问题,我怎样回答。这样思考之后,您的谈话质量就会提高一大块,孩子听话的可能性就会增加。

  一、 让您的孩子认同您的教育方式、方法。

  有些家长在着急、生气的情况下, 教育孩子“好话不得好说”,让人听了不舒服, 难以接受。前述那位家长不让孩子游泳,在教育内容和教育方式、方法上都存在问题。生活中,这种不讲、方法的例子很多。比如,有的孩子做完了作业,对爸爸、妈妈说:“我的作业做完了,可以出去玩会儿了吗?”有的家长可能微笑着说:“真乖,出去玩会儿,不要时间太长。”孩子高高兴兴地跑出去。有的家长可能严肃地说:“你就知道玩儿,做完作业不会再看看书!”孩子搭拉脑袋不高兴。下次再做作业,他可能会想:反正也不让去玩儿,慢慢做算了,于是就磨蹭起来。如果家长想让孩子看看书,预习功课,应该事先跟孩子讲清道理,在安排适当玩儿的基础上,对孩子说:“你自己安排一下时间,别忘了预习。”孩子会听话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孩子不听话,是孩子的问题,还是家长的问题?》摘要:们为什么不吃?他并不知道,家长专门给他加的菜量少,家长故意不吃。于是,在这个家庭里,每次吃饭都处于一种临战状态。 家长请教了教育专家,在专家指导下,采取了以下三条措施: 第一,不单给孩子做菜,全家一样,...
相关文章有榜样,有力量!怎样对待孩子的“不听话”
如何才是合理的教育孩子对待孩子的“不听话”
亲子游戏好处多多 这些注意事项大家应该了解
“厚脸皮”孩子是怎么形成的?3种教育方式不可取
怎样培养一个有耐心的孩子?家长一定要做到这3点
孩子偷拿家里的钱如何处理?除了教育孩子家长也
家长在3个方面越是放手不管 孩子长大后越成功
孩子不听话别发愁 利用这5种方式想教育出好孩子
每天留给孩子多长时间玩耍 3小时最合适
寒假孩子无法摆脱屏幕 儿童保健专家来支招
99%的家长都误会了把男孩培养成男子汉的本质
小时候父爱缺席的男孩子 长大后都逃不过这几种命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