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子女天天向上,父母也要好好学习

2007-03-20 小精灵儿童网站 作者:张舫波 | 向上 自信 父母 
   1700字作文:想要子女天天向上,父母也要好好学习

  对于子女的教育,关键不是家长的文化程度,而是家长的教育观念。儿童在成长过程中,最重要的是培养他们的自信心,有了自信心,可以促使孩子克服困难,努力进取,获得积极快乐的人生。父母最大的错误,莫过于打击孩子的自信心。对孩子伤害最大的话是:“你真笨!”“你看你,比你小的都比你强!”“我看你是教不好了!”等等。可以这样说,孩子的缺点,可能都与父母的教育方式不当和榜样欠佳有关。

  长期以来,我们一直把家庭教育视为仅仅是父母怎样教育孩子,比如怎样向孩子下指令,怎样处理孩子出现的问题,怎样让孩子养成好习惯等等,家长的精力大都用在教训孩子,想方设法纠正孩子的过错上。这样的认识,这样的做法,收效甚微。孩子从出生的第一天开始,就受到家庭成员潜移默化的影响。你怎样做父母,你的孩子就怎样模仿你的角色,你的孩子今后做父母可能就是你的翻版,你的父母意识直接影响孩子成人后的父母意识。所以,父母所创造的良好的家庭环境,对孩子来说,就是一种最好的教育。

  “给孩子一杯水,自己得先备有一桶水”。有些父母在孩子出生时满怀信心地为孩子规划未来,但随着孩子的渐渐长大,各种各样问题和烦恼开始困扰家长。问题症结在于父母的家庭教育能力没有跟上孩子的发展。记得曾经有这样一幅漫画:一位想偷看女儿日记的母亲,正趴在计算机键盘上敲敲打打,想看女儿写在电脑里的日记。可是结果却很令母亲失望,她累得满头大汗,也没有在电脑里找到日记。父亲也在一边帮忙,还临时抱佛脚地翻看着一本厚厚的电脑书。而他们的女儿则隐藏在房门后面,得意洋洋地看着父母的窘态。当然,父母的落后,不仅仅是时代的冲击,还和做了父母后的心态有很大关系。一些父母总觉得有了孩子,就应该以孩子的发展为主,平日里关注的也是孩子的成长,而很少考虑到自己也需要学习,需要成长。

  每位家长都明白,为人父母是天职,一旦任职,便永远不可能辞职。这不仅需要父母有足够的心理准备,更需要通过不断学习做父母的过程来陪伴孩子成长发展。父母教育孩子的过程,其本质是父母与孩子的共同学习,相互学习,一起成长的过程。要改变孩子,首先应改变父母自己。假如用昨天的知识,教今天的孩子去迎接明天的“挑战”,只会使父母陷入束手无策的境地。唯一的办法就是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把自己变成一节能不断充电的电池。“充电”要点如下:

  一、不断更新教育观念、思想、资源、模式、手段和方法。以“顺应自然,适性教育”的现代教育理念为宗旨,自觉地在情感、意志上不断调适,并且努力实践。

  小精灵儿童网站参赛作品(HTTPS://Www.060S.Com),严禁转载。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想要子女天天向上,父母也要好好学习》摘要:出现的问题,怎样让孩子养成好习惯等等,家长的精力大都用在教训孩子,想方设法纠正孩子的过错上。这样的认识,这样的做法,收效甚微。孩子从出生的第一天开始,就受到家庭成员潜移默化的影响。你怎样做父母,你的孩...
相关文章《要好好学字》教学设计《要好好学字》教学设计三
《要好好学字》教学设计二《要好好学字》教学设计一
[作文]送伞 彭令闻
[小说]梦之精灵 吟风
[诗词]风海相册 吟风
[诗词]春天来了 王宇轩
[诗词]大自然的奇妙精灵 写给保护野生动物 冰冰秀
[诗词]小雨 邱卓悦
[诗词]菊花 江欣怡
山水画 孙世豪
时间 高一晨
[作文]我的小小梦想 崔翔宇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