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级(上)语文智能竞赛题

2008-10-04  | 竞赛题 竞赛 张某 

  四年级(上)语文智能竞赛题

  时间:80分钟

  一、 用音节是“shi”的字组成词语(声调不限)10%

  ( )润 ( )篇 ( )相 ( )尚 ( )取

  ( )首 ( )职 ( )欲 ( )界 ( )含

  二、 照样子写。例:清明(4月5日)8%

  (上坟)

  中秋节(  ) 元宵节(  ) 端午节(  ) 除夕(  )

   (  )  (  )  (  )  (  )

  三、 下面语句动用了哪些人体部位的比喻义,请补充。6%

  例:北京是祖国的(心脏)。

  1. 孩子是妈妈的( ),妈妈倍加呵护。

  2. 她是咱班的文艺( )。

  3. 经过调查,这件事终于有了( )。

  4. 他俩互相关心,互相帮助,亲如( )。

  5. 李某为张某谋事,忠心耿耿,成了张某的( )。

  6. 这几天,我( )不宽裕,下次再请你吃海鲜吧。

  四、 写出俗语、成语、歇后语、诗句。10%

  1. 捡了芝麻,______。  __________,一波又起。

  2. 含有反义词的成语,如:取长补短、_____、_____。

  3. 含有动植物名称的成语,如:鸟语花香、_____、_____。

  4. 狗拿耗子,_______。  飞蛾扑火,________。

  5. 山重水尽疑无路,________。  _______,空悲切。

  五、 选择正确的序号,填入( )中。10%

  1. 不属于老人自称的一项是( )。

   A、老身;B、老夫;C、老纳;D、老朽;D、老头

  2. 下列四组汉字,声母全部是“r”的一项是( )。

   A、热惹肉罗;B、瑞锐容弱;C、忍嚷让类;D、柔若冷扔;

  3. 下列句子,符合普通话要求的是( )。

   A、送一本书给你。B、我吃过饭了。C、饭还没煮熟。D、他爷爷几岁了?

  4. 日常生活中难免遇到一些紧急情况。这时,我们通过拨打电话,向有关部门求助,所以应该记住一些紧急求助的电话号码。其中火警、治安报警、交通事故、医疗急救的电话号码排序正确的是( )。

   A、119、122、110、120; B、122、110、120、119;

  C、119、110、122、120; D、119、110、120、122;

  5. 旅馆老板口试甲、乙、丙三位应征者,问:“假如你无意中推开房门,看见女客一丝不挂正在沐浴,而她看见你了,这时候你怎么办?”甲答:“说声‘对不起’,就关门退出。”乙答:“说声‘对不起,小姐’,就关门退出。”乙答:“说声‘对不起,先生’,就关门退出。”你想老板听了会怎么做?( )

   A、录用了甲;B、录用了乙;C、录用了丙;D、三个都不要。

  6. 同下面这句话连接得较好的一项是( )。

  ____战士们又乘胜追击敌人,在河下游又缴获了两只船,部队渡得更快了。

   A、直到第二天下午,部队才完全渡过河; B、到第二天下午,部队才能渡过河;

  C、到第二天下午,部队都渡过了河; D、到了第二天下午,部队就能渡过河;

  7. 读下面一段话,选择恰当的成语填空。

   A、谢天谢地;B、惊天动地;C、昏天黑地;D、花天酒地;

  有一个县官离任,有人送块德政匾给他,上面写着“四大天地”。送行的队伍到闹市处,县太爷想炫耀自己,对送行的人说:“我在任多年,并无多大业绩可言。今天,你们赐给我德政匾,实在是厚爱。愿听听“四大天地之涵义。”有人回答说:“太爷上任呀,(  );太爷在任呀(  );太爷办事呀(  );如今太爷离任呀――”众人齐声高呼:“(  )!”然后一哄而散。

  六、 写句子。10%

  1.多义字造句:

  (1)他微微张着嘴唇,像要说什么。

  张 (2)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请以“日出”为内容,写一个比喻句和拟人句。

  比喻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拟人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有人仿造杜牧《清明》而写了这么一首诗:清明时节沙纷纷,路上行人满面尘。借问青山何处有,学童遥指盆景中。这首诗对什么现象进行了辛辣的讽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花盆里长的是仙人球,这是一种喜阴耐旱的植物,可主人偏用一把伞给它遮光,这种呵护太过分了吧?由此你联想到: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七、 阅读:18%

  变

  (1)马市长放下手里的茶杯,望着女儿说道:“现在农村的条件的确差些,有些人只顾自己的利益和前途,不愿到农村去,而这个女大学生敢于摆脱传统观念的束缚,敢于舍弃自己的利益,她这种精神很值得表扬,我们一定要大力支持。”

  (2)“有什么事就说吧。”

  (3)“我们单位有个刚分配来的女大学生,放着清闲的工作不干,偏要到农村什么乡镇企业,您说她是不是太傻?”

  (4)马市长吃罢午饭,在客厅里悠闲地品着茶。女儿笑吟吟地走过来:“爸,我想请教您一个问题。”

  (5)“什么?”马市长顿时收敛了笑容,“你怎么能这样,这绝对不行!”

  (6)“哦,那么她爸爸是谁?”马市长问道。

  (7)“就是您老人家呀!”

  (8)女儿神秘地笑了笑,说:“不对,我认为应该表扬的是她爸爸,因为她爸爸十分支持她。”

  1.这篇文章的顺序被打乱了,请你重新排列,将正确的序号写下来。

  ( )( )( )( )( )( )( )( )

  2.文中突出表现马市长“变”的一对词语是______和______。

  3.文中女儿向父亲“请教”的目的是(  )。

   A、为了获取父亲对自己行动的支持。

  B、自己去还是不去,非常矛盾,想征求一下父亲的意见。

  C、想考考父亲心里到底有没有装着贫困山区,有没有装着贫困山区的人民。

  4.文中反映人物面貌时,所采用的最主要的描述是( )。

   A、外貌描写;B、语言描写;C、神态描写;D、心理描写;E、动作描写;

  5.文中“女儿”的性格特征是( )。

   A、认真学习;B、说谎欺骗;C、聪明机智;D、敢于冲破传统观念;

  6.马市长的性格特征是( )。

   A、随机应变;B、包庇亲属;C、原则性强;D、言行不一;

  7.文中标有(5)的这一句中,“这样”的含义是①_____________________②_______________________

  8.文章的题目是“变”,请你写出4个带有“变”的成语。

  ( )( )(  )(  )

  八、 作文。28%

  题目:黑板上画了一只小乌龟

  要求:展开合理的想像,写成300字左右的文章。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四年级(上)语文智能竞赛题》摘要:相关心,互相帮助,亲如 。5. 李某为张某谋事,忠心耿耿,成了张某的 。6. 这几天,我 不宽裕,下次再请你吃海鲜吧。四、 写出俗语、成语、歇后语、诗句。10%1. 捡了芝麻,______。 __________...
相关文章一年级一年级语文能力竞赛题一年级试卷:一年级语文能力竞赛题
六年级试卷:小学六年级语文课外兴趣小组竞一年级一年级第二学期语文阅读竞赛卷
人教新课标版语文小学四年级上册期中测试题
人教新课标版语文四年级上册期中测试卷
小学语文四年级上册期中试卷
小学语文四年级成语积累竞赛试卷
苏教版语文四年级上册《开天辟地》同步练习
苏教版语文四年级上册第一单元测试试卷
苏教版语文四年级上册第二、三单元测试题
苏教版语文四年级上册《维生素C的故事》同步练习
苏教版语文四年级上册《奇妙的国际互联网》同步
苏教版语文四年级上册《天安门广场》同步练习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