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地改变“厚脸皮”的孩子?

2007-05-24 孩子  | 羞耻 是非 是非观 

  1.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是非观

  是非观的错位必然导致羞耻感的缺失。有些孩子缺少应有的羞耻感,很可能是因为头脑中的是非观错了位。把本应感到羞耻的事当作了不必羞耻、甚至感到骄傲的事。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是非观关键在于家长。孩子的心灵是一张白纸,对与错的认识主要来自于家长的言传身教。家长不仅要明白地告诉孩子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更应该以自己适当的言行举止,给孩子树立榜样。如果家长自己“没羞没臊”,犯了错误还若无其事,孩子也势必会受到影响,在潜移默化中失去羞耻感。

  2.批评要注重实效

  批评作为一种教育手段.其目的是使孩子认识错误,感到羞愧并及时改正。批评要有理有据、明确到位、适可而止才能有效。以下三种批评方式是不可取的:

  喋喋不休 翻旧账、算老账的批评方式毫无重点,也没有针对性,孩子未必知道自己究竟为什么被批评,也就不会感到羞愧,同时对自己的行为进行反省。这样的批评听多了,孩子很容易产生“抗药性”。

  蜻蜓点水式 如果孩子欺负别的小朋友,家长只是随口告诉他:“以后不许这样,不然我要生气了。”这种轻描淡写的批评很难让他深刻认识错误。如果严厉地批评他,说明道理,并带着他去登门道歉,那么他就会产生羞耻感.以后不再重犯了。

  言而无信式 当孩子犯了错,有些家长喜欢说“你再这样,我就要……”的话,可实际上,当孩子再次犯错时,家长并没有按自己说的那样去做,反复几次之后,孩子也就不再把家长的批评当作一回事了。

  3.不能经常打骂孩子

  有些家长的教育方式简单粗暴,孩子一有错,就不分青红皂白乱骂一通,甚至拳脚相向,久而久之,孩子就“皮”了,起码的羞耻感也就没了。孩子犯了,家长不能动辄打骂,而要注意方式方法:平时对孩子应该七分褒奖三分责罚.如果只罚不奖.孩子就对责罚麻木了。

  4.培养孩子的荣誉感

  荣誉感与羞耻感是并立的,缺少羞耻感的孩子,往往也缺少荣誉感。心理学研究表明:一个人如果缺少荣誉感,对批评、指责的反应也会变得迟钝。所以,改变 “厚脸皮”孩子可以从培养荣誉感入手。在日常生活中,家长要细心观察,发现孩子有良好表现,就及时给以热情的赞扬,使他有一种获得荣誉的快感。一旦荣誉感建立起来了,羞耻感也就随之而生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有效地改变“厚脸皮”的孩子?》摘要:孩子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更应该以自己适当的言行举止,给孩子树立榜样。如果家长自己没羞没臊,犯了错误还若无其事,孩子也势必会受到影响,在潜移默化中失去羞耻感。 2.批评要注重实效 批评作为一种教育手段...
相关文章[动物类] 猴子狗熊和狐狸别让孩子丢了差耻感
如何改变“厚脸皮”的孩子?产后塑形 妈妈变俏娃
“什么样的父母养出什么样的孩子”不一定哦
孩子说话时间晚不是大脑发育有问题 而是与这些教
培养孩子好性格离不开父母的以身作则
原来我们一直在伤害男孩 爸妈们这些情况得知道
孩子总是让妈妈抱该不该拒绝 这个年龄段是建立孩
家有男宝这3种教育方式要不得 很容易把孩子“坑
宝宝调皮不听话怎么办?
揭秘孩子在父母眼中叛逆的行为
这种能力是孩子们天生的 如果家长着重培养对智力
孩子若是出现这几种现象 可能说明已经被宠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