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夏季发烧,不可掉以轻心

2008-06-17  | 细菌 传染 发烧 

  夏季由于天气很热,许多儿童常常是满头大汗,满脸通红,别以为都是暑热造成的。只要孩子不想吃饭,懒得动弹,就要怀疑是否发烧,用体温计测一测,一旦发烧就应引起注意,及时查找原因。

  儿童容易发烧,父母决不可掉以轻心。孩子高烧在39摄氏度以上则应怀疑是小儿肺炎,剧烈的咳嗽、高烧持续不退,严重者还会出现抽风,应立即送医院求治。许多人以为肺炎是发烧“烧”出来的,这种看法不对,因果关系颠倒。最值得警惕的还有一种由细菌性痢疾引起的发烧,热度很高,一旦出现昏迷,则可能是菌毒血症的表现,应及时送院抢救,否则会有生命危险。

  临床表明,夏季儿童突然高烧应特别注意传染病的发生,并及时上医院诊断。最常见的传染病有以下三种:

  ①流行性乙型脑炎。夏季最为凶险的传染病之一,病原体是一种嗜神经性病毒,通过蚊虫叮咬吸血来传播的,多为10岁以下儿童。

  ②急性中毒型菌痢。细菌性痢疾是夏季最常见的肠道传染病,病原体是痢疾杆菌,主要表现有发烧、腹痛腹泻和解脓血便的症状。在细菌性痢疾中有一种称为中毒型菌痢,多见2-7岁的小儿。

  ③伤寒。是由伤寒沙门氏病菌引起的急性肠道传染病,多因水源污染而引起局部流行。伤寒病主要表现有持续高热、表情淡漠、反应迟钝,还有肝脾肿大、皮肤出现玫瑰疹、腹胀腹泻等表现。夏秋季如发烧持续1周以上的儿童应请医生详细检查是否伤寒所致。

  不过,儿童夏季发烧最常见的是上呼吸道感染,一般会出现打喷嚏、怕冷、咳嗽、头痛等症状,如果热度不高,在39℃以下,家里就可以对付。

  一旦发现小儿发热,只要明确了属外感发热,就没有必要频繁去医院。因为医院病人集中,很可能造成交叉感染, 使病情加重。在家中护理好发烧的孩子对疾病的康复既重要也十分必要。应注意以下几点:

  1.发热的小儿热量消耗大,水分丢失多,所以要适当休息,多饮水;出汗过多时,还要在水中加少许盐以补充电解 质。要给予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居室室温、湿度要适宜。

  2.降体温:应用退烧药,四小时一次,服药后要喝温水。外感发热以发汗为主,尽量少用冰袋冷敷。

  3.中药治疗:根据中医辨证施治的原则,一般夏季外感应用辛凉解表或清暑解表的中药,疗效甚佳。

  4.食疗:中医历来注重饮食疗法,适当的饮食可以起到辅助治疗的作用。这里介绍几种简单有效的食疗方:

  ①荷叶饮:具有解暑清热、养阴醒胃的作用。可每天当饮料喝。制法:鲜荷叶100克洗净加水适量煎煮后,加蜂蜜 100克,稍沸即成。

  ②冬瓜荷叶汤:具有清热化痰、除烦止渴、利尿的功效。每天可饮汤食瓜两次。制法:冬瓜500克洗净,连皮切块 ,荷叶切碎,加水煮汤。汤成去荷叶加盐调味即可。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儿童夏季发烧,不可掉以轻心》摘要:容易发烧,父母决不可掉以轻心。孩子高烧在39摄氏度以上则应怀疑是小儿肺炎,剧烈的咳嗽、高烧持续不退,严重者还会出现抽风,应立即送医院求治。许多人以为肺炎是发烧烧出来的,这种看法不对,因果关系颠倒。最值...
相关文章儿童夏季发烧的原因与对策如何对付夏季儿童发烧
如何对付夏季儿童发烧如何对付夏季发烧的儿童
孩子发烧是否选择就医?几种情况须注意!
常用宝宝退烧方法纠错
夏季当心宝宝热伤风,别和风寒感冒弄混了!
夏季当心热伤风,别和风寒感冒弄混了!
要想孩子少生病,做好这5条
咳嗽不同应对方法也不同,教你区分孩子不同的咳
孩子小伤,从容应对
孩子得了感冒:扛,还是不扛?
宝宝鼻塞、流鼻涕怎么办?教你各种小技巧
非常实用27妙招对付身体小毛病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