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化解儿童嫉妒心理

2007-06-01 大众科技报 作者:昆宝军 | 协和医科大学 协和 嫉妒 

  近日,一位小学教师向记者倾诉了心中的一份苦恼,一段时期以来,班里先后有几个孩子因为添置了新的学习用具,遭到别的同学的嫉妒,学习用具被损坏。一些学生家长找到学校告状,老师感到无可奈何。对如何化解学生的嫉妒心理,年轻的教师们普遍感到力不从心。

  日前,记者采访了协和医科大学基础医学心理健康部的杨霞副教授,请她就矫治儿童嫉妒心理的话题进行了解答。

  杨霞说,要帮助儿童摆脱嫉妒心理,首先要了解孩子嫉妒心理的起因。她说,由于受知识水平的局限,儿童对他人拥有的自己不具备或得不到的东西,往往会产生一种由羡慕转化为嫉妒的心理,这是很常见的现象。家长或老师平常应多和孩子接触,及时掌握孩子嫉妒的直接起因,如鈥湵虮蚧岢皇孜也换岢母桠潱溍缑缬幸桓鑫颐挥械牟纪尥掴澋取V挥辛私饬撕⒆蛹刀实钠鹨颍拍艽泳咛迨虑樽攀纸饩龊⒆拥募刀市睦怼U馐腔夂⒆蛹刀市睦淼那疤帷Q罱淌谇康鳎诹私夂⒆硬刀市睦淼钠鹨蚴保页せ蚪淌σ托那闾⒆拥男睦砀惺堋R溃⒆拥募刀适侵惫邸⒄媸瞪踔磷匀坏模耆幌蟪赡耆四茄粼幼判矶嗥渌纳缁嵋蛩兀皇呛⒆用嵌宰约涸竿荒苁迪侄囊恢直灸艿男睦矸从ΑR虼耍页ず屠鲜η形鹈つ慷院⒆拥募刀市睦砗托形信溃托那闾⒆用堑目嗄眨斫馑俏薹ㄊ迪肿约涸竿耐纯嗲樾鳎员闶购⒆右蚣刀什牟涣记楦心芄坏玫叫埂b溤诎镏⒆踊饧刀市睦硎保贩治鲇胨瞬罹嗟脑颉b 杨霞说,儿童的思维方式主要以具体形象思维为主,他们一般不具备对事物进行全面分析的能力。他们往往会将自己的嫉妒简单地归咎于自己或所嫉妒的对象,而不去考虑其他因素。因此,家长或老师应帮助孩子全面分析造成他们和所嫉妒对象之间差距的原因,这些差距能否缩短,以及缩短差距的途径和方法,以便使孩子能正确与他人进行比较,以积极的方式缩短实际存在的差距,最终化解内心的不平衡。

  杨霞副教授真诚地提醒那些初为人父人母的年轻人,在平时的一点一滴中,要坚持培养孩子养成豁达乐观的性格。平时要教育孩子理解人与人之间客观存在的差异性,让孩子懂得各人都有各人的优势和长处,但同时也都有各人的不足和短处,任何方面都比别人强是不可能也是没有必要的。引导孩子们发挥自己的长处,扬长避短,在学习和生活中学会正视、欣赏别人的优势和长处,从而能够向别人学习、借鉴,以弥补自己的不足,用自己的成功来赢得别人的喝彩。

  鈥溂刀适呛⒆映沙す讨幸桓鑫薹ɑ乇艿幕疤猓⒉豢膳拢丶谟谌绾握绞にb澭钕贾龈滥昵岬募页っ牵秃⒆幼龈龊门笥寻桑庋芏嘤锥逃侍饨嵊卸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化解儿童嫉妒心理》摘要:子接触,及时掌握孩子嫉妒的直接起因,如彬彬会唱一首我不会唱的歌,苗苗有一个我没有的布娃娃等。只有了解了孩子嫉妒的起因,才能从具体事情着手解决孩子的嫉妒心理。这是化解孩子嫉妒心理的前提。杨教授强调,在...
相关文章正确对待幼儿的嫉妒心理如何疏导孩子的嫉妒心
修剪宝宝心中嫉妒的刺正确引导宝宝嫉妒心理
每个自闭症孩子的父母都会经历心酸血泪史
孩子骄傲自满怎么办?聪明的母亲该怎么做?
弱智儿童的心理发展有什么特点?
二宝出生后,老大性情大变,我该怎么办?
儿童“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什么是
这些原因可致孩子罹患多动症
孩子课上不爱发言,怎么办?
抑郁症在线测试,测试你是否有抑郁症
教你怎样识别儿童的心理问题
孩子过度怕生 小心是自卑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