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爱眨眼与心理压力有关

2008-05-12 广州日报  | 多动症 小儿多动症 眨眼 

  每分钟眨眼不应超过15次

  鈥溦Q凼侨颂逭5纳砘疃茄郾;ば苑瓷涠鳌b澋苡老贾赋觯谡G榭鱿拢糠种诱Q鄄怀15次,但频率太快则属于异常 。有的孩子常常出现无意或有意的频繁眨眼动作,而且频率很快,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周永霞认为,应该先排除眼睛方面的疾病,比如:眼结膜发炎会有异物感,让孩子觉得十分不舒服,就会不自觉地眨眼;又如倒睫,孩子的下眼睑缘向后卷,导致睫毛部分或全部倒向眼球,会引起刺痛而频繁眨眼;而若有微小的异物进入眼内并附存在结膜表面,也会造成孩子眼睛不适。

  如果看过眼科排除了各种眼疾因素,则要看是否有小儿多动症的倾向。一般来说,小儿多动症或抽动症多伴随有皱眉、歪嘴、耸肩或发怪声等明显的症状,若一并排除,从中医的角度来看,这种鈥溦Q壑⑩澓芸赡苁怯捎诟畏缒诙鸬摹U庵智榭隹捎媒∑㈧罡畏绲闹幸┘右缘骼怼U饫嗷级嘤衅诚肮撸膳浜闲┪睾臀⒘吭匾员Vて溲劬Φ恼9δ堋=ㄒ榧页て绞币⒁庹饫嗪⒆拥囊称胶猓偃盟浅匀绕亩鳎缈炯Α⒄ㄊ硖醯燃逭ㄊ称泛团蚧称贰

  孩子爱眨眼与心理压力有关

  周永霞指出,孩子频繁眨眼跟心理有压力也不无关系。因此,除了药物治疗外,家长还应给孩子创造一个宽松、良好的生活和学习氛围。像伟仔,从乡下来到大城市,成了插班生,生活和学习环境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他在乡下的许多优势感可能一下子全没了,甚至某方面的学习还有点跟不上,原来熟悉的朋友都不在身边,陌生的生活环境和人际关系对一个只有7岁的孩子来说可能造成很大的压力。如果父母不了解他的鈥湸斥潱晃兜囟运溩サ媒翕潱⒆有睦锟赡芨粽牛硐衷谏硖迳暇突岢鱿制嫡Q鄣刃形

  专家称,这种情况多见于5~13岁的儿童,建议家长平时要多了解孩子在校的全面情况,多听听他们的感受和困难,并根据他们的承受能力提出相应的学习要求,不要对他们有过高的不切实际的期望。而当发现孩子与小伙伴们相处时出现问题,要尽量引导他们消除隔阂和矛盾,让孩子无论在家里还是学校,都有个能安心生活和学习的环境。

  7岁的伟仔(化名)今年初刚被打工的父母从老家接到广州来读书。几个月前开始,妈妈发现他老爱眨眼,起初以为是眼睛不舒服,可带到医院的眼科一查,又什么问题都没有。后来,妈妈带着伟仔来到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儿科。

  该科主任医师周永霞在详细询问了情况后,认为伟仔的眨眼毛病是因肝风引起的,且与生活环境变动及饮食习惯发生改变密切相关,遂给他开了天麻钩藤饮等健脾祛肝风的中药,配合一点维生素,并叮嘱家长尽量少给孩子压力,让他逐渐适应大城市里的生活和学习新环境。十多天后,伟仔爱眨眼的症状逐渐消失,妈妈高兴地带着伟仔来道谢并复诊。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孩子爱眨眼与心理压力有关》摘要:永霞认为,应该先排除眼睛方面的疾病,比如:眼结膜发炎会有异物感,让孩子觉得十分不舒服,就会不自觉地眨眼;又如倒睫,孩子的下眼睑缘向后卷,导致睫毛部分或全部倒向眼球,会引起刺痛而频繁眨眼;而若有微小的异...
相关文章儿童频繁眨眼的原因导致宝宝爱眨眼的3大原因
宝宝频繁眨眼是怎么回事孩子频繁眨眼是病吗?
每个自闭症孩子的父母都会经历心酸血泪史
孩子骄傲自满怎么办?聪明的母亲该怎么做?
弱智儿童的心理发展有什么特点?
二宝出生后,老大性情大变,我该怎么办?
儿童“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什么是
这些原因可致孩子罹患多动症
孩子课上不爱发言,怎么办?
抑郁症在线测试,测试你是否有抑郁症
教你怎样识别儿童的心理问题
孩子过度怕生 小心是自卑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