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量元素的重要作用

2007-10-10  | 微量 血红 发育 

  锌:对儿童的生长发育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锌是酶的一种重要组成成分,它直接影响到核酸及蛋白质的合成,因此具有非常重要的生理化功能,对儿童的生长发育起着关键的作用。如果儿童缺乏锌,就会引起生长发育迟缓、味觉减退、食欲降低、厌食、异嗜、伤口难以愈合,同时常常发生皮肤溃疡及口腔粘膜溃疡;年龄较大儿童,可致生殖器官发育不良,第二性征不出现,智力发育差,甚至可导致侏儒症。

  儿童每天需要锌为5~13毫克。对于正常饮食的儿童来说,完全可以从每天的食物中得到满足,但如单纯以谷类食物或豆制品为主食,缺乏动物性食物,则易发生锌缺乏症,食物中含植酸盐或纤维素过多,可阻碍锌吸收,某些疾病如吸收不良综合症、脂肪泻等也可以使锌吸入量减少。此外,当反复出血、溶血、灼伤,致使锌丢失增加,都可以引起缺锌。预防锌缺乏,首先要鼓励母乳喂养,少吃精制食品,多吃鱼、瘦肉、肝、蛋及乳制品等含锌丰富的食物。此外贝壳类及核桃、花生、栗子等硬壳果中含锌亦较高。

  铁:人体中重要的运输工具。

  铁是红细胞中血红蛋白的重要成分,血红蛋白是运输和交换氧气的必需工具。人体中缺乏铁,就会使血红蛋白的制造发生困难,不仅可以引起贫血,而且血液运载氧气的能力也会丧失。

  儿童每天铁的需要量约为1毫克,人乳和牛乳中铁质的含量都较少,长期用乳汁喂养婴儿,都可能使婴儿缺铁,即使是足月分娩、体重正常的婴儿,除了喂哺乳汁外,也应另加含铁较多的食物,如鸡、鸭、猪、牛、羊的肝、肠、肾脏或心脏,菠菜、芹菜、番茄,桃子、葡萄干、菠萝、杨梅、桔子和桂圆等,多吃这些食物,可防止缺铁性贫血的发生。

  碘和锰:人体不可缺少的元素。

  碘是甲状腺制造甲状腺素的重要原料,缺乏碘,甲状腺就不能产生甲状腺素,这样,不仅可引起甲状腺肿大,而且可以出现甲状腺功能低下、精神迟钝、智力发育差、身材矮小,而引起呆小病。

  儿童每天需要50~100微克碘,一般在食物中已经满足需要,但在儿童发育期,妇女妊娠期或有各种感染时,或者某些地区的水、土壤或其它食品中缺乏碘,就会引起碘缺乏。应多进食海带、海藻和海鱼等高含碘食物。

  锰在人体内主要集中在脑、肾、胰和肝中,一个健康人体内含有12~20毫克。在人体中,以脑垂体的含量最丰富,而脑垂体是一切生命活动的中心,可见锰对人体的重要性。如缺乏锰,可造成明显的智力低下,特别是孕母缺锰对婴儿影响更大。

  儿童对锰的需要量约为0.2~0.3毫克/公斤。一般来说,以谷类和蔬菜为主食的儿童,锰是不会缺乏的。如仅以乳品、肉类为主食或食物加工过于精细,往往会造成锰的摄入不足,若儿童出现头发变白,应首先考虑锰不足的可能,这时应多吃些水果、蔬菜和粗粮,以补充锰的不足。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微量元素的重要作用》摘要:如单纯以谷类食物或豆制品为主食,缺乏动物性食物,则易发生锌缺乏症,食物中含植酸盐或纤维素过多,可阻碍锌吸收,某些疾病如吸收不良综合症、脂肪泻等也可以使锌吸入量减少。此外,当反复出血、溶血、灼伤,致使锌...
相关文章什么叫微量元素?每天该摄入多少微量元素
微量元素与儿童健康宝宝3个月后就可查微量元素
怎样给宝宝添加辅食 专家强调时间不宜过早
添加宝宝辅食需谨慎 营养搭配很关键
婴儿早期如果营养过多并非好事
第一口钙挑不对 养成宝宝挑食坏习惯
父母应该懂得的婴儿缺镁的几种表现
你知道锌能治病同时也能致病吗
宝宝需要补充DHA吗 补多了会不会中毒?
宝宝头发少又黄 缺了什么营养?
宝宝磨牙棒有什么好处 什么时候给宝宝用磨牙棒
宝宝吃鸡蛋多就能长得壮 是真的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