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睡眠出现的惊跳是惊厥吗?

2007-10-15  | 惊跳 新生 新生儿 

  婴儿是在睡眠中长大,孩子年龄愈小,需要睡眠时间愈长。睡眠时间长是新生儿时期的一个特点。睡眠是对大脑皮层的保护性抑制,在睡眠过程中,神经细胞得到能量的恢复与储备,同时内分泌系统释放生长激素,促进肌体新陈代谢。

  细心的家长不难发现,新生儿在睡眠时,常常出现惊跳,这是什么原因呢?由于新生儿神经系统发育不完善,受刺激引起的兴奋容易“泛化”,凡是大声、强光、震动以及改变他的体位都会使小儿惊跳起来。新生儿受到强刺激而惊跳表现为双手向上张开,又很快缩回,有时还会啼哭,手的动作与哭声又加重惊吓程度而哭得更凶。有时声响和震动都不大,但距离较近时,也会如此。这种现象称为拥抱反射,到3、4个月时才慢慢消失,是正常现象, 新生儿惊跳时,只要成人用手轻轻按住他身体任何一个部位,可以使他安静。没有裹包被的新生儿,只要扶住他的双肩或将一双小手交叉按在胸前,也可使他安静下来。家长完全可以放心,新生儿惊跳对脑的发育没有影响。

  但是,如果发现新生儿有两眼凝视、震颤,或不断眨眼、口部反复地作咀嚼、吸吮动作,呼吸不规则并伴皮肤青紫、面部肌肉抽动,这些是新生儿惊厥的表现。提示小儿患有某种疾病,要及时请医生诊断治疗,了解以上这些情况后,就知道新生儿惊跳和惊厥是两回事,惊跳不是病,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生儿睡眠出现的惊跳是惊厥吗?》摘要:眠时间长是新生儿时期的一个特点。睡眠是对大脑皮层的保护性抑制,在睡眠过程中,神经细胞得到能量的恢复与储备,同时内分泌系统释放生长激素,促进肌体新陈代谢。 细心的家长不难发现,新生儿在睡眠时,常常出现惊...
相关文章惊跳与惊厥有什么区别?婴儿的某些异常表现实属正常
新生儿身体抖动是啥原因新生儿身体抖动是啥原因
宝宝睡觉黑白颠倒怎么办?
金质睡眠四绝招 宝宝一觉睡到大天亮
新生儿吃奶和睡觉哪个更重要?专家是这么解释的
用好这几招 让娃一觉睡到大天亮
新生婴儿睡觉一惊一乍怎么回事?
宝宝睡觉不踏实 可能是因为你做了这件事
为什么孩子睡觉前要闹觉
新生宝宝头三个月的睡眠质量 同孕早期的三个月一
新生儿睡眠特点 新生儿睡眠少怎么办
孩子夜醒后 妈妈要做的第一件事别弄错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