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中的适度

2007-06-01 幼教博览  | 家庭 教育 家庭教育 

  对家庭教育产生影响的诸多因素,其程度的过高和过低对教育的质量和效果都会产生不利的影响。唯有适度才能发挥因素的功效,这正是笔者多年教育经验所悟出的在家庭教育实践上具有较为普遍的一般意义的心得,它告诉我们:在许多家庭教育因素的性质程度上,普遍有着鈥湶淮镌蛏祝扔躺租澋墓媛伞R虼耍诩彝ソ逃矫妫页びΩ米跃醯亍⑷姹苊庾呒说穆废摺

  1、家庭对子女关心程度的适度。

  家庭对子女的关心程度易犯鈥湽匦墓肉澋拿 P矶嗉页ね映闪M优懿钩プ约旱慕逃头⒄棺纯觯虼舜蛹彝ソ逃图彝ド畹母鞲龇矫妫运鞘敌锈準┲肉澋挠跋欤褐傅脊取⒍酱俟取⒄展斯取⒂锹枪取⒐芾砉肉︹Σ唤鍪詹坏胶玫慕逃Ч一嵴兄伦优钠毡榉锤小U庑┘页な紫纫彝ソ逃逾湽匦墓肉澋解湽匦氖识肉潱沟眉彝ソ逃谡5姆瘴路⒒恿己玫墓πА

  2、亲子关系的适度。

  在亲子关系上,同样存在着两个极端:一端是专横的方式,可能引起子女对双亲的疏离,特别是你的要求不合理时会引起子女的反抗和消极对立情绪;另一端是放任和过分宽容,可能使子女感到双亲与己无关,从而有碍于子女对家庭、社会规范的认同和遵守。唯有采取适度的态度对待子女,方可取得良好的效果。

  3、家庭经济状况的适度。

  贫困的家庭经济条件,可能会造成子女缺乏学习的物质保障和营养不良,无疑会影响到学生的学业成就和身心发展;过于优裕的家境条件,一方面易使家长在满足其子女物质生活需求时,采取放任及溺爱的态度,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容易在其子女的心理上滋生起养尊处优的特殊感和优越感,这两个方面都将对子女的学习、品德、个性、习惯等发展提供不良的主观条件。

  只有家庭经济状况处于全社会当时的平均经济状况的适度水平,或者家境贫困者得到社会的救助,子女的营养健康和学习用品得到保障,或者条件过于优裕的家庭对子女的生活条件方面给予必要的节制,让子女承担一定的自我服务劳动,保持相对意义上的适度,才能使家庭教育功能得到正常的发挥。

  4、双亲对子女爱的程度适度。

  爱的缺乏和过度的爱都会对子女的教育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和后果。家长对子女爱的程度有两个极端:一极是非常亲切、过度温情、袒护和偏爱;另一极是疏远、冷漠、敌意。无数不可辩驳的事实表明这两个极端都不利于孩子的发展。只有双亲对子女的有理智的、有分寸的、适度的爱,才能转变为对子女伟大的教育力量,才能发挥爱所特有的良好的教育功效。

  5、家长对子女的期望水平的适度。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家庭教育中的适度》摘要:lip;不仅收不到好的教育效果,而且会招致子女的普遍反感。这些家长首先要淡化家庭教育,从关心过度到关心适度,使得家庭教育在正常的氛围下发挥良好的功效。 2、亲子关系的适度。 在亲子关系上,同样存在着两个极端...
相关文章把握家庭教育的分寸尺度亲子教育的价值
家庭教育的核心是“互动”海内外学者有关家庭教育要素述评
“什么样的父母养出什么样的孩子”不一定哦
孩子说话时间晚不是大脑发育有问题 而是与这些教
培养孩子好性格离不开父母的以身作则
原来我们一直在伤害男孩 爸妈们这些情况得知道
孩子总是让妈妈抱该不该拒绝 这个年龄段是建立孩
家有男宝这3种教育方式要不得 很容易把孩子“坑
宝宝调皮不听话怎么办?
揭秘孩子在父母眼中叛逆的行为
这种能力是孩子们天生的 如果家长着重培养对智力
孩子若是出现这几种现象 可能说明已经被宠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