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吃饭应注意的问题

2008-04-28  | 胃肠 吃饭 宝宝 

  一、由于宝宝的胃肠道发育还不完善,胃蠕动能力较差,胃腺的数量较少,分泌胃液的质和量均不如成人。如果在进食时充分咀嚼,在口腔中就能将食物充分地研磨和初步消化,就可以减轻下一步胃肠道消化食物的负担,提高宝宝对食物的消化吸收能力,保护胃肠道,促进营养素的充分吸收和利用。

  宝宝吃饭时,不宜对宝宝过分催促,要让宝宝有时间充分咀嚼。如果宝宝进食速度太快,不等充分咀嚼就下咽,还应该提醒宝宝放慢速度,细嚼慢咽。

  二、也不要让宝宝边听故事边吃饭,边看电视边吃饭。这样做分散了宝宝的注意力,宝宝吃饭心不在焉,会减少胃肠道的血液供给及消化系统消化液的分泌,进而影响宝宝对食物中营养的消化吸收,而造成宝宝食欲不好,消化不良等。应该给宝宝固定就餐位置,大人也不要一边看电视一边吃饭,引导宝宝养成良好就餐习惯。

  三、不要在宝宝吃饭的时候批评他,影响他的就餐情绪。因为人的高级神经系统活动对胃肠的消化功能有影响。当进食时,由于条件反射的作用,胃肠的消化液分泌旺盛,胃肠蠕动增强,食欲旺盛。

  在宝宝情绪不好时,大脑皮层对外界环境反应的兴奋性降低,使胃肠分泌的消化液减少,胃肠蠕动减弱,从而降低对食物的消化吸收功能。这样就使食物在胃中停留的时间延长,使人没有饥饿感,吃不下饭,即使勉强吃下去,也常感到肚子不舒服。

  当宝宝有过错时,切忌迫不及待地在吃饭的时候责备或打骂他,这样会严重影响宝宝的食欲和消化。

  四、不要过分要求宝宝吃饭速度,提倡细嚼慢咽。在人的唾液中有许多消化酶,食物咀嚼的时间越长,食物就会被研磨得越小越细,食物与唾液混合的时间就越长,就越能使食物得到初步消化。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吃饭应注意的问题》摘要:因为人的高级神经系统活动对胃肠的消化功能有影响。当进食时,由于条件反射的作用,胃肠的消化液分泌旺盛,胃肠蠕动增强,食欲旺盛。 在宝宝情绪不好时,大脑皮层对外界环境反应的兴奋性降低,使胃肠分泌的消化液减...
相关文章吃饭才能长大新鲜两招让宝宝吃饭香
新鲜两招能让宝宝专心吃饭让宝宝吃饭香的小妙招
4至8岁是儿童性早熟高发期 这些食物少吃
春节假期别让孩子吃8种零食
婴幼儿不爱吃水果好吗?只怪家长太懒孩子身体发
宝宝只吃素不吃肉好吗?这3点危害对婴幼儿生长发
给婴幼儿养胃 须掌握八个秘诀
儿童消化不良?要注意三个原则
宝宝喝牛奶前 先吃淀粉类食物能更好地促进营养吸
宝宝爱吃零食怎么办 有哪些零食适合宝宝吃?
小儿咳嗽的食疗方法安全且健康
儿童有白发竟因吃了这些食物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