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级语文五、六单元课内阅读复习试卷

2008-10-04  | 洞口 体面 文中 

  .

  四年级语文五、六单元课内阅读复习试卷

  班级:__________座号:__________姓名:___________

  [文段一]

  父亲说:“花生的好处很多 有一样最可贵 它的果实埋在地里 不像桃子 石榴 苹果那样把( )的果实( )挂在枝头 使人一见就生( )之心 你们看它( )长在地上,等到成熟了,也不能立刻分辨出来它有没有果实,必须挖起来才知道。”

  我们都说是,母亲也点点头。

  父亲接下去说:“所以你们要像花生,它( )不好看,( )很有用,不是外表好看而没有实用的东西。”

  我说:“那么,人要做有用的人,不要做只讲体面,而对别人没有好处的人。”

  父亲说:“对。这正是人对你们的希望。”

  1、在文中方框内填上恰当的标点符号。

  2、在文中括号内填上恰当的词语。

  3、文章中把花生和什么作比较?作者作这一比较的目的是什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对。这正是我对你们的希望。”一句中,“这”是指什么?用“——”

  在文中画出来。

  5、“人要做有用的人,不要做只讲体面,而对别人没有好处的人。”这句话的含义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颅颅颅________________,在文中的作用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

  6、人们常从某种事物的特点上,体会到一些做人的道理。你能以一种常见的事物为例,说说你体会到的道理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文段二]

  在洞口抬头望,山相当高。突兀森郁,很有气势。洞口像桥洞似的,很宽。走进去,仿佛到了大会堂,周围是石壁,头上是高高的石顶,在那儿聚集一千或八百人开个会,一定不觉得拥挤。泉水靠着洞口的右边往外流。这是外洞。

  在外洞找泉水的来路,原来从靠左边的石壁下方的孔隙流出。虽说是孔隙,可也容的下一只小船进出。怎样小的小船呢?两个人并排仰卧,刚合适,再没法容第三个人,是这样小的小船。船两头都系(xì jì)着绳子,管理处的工人先进内洞,在里边拉绳子,船就进去,在外洞的工人拉另一头的绳子,船就出来。我怀着好奇的心情独个儿仰卧在小船里 自以为从后脑到肩背 到臀部 到脚跟 没有一处不贴着船底了 才说一声“行了” 船就慢慢移动 眼前(昏 晕)暗了,可是还能感觉左右和上方的山石似( shì sì )乎都在朝我挤压过来。我又感觉要是把头(稍 捎)微抬起一点儿,准会撞破额角,擦伤鼻子。

  1、此片段选自《 》,作者是__________。

  2、在括号内划去不正确的读音或字。

  3、给划线部分加上标点符号。

  4、文中怎样描写小船的小?用“~~”划出。

  5、用“====”画出文中的过渡句。

  6、文中哪些句子写出了我经过孔隙时的感受?请抄下来。

  7、假如你是双龙洞的小导游,请你根据短文的描述,展开合理的想象,设计“外洞”或“孔隙”的解说词:

  [文段三]

  圆明园中,有( )的殿堂,也有( )的亭台楼阁;有象征热闹街市的“买卖街”,也的象征田园风光的( )。园中许多景物都是仿照各地名胜建造的。如,杭州西湖的平湖秋月、雷峰夕照,海宁的安澜园,苏州的狮子林。不有很多景物是根据古代诗人的( )建造的。如,蓬莱瑶台、武陵春色。园中不仅有民族建筑,还有西洋景观。漫步园内,有如漫游在( );( ),仿佛置身幻想的境界里。

  圆明园不但建筑宏伟,还收藏着最珍贵的历史文物。上自先秦时代的青铜礼器,下至唐、宋、元、明、清历代名人书画,各种( )。所以,它又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博物馆、艺术馆。

  1860年10月6日,英、法联军侵入北京,闯进圆明园。他们把园内凡是能拿走的东西,统统掠走,拿不动的,就用大车或牲口搬运。实在运不走的,就任意破坏、毁掉。为了销毁罪证,10月18日和19日,三千多名侵略军奉命在园内放火,大火连烧三天。烟云笼罩整个北京城。我国这一园林艺术的瑰宝、建筑艺术的精华,就这样被化成了灰烬。

  1、在文是括号内填上恰当的词语。

  2、写近义词:统统( )任意( ) 瑰宝( )

  3、用“~~”画出文中具体描写圆明园美景的句子。

  4、用“====”画出文中的过渡句。

  5、“我国这一园林艺术的瑰宝、建筑艺术的精华,就这样被化成了灰烬。”这一句话该用( )的语气来读。

  6、从文中第三段中加点的词中你体会到了什么?

  7、请各写一句夸赞圆明园和痛恨侵略者的话。

  8、你在课外收集到圆明园的有关资料吗?请写一写。

  [文段四]

  今天,我们中国孩子虽然生活在(和平、太平)的环境中,但是世界并不(太平、和平),不少地区还(弥漫、充满)着战争的硝烟,罪恶的子弹还威胁着(娇嫩、娇贵)的“和平之花”。我们一定要像爸爸那样(热爱、爱护)和平,勇敢地用自己的生命(保卫、保护)和平。

  敬爱的加利先生,在此,我代表我的家庭,代表所有的中国孩子,通过您向整个国际社会(呼吁、呼唤):“救救孩子们,要和平不要战争!”为了母亲不再失去儿子,为了妻子不再失去丈夫,为了孩子不再失去父亲,全世界应该一致行动起来,(维护、保护)和平,(制止、停止)战争!让21世纪那已经能够听到的脚步声为战争敲丧钟,让明天的世界真正成为充满阳光、鲜花和爱的人类家园!

  1、找出文中的一对反义词: (2分)

  2、划去文中括号内不恰当的词语。

  3、多音字组词:

  丧

  弹

  恶

  e ( ) dan ( ) sang( )

  wu( ) dan ( ) sang( )

  2、“我”向整个国际社会呼吁:

  3、战争给人们带来的是什么?

  4、人类生活应该怎样的?

  5、请你结合实际谈谈你对——世界并不(太平、和平),不少地区还(弥漫、充满)着战争的硝烟,罪恶的子弹还威胁着娇嫩的“和平之花”。——这句话的理解。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四年级语文五、六单元课内阅读复习试卷》摘要:的是什么?4、“对。这正是我对你们的希望。”一句中,“这”是指什么?用“——”在文中画出来。5、“人要做有用的人,不要做只讲体面,而对别人没有好处的人。”这句话的含义是­­­,在文中的作用是。...
相关文章五年级试卷:苏教版小学语文第九册第五单元一年级试卷:小学语文第一册第九单元测试卷
四年级语文七、八单元课内阅读复习试卷一年级试卷:小学语文第一册第八单元测试卷
苏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册按课文内容填空练习题
四年级下册语文按课文内容填空与答案
人教版语文四年级下册古诗和日积月累期末填空复
人教版语文四年级下册按课文内容填空
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册按课文内容填空与答案
四年级语文下册经典古诗词复习题
四年级语文下期末测试题
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册期末测试题
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期末考试题
四年级语文下册期末模拟题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