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级试卷:六年级语文综合练习题(二)

2008-10-02  | 练习题 练习 书声 

  六年级语文综合练习题(二)

  一、读词语,在正确的读音下面画上“——”。

  幽静〖①yōu jìng ②yōu jìn ③yōu jīn〗 舒适〖①shū sì ②shū shì ③sū sì 〗

  牺牲〖①xī shēng ②xī sēng③xī shēn〗 阻挠〖①zǔ lǎo ②zhú nǎo ③zǔ náo〗

  尝试〖①cán shī ②chán shì ③cháng shì〗 徘徊〖①pǎi huái②pái huái ③pái huí〗

  二、读拼音,写词语。

  gòu zào kòng zhì mèi lì jùn gōng máo dùn líng lì

  ( ) ( ) ( ) ( ) ( ) ( )

  dù jì wú rǔ zhù zào dǐng zhì chāng shèng gōng yì jīng zhàn

  ( ) ( ) ( ) ( ) ( )

  三、比较字形,组词。

  贱( ) 卷( ) 僵( ) 璧( ) 堪( )

  践( ) 券( ) 疆( ) 壁( ) 湛( )

  pèn( ) shān ( ) xiāng( ) jiāng( )

  喷 扇 相 将

  pēn( ) shàn( ) xiàng( ) jiàng ( )

  四、把下面词语补充完整。

  风( )仆仆 ( )( )不安 别具( )( ) 一言( )( )

  负( )请( )匠( )独( ) 口口( )( ) 书声( )( )

  神( )妙( ) 困( )不解

  五、选词填空。

  尊敬 敬爱 敬仰 敬佩

  1、( )师长,是我们学生的美德。 2、纪念碑前的棵棵松树,象征着全国人民对先烈的怀念和( )。 3、我们怀着( )的心情访问了战斗英雄们。

  既然……就…… 即使……也…… 不但……而且……

  如果……就…… 既然……也…… 只要……就……

  4、( )来到了山脚下,山再高再陡,我们( )要爬上山顶。

  5、我们( )来到山脚下,( )要鼓足勇气爬上山顶。

  6、( )这座山再高再陡,我们( )要爬上山顶。

  六、结合语句解释加点字的意思。

  我赤裸裸来到这个世界上,转眼间也将赤裸裸的回去罢?( )

  一个光着头赤着脚的小女孩在街上走着。( )

  这个消息绝对可靠。( )

  到井边挑水的人络绎不绝。( )

  由于战争,这里已是弹尽粮绝了。( )

  这里风景太美了,群岭起伏,连绵不断。( )

  父亲总伏案工作到天明。( )

  这头倔犟的黄牛,终于被降伏了。( )

  七、按要求把句子换过说法,句子的意思不能变。

  1、看到天安门广场这璀璨的华灯,我怎么能够忘得了这位亲爱的战友?

  陈述句:

  2、读了《十六年前的回忆》一课,我们怎么能够不受教育?

  陈述句:

  3、把“小草终于掀翻了阻止它生长的石块”改成“把”字句和“被”字句。

  “把”字句:

  “被”字句:

  4、扩句和缩句。

  扩句:小河流水。

  缩句:端庄典雅的居里夫人与异常简陋的实验室,给这位美国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八、回忆课文内容,回答问题。

  1、体育不仅仅是体育,它以自身的特殊的魅力,影响着一切。

  (1)魅力是( )的意思。特殊是( )意思,自身特殊的魅力是指( )

  (2)全句的意思是( )

  2、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

  (1)固的意思是:( ),或的意思是:( ) “于”当( )讲。

  (2)全句的意思是:

  九、读下面一段话,找出修改的地方,把它修改过来。

  我画了枚火箭飞象月球。 别的同学有画商人的, 有画海面浮着大楼的、 李君全神贯注地弯着腰, 挥着笔。 好像大家说话的声音似乎一点也没传到他的耳朵里。 他只是鼓起脸颊, 闭着嘴, 拼命地画着。

  十、阅读短文,回答问题。

  病床上的作家

  《灰尘的旅行》是小学语文课本中的一篇课文。它的作者是现代著名微生物学家、科普作家高士其爷爷。高士其爷爷是在全身瘫痪的情况下( 从 重 )事写作的。

  高士其爷爷生于1905年,年( 青 轻 )时去美国留学,( 攻 功 )读细菌学。1928年,23岁的高士其,在一次试验中染上( 恼 脑 )炎病毒。病情逐( 渐 惭 )恶化,致使他全身瘫痪了,头向左歪,语言不清,两眼发直,四肢不能动,连饮食都很困难。

  但是他( 完 玩 顽 )强地活着,几十年来,为我们少年儿童写下了一百多万字的作品,如《我们的土壤妈妈》《太阳的工作》《时间伯伯》……写( 作 做 )时,他先是吃力地口述,请别人(纪记 计 )录。由于他说话不清,别人很难听明白,他就要反复好几遍。半天下来,往往只记下一二百字。而他却已累得满头大汗。( 即 既 )使这样,他仍然顽强地( 坚 艰 )持着。《灰尘的旅行》也是在为样的情况下写出来的。

  1988年,敬爱的高士其爷爷永远离开了我们。

  1、划去短文括号中用错的字。

  2、联系句子和上下文理解词语。

  攻读: 恶化: 吃力: 离开:

  3、用“——”划出短文中具体描写高士其爷爷写作时很困难的句子。

  4、用“ ”划出短文中具体描写高士其爷爷病情严重的句子。

  5、“即使这样”中的“这样”是指什么?

  6、按短文思路,写出各部分的主要内容。

  十一、作文。

  题目:读《病床上的作家》后的体会

  要求:1、认真阅读短文《病床上的作家》一文,写出自己阅读后的真实体会和感想。

  2、字数为400字左右。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六年级试卷:六年级语文综合练习题(二)》摘要:gōng yì jīng zhàn( ) ( ) ( ) ( ) ( )三、比较字形,组词。贱 卷 僵 璧 堪 践 券 疆 壁 湛 pèn( ) shān ( ) xiāng( ) ...
相关文章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语文综合试卷:六年级试卷:六年级语文综合试
六年级试卷:六年级期末综合练习题(一)六年级试卷:六年级期末综合练习题(一)
小学六年级成语积累竞赛试卷
人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期中试卷
小学语文六年级上册期中试卷
语文S版六年级上册期中试卷
北师大版六年级上语文期中试卷
人教版新课标六年级上语文期中试卷
苏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一至六单元试题
苏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一本男孩子必读的书》同
苏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第五单元试卷
苏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鞋匠的儿子》同步练习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