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循宝宝平衡膳食的原则

2007-10-20  | 膳食 碳水化合物 供给量 

  怎样编制食谱?

  编制食谱应以合理营养的原则为基础,根据用膳者的经济条件,市场食物供应情况及食品加工技术水平等进行编制。其步骤如下:

  1、确定主食量:一般可按国家供应标准计算,如一个粮食为15公斤定量的人,则一天按0.5公斤供应,然后算出主食所含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量。

  2、确定副食品的种类和数量:可根据经济情况和市场供应情况而定。如决定鱼、肉、禽、蛋及豆制品的数量,并分别计算其含有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等的数量。

  3、确定蔬菜的数量:一般每人每天最好能吃到4~5种蔬菜,数量在0.5公斤左右,其中的一半最好是有颜色的菜叶类。缺乏蔬菜的季节可选用豆芽菜来代替。调味品可按一般用量确定。

  各类食物的用量确定后,算出全部营养素和热能的量,再和供给量标准作比较。一般认为在供给量标准上下10%之内是合理的,相差过大,需作适当调整。最好将全天的的食物按照合理膳食的要求配成可口的饭菜。既要合乎营养卫生原则,又要照顾到饮食习惯,还要注意色、香、味、形的多样化。饭要粗细粮搭配、粮豆混食,有米有面,有干有稀。菜肴应尽量做到荤素兼备,有菜有汤,饭菜类型要尽量避免单调重复。

  遵循宝宝平衡膳食的原则

  (1)培养良好的膳食习惯。良好的膳食习惯要从小开始培养。不良习惯一经形成,年龄越大,越难校正。如吃饭要定时定量、不吃零食、不偏食、饭前洗手、细嚼慢咽等。良好的膳食习惯可以保证孩子对平衡膳食的摄入、消化和吸收。

  (2)防止变相的强迫进食方式。许多年轻的父母,按照自己的主观愿望给孩子安排一餐的食物品种和食物量。当孩子吃不完父母规定的食物时,有的父母便采用一些变相的或明显的强迫方式使孩子进食。比如,延长进餐时间,父母拿着饭碗追着孩子喂饭,或用哄骗、恐吓等方式。这些方式虽然迫使孩子多吃了几口食物,但对孩子的进食兴趣却起到破坏作用。这样的进食方式会使孩子产生进食的心理负担,或逆反心理而拒绝本可以吃的食物,甚至以进餐作为要挟父母的手段来满足自己的各种愿望。长此以往下去,会使孩子形成一种厌食模式,甚至持续一生,对孩子的健康影响之大便不言而喻了。

  (3)防止食品单一化。一种食品所含的营养素种类不可能齐全,各种营养素含量也有多有少。为了提高膳食的营养价值,应选用尽可能多的食品组成食谱,以达到营养素互补的作用。例如,在北方的冬季里,平衡膳食中蔬菜类最易选用储存大白菜,如果长期选用这种淡色蔬菜,就可能导致胡萝卜素的摄入量不足。因此,最好隔日选用一次深色蔬菜。

  (4)食物选择应当厌其精。独生子女的父母为孩子选择食物总是不厌其精。吃粮要吃细粮,吃菜要吃细菜。要知道,谷粒所含的矿物质、维生素、蛋白质和脂肪多在谷粒的外围部分和谷胚中。米面加工的精度越高,谷粒的外围部分和谷胚去的就越多,从而营养素的损失就越多。膳食中常用一些粗粮和杂粮,不仅可以增加维生素、矿物质摄入量,还可起到蛋白质的互补作用,从而提高蛋白质的营养价值。许多习惯上丢弃的莴笋叶、芹菜叶、萝卜叶等胡萝卜素含量都很高,应当加以利用。因此,父母在为孩子选择食物时,要注意粗细搭配,不要受食不厌精的传统观念干扰。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遵循宝宝平衡膳食的原则》摘要:芽菜来代替。调味品可按一般用量确定。 各类食物的用量确定后,算出全部营养素和热能的量,再和供给量标准作比较。一般认为在供给量标准上下10%之内是合理的,相差过大,需作适当调整。最好将全天的的食物按照合...
相关文章均衡营养才是合理的营养合理营养的基本要求
平衡膳食能满足孩子的营养需要如何做到平衡膳食
熊孩子出现这6种“奇怪表现” 可能是缺锌搞得鬼
孩子手脱皮别急着补维生素
宝宝补锌吃什么好 最全的补锌食物推荐
冬季宝宝进补吃什么好 多吃3类食物
孩子多吃这10种食物必定聪明
宝宝吃苹果泥的好处 苹果泥的6种做法
如何让宝宝聪明 6大DHA促智力发展
宝宝吃什么有利于大脑发育 多吃这些食物聪明长智
不应该犯补充维生素的七大误区
为何吃奶粉的孩子比吃母乳的孩子长得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