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级试卷:人教版小学语文第十二册第六单元测试卷

2008-10-02  | 楚人 商周 国大 

  人教版小学语文第十二册第六单元测试卷

  转自: 2003年5月8日10:15

  第六单元测试卷

  一、看拼音写词语。

  Ming ji jing zhan rong hua jie gou

  ( ) ( ) ( ) ( )

  yu yan mao dun ming yu bu lu

  ( ) ( ) ( ) ( )

  二、形近字组词。

  熔( ) 构( ) 遂( )

  溶( ) 沟( ) 邃( )

  三、为下列句子选择恰当的表达方法。

  A、描写 B、说明 C、议论

  1、 鼎座高0.5米,象征联合国成立50周年;鼎身高2.1米,象征即将来临的21世纪。( )

  2、 初春的清晨薄雾尚未散尽,一片技芽萌动的小树林,数间农舍掩映其中。( )

  四、写出下列加点字的意思。

  1、楚人有鬻盾与矛者,誉之曰……

  ( ) ( )

  2、吾盾之坚,物莫能陷也。

  ( ) ( )

  3、其人弗能应也。

  ( )

  4、先自度其足而置之其坐。

  ( )

  5、至之市而忘操之。

  ( )

  6、宁信度,无自信也。

  ( )

  五、阅读。

  (一)

  “世纪宝鼎”安放在联合国大厦北花园绿色的草坪上。鼎座高0.5米,象征联合国成立50周年;鼎身高2.1米,象征即将来临的21世纪。鼎重1.5吨,三足双耳,腹略鼓,底浑圆,四周有商周纹饰,浮雕兽面,云纹填底。底座上饰56条龙,象征华夏的56个民族都有是龙的传人,鼎内铸(zhu)有铭(ming)文“铸赠世纪宝鼎,庆贺联合国五十华诞”。鼎座前为“世纪宝鼎”四个金文大字。鼎座后面书写“中华人民共和国赠 一九九五年十月”。整个宝鼎造型古朴,工艺精湛(zhan),堪称宏伟杰作。

  1、第一段中的破折号“——”起什么作用?( )

  A.话题转换 B . 解释说明 C.声音延长

  2、写了象征意义。

  鼎座——

  鼎高——

  底座——

  3、从文中找出三个词语赞美宝鼎。

  4、连线。

  分类别 鼎座高0.5米

  列数字 鼎座高……鼎身高……鼎重

  5、由你代表中国向联合国赠送这个宝鼎,你将怎样介绍?写一段语。

  (二)

  踏花归去马蹄香

  北宋皇帝徽宗赵佶喜欢绘画,是一个善画花鸟的能手。他绘画特别注意构图的立意和意境,所以在朝廷考试画家的时候常常以诗句为题,让应考的画家按题作画,择优录取。

  有一次,朝廷决定考试天下的画家,诏命一下去,各地的画家都纷纷来到京城。到了考试那天,主考官出了一个试题“踏花归去马蹄香”,让画家按这句诗作一幅画,把诗句的内容表现出来。

  开始,画家们个个面面相觑,一筹莫展。过了一会儿,便先后动起毛来。有的画家绞尽脑汁,在“踏花”二字上下功夫,在画面上画了许多的花瓣儿,一人骑着马在花瓣儿上面行走,表现出游春的意思。有的画家煞费苦心,在“马”字上下功夫,画面上的主体是一位跃马扬鞭的少年,在黄昏的时候疾速归来。有的画家运思良苦,在“蹄”字上下功夫,在画面上画了一只大大的马蹄子,特别醒目。只有一位画家独具匠心,他不是单纯着眼于诗句中的个别词,而是在体会诗句义的基础上,着重表现诗句末尾的“香”字。他的画面是:在一个夏天落日的时刻,一个官人骑着马,马儿疾驰,马蹄高举,几只蝴蝶追逐着马蹄翩跹飞舞。

  考卷交上来以后,主考官一幅一幅地审看,看了一张不满意,放在一边;又看了一张还是不满意,又放在一边……等到看见蝴蝶追逐马蹄翩跹起舞这幅时,他的脸上绽开了笑容,他连声称赞:“好极了!好极了!”于是选中了这一幅。

  1、写出下列词语的意思。

  面面相觑:

  一筹莫展:

  煞费苦心:

  独具匠心:

  2、用 画出让主考官心动的画面。

  3、这幅画妙在哪里?请你评一段话。

  4、你还见过这样的画么,写一个或画一个。

  (编辑:冉茂薇)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六年级试卷:人教版小学语文第十二册第六单元测试卷》摘要:熔 构 遂 溶 沟 邃 三、为下列句子选择恰当的表达方法。A、描写 B、说明 C、议论1、 鼎座高0.5米,象征联合国成立50周年;鼎身高2.1米,象征即将来临的21世纪。 2、...
相关文章五年级试卷:苏教版小学语文第九册第五单元一年级试卷:小学语文第一册第九单元测试卷
一年级试卷:小学语文第一册第八单元测试卷一年级小学语文第一册第九单元测试卷
苏教版语文六年级下册第四单元测试题
2017最新人教版六下语文期中预测试卷(附答案)
北师大版六年级语文下第六单元模拟复习题
北师大版六年级语文下第三单元考试题
六年级语文下综合模拟考试题
六年级语文下册期末考试题
北师大版六年级语文下第五单元模拟题
六年级语文下册期末模拟卷
六年级语文下期末模拟测试题
六年级语文下册期末综合试题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