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2005花园小学五年级第四单元测试

2008-10-03  | 威尼 反义 威尼斯 

  .

  2004——2005花园小学五年级第四单元测试

  班别_________姓名 学号 成绩

  第一部分:基础积累与运用(35分)

  一、 看拼音,规范地写出相应的写词语:(6分)

  jí chí mǎ tí xiǎo tǐng sǒng lì lǐ mào biǎn zi

  ( ) ( ) ( ) ( ) ( ) ( )

  二、 用“——”选出下列句子括号中的正确的字词。(3分)

  1、忽然(像、象)被一阵风吹来的,远处的小丘上出现了一(群、裙)马。

  2、古老的桥(粱、梁)横在水面上,大大小小的船都停(泊、怕)在码头上。

  3、叶子出如同那(清、青)色的岩石一般,(坚、艰)硬、挺直。

  三、给下列加点的字选择正确的解释,在序号上打“√”。(5分)

  1、一碧千里(①表示数字;②相同;③满,全。)

  2、襟飘带舞(①上衣或袍子前面的部分;②指胸怀,抱负。)

  3、纵横交叉(①直的,竖的(跟“横”相对);②不加约束;③即使。)

  4、翠色欲流(①想要,希望;②欲望;③将要。)

  5、渐渐沉寂(①向下落进水里;②(情绪等)低落;③程度深。)

  四、写出下列词语的近义词与反义词。(4分)

  近义词:疾驰( )勾画( )闻名( )灵活( )

  反义词:洒脱( )羞涩( )古老( )轻快( )

  五、句子。(8分)

  1、威尼斯是城市。(至少扩两处)

  扩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小艇的样子像挂在天边的新月。

  缩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鄂温克姑娘戴着尖尖的帽子,不但大方,而且稍有点儿羞涩。

  修改病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小明做完了教师布置的所有全部作业。

  修改病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六、给下列句子加上恰当的标点符号。(4分)

  1、走了许久 远远地望见了一条迂回的明如玻璃的带子 河

  2、静寂的草原热闹起来 欢呼声 车声 马蹄声 响成一片

  七、按正确顺序排列句子,在( )里填上序号。(2.5分)

  ( )原来是一场暴雨使河水涨了起来,把过河的桥墩淹没了,两个小同学急得哭了起来。

  ( )暴雨过后,小明一蹦一跳地回家去。

  ( )小明说:“别哭,我送你们过去。”说罢,他把两个小同学先后背过了小河。

  ( )忽然,前面传来了哭声,小明赶忙跑过去,只见两个小同学站在小河边哭。

  ( )小明拉着两个小同学的手,高高兴兴地往家走去。

  八、理解句子(2.5分)

  蒙汉情深何忍别,天涯碧草活斜阳。

  我的理解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第二部分:阅读感悟与理解(30分)

  一、认真阅读《草原》选段,相信你能回答下面的问题。(14分)

  这次,我看到了草原。那里的天比别处的更可爱,空气那么清鲜,天空那么明朗,使我总想高歌一曲,表示我满心的愉快。在天底下,一碧千里,而并不茫茫。四面都有小丘,平地是绿的,小丘也是绿的。羊群一会儿上了小丘,一会儿又下来,走在哪里都像给无边的绿毯绣上了白色的大花。那些小丘的线条是那么柔美,就像只用( ),不用( )的中国画那样,到处翠色欲流,轻轻流入云际。这种境界,( )使人惊叹,( )叫人舒服,( )愿久立四望,( )想坐下低吟一首奇丽的小诗。在这境界里,连骏马和大牛都有时候静立不动,好像回味着草原的无限乐趣。

  1、在( )号里按课文内容填空,我可以完全填对。(3 分)

  2、 “骏马”的“骏”字用音序查字法应查___,用部首查字法应查____部。(1分)

  3、我能写出下列词语的近义词。(1 分)

  清新( ) 明朗( )

  4、本文段共写了三方面的内容:①_________________②____________________

  ③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其中观察草原的顺序是从____至____。(4 分)

  5、用“≈≈”划出文中的比喻句(共两句)。(2 分)

  6、联系上下文,并结合你的生活经验,谈谈你对画“——”句子的理解。(2分)

  我对这个句子的理解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7、读了这一段,联系你的生活实际,谈谈你的感受。(2 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二、认真阅读短文,你一定能答好下面所有的问题:(16分)

  我爱三峡

  我爱三峡,我爱三峡的雄伟壮观,幽深秀丽,急流险滩。

  7月17日,我们乘着“东方红十七号“客轮到了三峡。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白帝城。往前走就是三峡的第一峡——瞿塘峡。只见两旁山石林立,有的高大雄伟,好像奔驰的骏马,又像顶盔挂甲的武士;有的妩媚美丽,宛如温柔的仙姑,又像飘飘欲飞的嫦娥,真是千姿百态。突然,眼前出现了一座座高耸入云的青灰公的岩石,满山光秃秃的一片,悬崖峭壁,怪石嶙峋,使人不禁胆战心惊。

  下午一点多钟,我们来到了著名的十二神女峰。抬头望去,只见十二座陡峭的山忽高忽低地拔地而起,真像一群婀娜多姿的神女,使人心旷神怡。外国友人见到这美景,更是赞不绝口。一位白发苍苍的外国人手捧一圈花环,摘下娇美的花辨,向空中缓缓撒去,花瓣落在滚滚江水里,飘向远方。

  “巫峡到了!”第二天早晨,我也随人流来到甲板上,爸爸拉着我好不容易钻到栏杆旁边,“啊,真美!”我刚看到巫峡就喜不自禁地赞叹道。山坡上一片墨绿色的树林,满山盛开着五颜六色的野花,我探着身子仔细一看,啊,是橘树!只见千枝万树之中,星星点点地挂着许多金黄色的果子,就像缀在树上的黄宝石。“这是伟大诗人屈原的故乡,传说,有名的《橘颂》一诗就诞生在这儿。”爸爸轻声地说着,深情地注视着山上的一切,仿佛是在寻觅诗人留下的足迹。轻烟翠竹笼罩了整个幽深秀丽的巫峡,真是朝(zhāo cháo)云暮雨,变幻莫测。

  傍晚时分,急流险滩的西陵峡出现在人们面前。我们俯视着黄色浑浊的江水,只见旋(xuán xuàn)涡一个接着一个,一个大似一个,一圈跟着一圈,急速地滚进深旋里;江面急流翻滚,拍击着岸边的一块块石崖,发出震耳欲聋的响声;两岸的沙石被刷(shuā chā)得有的像巨大的花骨朵,有的像圆盘,还有的像各种精雕细刻盆花,千奇百怪,使人目不暇接。一个巨浪打来,水花落在我被太阳晒得发热的脸上。“噗噗”两声,只见一条鳞光闪闪的大鲤鱼蹦出水面,又钻进了滚滚的江水之中。

  夜幕慢慢降临,月亮缓缓升起,照耀着微波荡漾的江面。江面上像被铺(pū pù)上了许多碎银,闪烁着夺目刺眼的光彩,三峡的夜景多么迷人呀!我深深地陶醉了。

  我爱三峡,我爱三峡的雄伟壮观,幽深秀丽,更爱她的急流险滩……

  1、划去带点字后面括号内的错误读音。(2 分)

  2、“三峡”指的是:(6分)

  ①________峡,它的特点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②________峡,它的特点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③________峡,它的特点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本文按什么顺序写?请选择正确的一项,在( )号内打“√”。(1 分)

  ( )总分总 ( )时间先后 ( )事情发展

  4、用“====”划出全文的中心句。(1 分)

  5、本文主要写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表达了作者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2 分)

  6、本文优美的句子很多,摘抄你最喜欢的一句,并说说你的理解与感受。(4 分)

  我摘抄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对这个句子的理解与感受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第三部分:习作(35分)

  根据下面的提示与要求,写一篇不少于400字的习作。

  题目:老师,我想对您说……

  提示:最近,你有特别想对别人说的话吗?来,请跟老师说说。习作内容丰富,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比如:一件有趣的事,自己喜欢或讨厌的人,想对别人诉说的愿望、委屈,一次旅游见到的景物,自己一个奇特的想象……请你选择上述的一个方面,用一个具体事例,把这方面内容写出来,与老师分享交流。快动笔吧,相信你能写好。

  要求:1、把题目抄下来。

  2、内容要集中,事例要具体,有一定的条理,表达真情实感。

  3、语句要通顺,书写要工整,不写错别字,正确使用标点符号。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2004——2005花园小学五年级第四单元测试》摘要:舞①上衣或袍子前面的部分;②指胸怀,抱负。3、纵横交叉①直的,竖的跟“横”相对;②不加约束;③即使。4、翠色欲流①想要,希望;②欲望;③将要。5、渐渐沉寂①向下落进水里;②情绪等低落;③程度深。四、写出...
相关文章花园小学五年级第五单元测试五年级第一单元测试
兴华学校小学四年级语文第七单元月月清测试一年级自贡市蜀光绿盛实验学校2004年上期小
西南师大版语文五年级期中测试卷
小学语文五年级上册期中测试卷
小学语文五年级成语积累竞赛试卷
人教版五年级上语文期中试题
北师大版五年级上册语文期中学业水平检测卷
苏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伊索寓言》同步练习
苏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艾滋病小斗士》同步练习
苏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第一单元测试题
苏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单元测试
苏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清平乐·村居》同步练习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