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的自发游戏——扔东西

2008-05-05 亲子  | 长时 进一 宝宝 

  小小游戏,意义不小

  “婴儿游戏”蕴含在生活当中,时时有游戏,处处有游戏。“婴儿游戏”能帮助宝宝积累丰富的感觉印象,有助于认知能力的发展。宝宝在不断重复的游戏动作中,将短时记忆变为长时记忆的储存,逐渐获得“客体永久性”、“人的永存性”,以及对物理世界各种物体、各种环境的认识,这些都奠定了日后进一步认知发展的基础。

  “婴儿游戏”体验了初步的交往关系,联结了亲子之间的情感联系,有助于宝宝个性的发展。“婴儿游戏”是在与你的交往过程中进行的,你在游戏中的态度与方式潜移默化在宝宝的头脑中留下了最初的痕迹。在“婴儿游戏”中,你们通过眼神交流、身体接触等沟通,满足了宝宝情感的需求与情绪的发展,亲子关系得到进一步强化。你对婴儿游戏的积极应答反过来又可以激发宝宝的积极反应,使其产生信心感与满足感。这种积极的情绪体验为宝宝形成开朗活泼的个性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宝宝的自发游戏——扔东西

  1岁左右的宝宝经常会有这样的举动:总是试图抓住你手中的物品,得到之后非常珍惜地“研究”一会儿,然后把它扔到地上,同时嘴里发出“嗯,嗯……”的叫声,并伴随着期盼着你给他捡起来的眼神。你捡起来之后,他又挥舞着小手企图拿过来,拿到手之后,却并不珍惜,再次扔到地板上,然后又期盼着你捡起来。就这样——扔下去,捡起来,再扔下去,再捡起来……

  请善待“婴儿游戏”、理解“婴儿游戏”,用积极的、配合的、乐从的态度对待“婴儿游戏”,给宝宝一个灿烂的、开心的游戏童年吧!

  有些妈妈会被宝宝的这种“戏弄”行为所激怒,粗暴地抱走宝宝或者拿走物品,有的甚至抓起宝宝的小手打几下,力度虽然不大,但生气完全写在脸上。宝宝的这种看似荒谬、重复的做法,实际上正是符合婴儿身心发展规律的游戏,称为自发游戏,而你对于婴儿自发游戏的干预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宝宝的身心发展。

  宝宝为什么要扔东西

  符合宝宝的心理发展水平

  游戏是由儿童心理特点所决定,各个发展阶段的宝宝,他的游戏行为总是正好符合这个阶段心理发展水平的。你别用成人的眼光与标准来衡量宝宝的做法,不要认为只有玩摇铃、躲猫猫等你可以接受并理解的活动才称得上是游戏,那种婴儿自己发展的,看上去可能不合常规的活动或许正是发展儿童创造力、想像力、思维力的最初源泉。

  感知世界,发展亲子感情联系

  小婴儿的感知笼统而片面,认识肤浅而表面,他对外界事物的认知是依赖于感知印象的,因此宝宝会通过不厌其烦、乐此不疲的重复同一种动作、同一种行为来加深对外界事物的感觉、知觉和认知。种重复动作联结着宝宝与你之间的相互关系,自然形成了一种互动,宝宝正是在这种重复的过程中发展着与你的亲子感情。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的自发游戏——扔东西》摘要:头脑中留下了最初的痕迹。在婴儿游戏中,你们通过眼神交流、身体接触等沟通,满足了宝宝情感的需求与情绪的发展,亲子关系得到进一步强化。你对婴儿游戏的积极应答反过来又可以激发宝宝的积极反应,使其产生信心感...
相关文章宝宝哈佛:游戏的魅力让儿童快乐自发的学习
如何让儿童快乐自发的学习孩子们自发的新游戏
哪些原因会导致宝宝吐奶?应该怎么办
宝宝穿纸尿裤依旧漏尿原因是什么
带宝宝接种疫苗10件事情宝爸宝妈要牢记
为宝宝清洁身体3个部位一定不能碰
如何给宝宝创造良好的睡眠环境
冬季给宝宝使用热水袋应该注意什么
宝宝不穿内裤容易引发哪些问题
宝宝经常手脚冰凉应该怎么办
婴儿湿疹怎么治 不妨试试中医小疗方
七个月宝宝发育有哪些注意点 食欲不好你可以这样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