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溺水要冷静抢救

2008-10-04 钱江晚报  | 上海强生 溺水 儿童 

  据市二医院抢救的医生介绍,目前气温升高很快,已进入了儿童溺水的危险时期,但高峰是在每年的暑假,几乎隔三岔五就会有在池塘边洗澡、游泳而溺水的孩子送来抢救。

  日前,全球儿童安全网络也发布了一组预警数据:暑期正成为儿童意外死亡的高发期,我国平均每年有近3万儿童死于溺水,在每年5万多因意外死亡的0~14岁儿童中,溺水身亡儿童几乎占到6成多。近几年我国暑期儿童溺水死亡的人数居高不下,主要源于家长缺乏预防儿童溺水意识。

  加强公众儿童安全宣传教育迫在眉睫!儿童伤害死亡只是伤害的一部分,还有着上百儿童因此而终身致残。

  今年6月2日起,我国将相继在北京、上海、南京、杭州等23个城市将举行“安全运动、快乐运动”儿童安全周活动。此次活动由上海强生制药有限公司和全球儿童网络-中国主办,旨在通过儿童安全教育互动活动,提高家长对儿童意外伤害的认知度,特别是如何预防暑期儿童溺水,帮助儿童提高暑期自我保护意识。

  省儿童医院主任医师魏健医师说,遭遇溺水后,儿童2分钟后便会失去意识,4~6分钟内身体便遭受不可逆转的伤害。因此儿童发生溺水后采用正确的急救方法,争分夺秒地做好现场抢救对挽回儿童的生命极为重要。为避免儿童溺水事件的发生,家长还要加强暑期儿童的人身安全监护措施,同时提醒儿童不要擅自到水库、池塘等水域游泳,即便游泳时也必需有救生设施和熟悉水性的成年人陪护,到游泳馆游泳需有专业救生人员陪护。

  如在水中肌肉痉挛,不要慌乱,应保持沉着、冷静的心态,深吸气向水面浮身,双手平划,并用力曲伸使痉挛缓解;若溺水者被杂草拌住,尝试改变方向游,也许能化险为夷。

  一旦发生溺水事件,应分秒必争地进行抢救,一定要注意现场抢救或者边抢救边转送,千万不要只注重送往医院,而不进行现场急救,导致贻误抢救的关键时机。

  重要的是保证呼吸通畅

  挽救溺水儿童脱离水面后,应立即倾倒出其体内的积水,尤其是呼吸道内的积水,疏通呼吸道。

  若其尚有心跳呼吸,应立即撬开口腔,清除口鼻部的淤泥、烂草、呕吐物等,保持呼吸道通畅,同时可用手掐其人中穴位,人工呼吸、恢复心跳。

  如果其呼吸、心跳停止,应立即口对口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若现场有2人,一人心脏按压,另一人口对口呼吸;每分钟吹15~20次。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儿童溺水要冷静抢救》摘要:险时期,但高峰是在每年的暑假,几乎隔三岔五就会有在池塘边洗澡、游泳而溺水的孩子送来抢救。日前,全球儿童安全网络也发布了一组预警数据:暑期正成为儿童意外死亡的高发期,我国平均每年有近3万儿童死于溺水,在...
相关文章儿童溺水后要争分夺秒抢救抢5分钟内救活溺水儿童
儿童溺水6分钟急救儿童呼吸停止时如何紧急处理
给孩子补钙4件事情一定不能大意
进入冬季为什么宝宝的嘴唇常干裂
是调皮还是多动?这件事要早发现早干预!
冬季育儿宝妈需注意这几点让宝宝远离感冒病毒 宝
宝宝磨牙护理的常见问题 宝宝磨牙妈妈关心的问题
有这五种表现父母需要反省了 宝宝情商低的表现
宝宝冬天穿衣规则 冬天别把宝宝热到了
入秋6不洗 再脏也不要给孩子洗澡后悔看晚了
正确训练自闭症孩子五感 帮助孩子提升感知觉学会
如何替儿童做口腔护理 儿童口腔护理的注意事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