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级试卷:六年级期末综合练习题(一)

2008-10-02  | 万里长城 王刚 小明 

  六年级期末综合练习题(一)

  一、读拼音写词语。

  dǐ yù chōng jǐng pì jìng hōng kǎo miǎo shì

  ( ) ( ) ( ) ( ) ( )

  pái huái nüè dài chéng fá wǔrǔyúlè báo dǐng

  ( ) ( ) ( ) ( ) ( )

  二、给形近字组词。

  膘( ) 券( ) 援( ) 咨( )寡( )

  漂( ) 卷( ) 缓( ) 姿( )赛( )

  三、把下面成语补充完整。

  崇( )峻( ) 兴( )安( ) 精( )简( ) 想( )设( )

  负( )请( ) 调( )遣( ) 风( )雨( ) ( )心( )运

  四、理解下面带点字的不同意思,再按要求做题。

  (1)把带点的词在句子里不同意思按顺序写在下面。

  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 不解决船或桥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

  或: 或: 或:

  (2)用下面字的不同意思各写一句话。

  明:①

  ②

  五、按要求写句子。

  1、多少劳动人民的血汗和智慧,才凝结成这前不见头、后不见尾的万里长城。

  缩句:

  2、王小明是学生。

  扩句:

  3、写一个比喻句:

  4、写一个拟人句:

  5、用关联词语把两句话合并成一句话。

  王刚语文好。大家语文有问题就去问王刚。

  六、选择关联词语填空。

  不是……就是…… 如果……就…… 因为……所以…… 无论……都…… 就算……也……

  1、( )天下雨了,你们( )不用上操了。

  2、( )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 )我们( )有缺点,( )不怕别人批评指出。

  3、每天早晨,( )我先到班里,( )他先到班里。

  4、( )玫瑰不还是牡丹,( )属于植物。

  5、( )刮风下雨,小李( )坚持每天跑步。

  七、加标点。

  老师傅接着问 一件手艺有的人三个月就能学会 有的人得三年才能学会 学三个月和学三年有什么不同 鲁班想了想才回答 学三个月的手艺扎根在眼里 学三年的手艺扎根在心里 老师傅又轻轻地点了一下头

  八、修改下面的病句。

  1、《穷人》的作者是俄国著名作家列夫·托尔斯泰写的。

  2、开完联欢会,都回家去了。

  3、在抗洪抢险斗争中,许多先进人物的事迹令我一辈子终生难忘。

  4、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是我国四个直辖市之一。

  九、把下面排列错乱的句子整理成一段通顺的话,把序号填在括号里。

  ( )激光测距机不用三秒钟能测出地球距月球为三十八万四千千米远。

  ( )激光能瞄得准,射得远。

  ( )激光雷达本领更大,它能随时测量出敌人目标的准确距离和方位。

  ( )利用它的这个特点可以制成激光测距机和激光雷达。

  ( )激光雷达还能测量和预报出大气层中含有多少极微量的有害气体。

  十、阅读短文,回答问题。

  鲁迅爱惜时间

  鲁迅是中国伟大的革命文学家,他在三十年间,为我们写作和翻译了六百多万字。

  大家知道鲁迅有天才,可鲁迅自己说:“哪里有天才!我是把别人喝咖啡的工夫用在工作上了。”他的意思是说,他的知识和成就是由于爱惜时间、努力工作得来的。鲁迅为了爱惜时间,总想在一定时间内多做事情,他曾经说过:“节约时间,就等于延长一个人的生命。”

  鲁迅工作起来是不知道疲倦的。他常常白天做别的工作,晚上写文章,一写就写到天亮,到了老年的时候,他对时间抓得更紧了。有病的时候,他还想着病好了要做什么事,病稍微好了一些,就动手做了起来。在他逝世前不久,生着病,体温很高,体重减轻到不足八十斤,仍然拼命写作和翻译文章。他临死的前三天,还替别人翻译的一本苏联小说集写了篇序言。逝世的前一天还记了日记。鲁迅一直工作到离开我们的那一天,从来没有浪费时间。

  鲁迅不仅爱惜自己的时间,也爱惜别人的时间。他参加会议,从来不迟到,绝不叫别人等他,就是下着大雨,他也总是冒着雨准时赶到。他曾经说过:“时间就是生命。无缘无故耗费别人的时间,和谋财害命没什么两样。”

  我们应该学习鲁迅爱惜时间的精神,要有计划地支配自己的时间,也要爱惜别人的时间,不让宝贵的时间浪费一秒钟。

  1、在文中用“ ”画出揭示“哪里有天才!……用在工作上了”这句话含义的句子。

  2、用“——”画出文中的过渡句,并找出与它相照应的句子画上“══”。

  3、短文是从哪几个方面写了鲁迅爱惜时间的?

  4、你觉得应该怎样支配自己的时间?

  十一、作文。

  观察你常见的一处景物,抓住景物的特点写一篇作文,要写出景物的动态和静态,题目自拟,字数不少400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六年级试卷:六年级期末综合练习题(一)》摘要: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 不解决船或桥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或: 或: 或:2用下面字的不同意思各写一句话。明:①②五、按要求写句子。1、多少劳动人民的血汗和智慧,才凝结成这前不见头、后不...
相关文章六年级试卷:六年级期末综合练习题(一)六年级试卷:六年级语文综合练习题(二)
一年级试卷:小学语文第一册期末测试卷一年级试卷:一年级语文期末试卷
小学六年级成语积累竞赛试卷
人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期中试卷
小学语文六年级上册期中试卷
语文S版六年级上册期中试卷
北师大版六年级上语文期中试卷
人教版新课标六年级上语文期中试卷
苏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一至六单元试题
苏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一本男孩子必读的书》同
苏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第五单元试卷
苏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鞋匠的儿子》同步练习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