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用具一定要选安全可靠的

2007-11-23 39健康网  | 小宝 床具 用具 

  小宝宝生活中的3种危险

  如果没有使用安全用具或者使用不当,可能发生一些危险——

  1. 缺氧可能使小宝宝的大脑受到影响

  小宝宝缺氧就会使大脑的发育受到响。如果让一个还不能单独坐立的小宝宝坐在L形的椅子上,就会使小宝宝的呼吸道受压,从而会因呼吸困难而导致缺氧。

  2. 强烈摇晃小宝宝可能会造成大脑损伤

  强烈的摇荡小宝宝会引起大脑的损伤。尽管没有外伤,但在小宝宝的大脑内部可能已经发生了损伤,虽然在外表上根本看不出,而且小宝宝当时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但可能会对小宝宝造成伤害。所以儿童用具必需安全可靠,如童车即使在行进途中也不应太剧烈的前后左右摇晃。

  3. 小宝宝猝死

  这种危险在出生后4个月至不满1周岁的小宝宝中容易发生,美国的小儿科学会认为过分柔软的床具或者温度太热都是小宝宝猝死得主要原因之一。

  胎宝宝经过280天的成长,终于有能力从妈妈肚子里的“小房子”钻出来了,但这时的小宝宝还远远不是爸爸妈妈身体的缩影,他们的各种机能还在发育中,身体中还很不成熟。为了保护好可爱的小宝宝,对他们的护理需要格外小心,尤其是在选择一些婴儿用具时,应该挑选那些能够给小宝宝科学安全呵护的产品。

  小宝宝身体状况素描

  对小宝宝来说,在3岁以前,尤其是1岁以前,各种身体机能还在发育中,有以下特点——

  1. 刚出生的小宝宝是“大头娃娃”

  刚刚生下来的小宝宝身体分为四等分,头部占1/4。和其他部位相比,头部特别重,所以被称作是“大头娃娃”,而且他们的颅骨又薄又软,囟门还没有完全闭合,脑血管也非常脆弱,容易破损。所以儿童用具应该柔软安全,对宝宝的头部能进行安全的呵护。如宝宝的小床上不能放尖锐的玩具,小床的护栏要打磨光滑,小床上的钉子和螺丝一定要“隐藏”好。最好在床的两侧放置护垫或用海绵制品垫在婴儿床的栏杆内壁,以防小宝宝脑袋直接碰撞栏杆而受伤。

  2. 小宝宝的颈椎还不能支撑起自己的小脑袋

  宝宝的运动神经和颈部的肌肉、韧带都不够发达,因此很不稳定,显得摇摇晃晃的,还不能充分支撑沉重的头部。所以在选择儿童用具时,应给宝宝头部以支撑。

  3. 小宝宝还是腹式呼吸

  由于小宝宝的呼吸中枢还没有成熟,呼吸很不稳定,腹式呼吸是婴儿期的特征,呼吸道又细又软,容易阻塞。在小宝宝还不能单独坐起来的时候,千万不要去压迫小宝宝的腹部,应让小宝宝仰卧在容易呼吸且平坦的床上。小宝宝鼓起肚子进行腹式呼吸。如果肚子受压,这种姿势就有可能使婴儿处于缺氧状态。

  4. 新生小宝宝脊椎还未形成正常的生理弯曲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儿童用具一定要选安全可靠的》摘要:呼吸困难而导致缺氧。 2. 强烈摇晃小宝宝可能会造成大脑损伤 强烈的摇荡小宝宝会引起大脑的损伤。尽管没有外伤,但在小宝宝的大脑内部可能已经发生了损伤,虽然在外表上根本看不出,而且小宝宝当时也没有什么特别的...
相关文章怎么防范新生儿意外不锈钢食品用具最安全卫生吗?
小宝宝生活中的3种危险你的宝宝身边的用具安全吗
最全中小学生寒假安全提示12则来啦
孩子一定要知道的几种危险 如何提高防范意识?
春运儿童走失高峰期 4个防走失方法父母一定要学
孩子放假了你还在上班 怎么确保孩子的安全?
做好孩子的居家安全 给家长的5个贴心提醒
为了孩子的安全 这些急救方法家长们应该知道
损害视力引起性早熟 光污染竟有这么多危害
1岁女婴被方便面开水烫伤差点毁容 孩子安全无小
冬季儿童意外伤害的预防与紧急处置
春节防拐绝招 春节这些防拐知识你要知道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